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亚鹏种菜被叫停 媒体:自家院子不等于"自留地"

京港台:2023-5-8 09:59| 来源:新京报评论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李亚鹏种菜被叫停 媒体:自家院子不等于"自留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李亚鹏自家院子种菜被叫停,实质上是涉及公共文明的话题,而非“种菜好不好”。

  文| 马涤明

  演员李亚鹏因在自家院子里种菜被警告,自己家的院子自己也不能做主了?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李亚鹏因在别墅小院种菜被管理方警告,为此他专门发布了一段道歉视频。视频里,李亚鹏说接到管理方的通知,他们在小院种的蔬菜是不被允许的。李亚鹏也表示不会再种了,已经种下的这些小菜苗也会铲除。

  自家院子里种菜,在很多人看来是天经地义之事:我家院子我做主,种什么也应属于“我做主”的自由,凭什么就不可以种菜?然而,李亚鹏在自家院子里种菜这件事,最终却没能“自己做主”。

  李亚鹏道歉视频里的信息量很小,但从“管理方称不要在小院种植农作物”这一句,也不难分析个大概:这个小区应该是有规定,可以种花种草,但种植农作物是不允许的。

  而所谓“不得种植农作物”的“规定”,应该不会是物业公司的规定,大概率来自于小区业主大会共同制定的管理规则。再一种可能,就是小区交付使用时,开发商或物业管理方曾组织召集业主制定过《业主公约》,约定有“不可以种植农作物”一条。

  自家院子种植蔬菜,这种在常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一些对居住环境要求较高的小区里,被业主约定为禁止事项,这也是可能的。

  从法理角度说,个体的业主虽拥有自己物业包括院落的产权、使用权,但还有一个相邻权的问题,即居住、使用物业过程中,不得妨碍、影响到相邻人的合法权利。比如,你家种植的树木若影响到邻居采光,就可能产生侵权问题。

  而种植农作物,可能会有施肥甚至农药、农业害虫等情况出现;蔬菜等农作物同时也有季节性,收获后土地裸露等问题,都会影响到邻居和社区的环境。

  因此,具体到居住环境问题上,最好的办法就是所有业主坐在一起协商,找到最大的价值公约数,制定小区邻里公约,大家共同遵守。本质上,这属于业主自治范畴的问题。

  换句话说,小区、自家院子里种菜好不好,是一回事;业主共同约定的规则,大家必须遵守,则是另一个问题。

  而这件事最大启示意义在于,在任何小区里,任何业主的物业区域包括自家院子,都不应视其为“绝对自留地”,还应尊重邻里的感受,顾及对社区公共利益影响等问题。

  就此而言,对“李亚鹏在自家院子种菜被叫停”一事的讨论,实质上是涉及公共文明的话题,而非“种菜好不好”。

  当然,从李亚鹏能马上接受物业管理方劝告,迅速铲除不允许种植的菜苗来看,其态度值得赞许,也体现了一个现代公民所具备的规则意识和文明素质。

  网友评论

  

  

  

 

相关专题:李亚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