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结婚的人少了,“姐弟婚”却多了?

京港台:2023-5-8 12:46| 来源:壹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结婚的人少了,“姐弟婚”却多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姐弟恋越来越多了?

  最近,“魏大勋求婚被拒”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港媒消息称,魏大勋向大自己10岁的秦岚求婚,遭对方拒绝。

  有网友整理了魏大勋近期三段“感情传闻”的共同点——都是姐姐。

  

  不止魏大勋喜欢姐姐,越来越多年轻人都热衷搞姐弟恋,有些还成功升级为“姐弟婚”。

  近期,江苏、浙江等地的民政部门公布2022年度婚姻大数据,显示虽然“男大女小”的婚姻关系仍是主流,但“女大男小”的婚姻关系在近两年的比例持续上升,在江苏(22.66%)、安徽(22.1%)、浙江(19.31%)等地占比均为两成。

  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国外的研究也表明,“姐弟恋”有很强的社会基础,女性达到一定年龄后,会自然从“喜欢哥哥”转变为“喜欢弟弟”。

  据全球在线约会网站OKCupid的一项数据显示,女性心仪男性的年龄会随女性自身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普遍自29岁、30岁后,逐渐倾向于找比自己年轻的男性,且年龄间差距随自身年龄增加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为什么现在的女性成为“姐姐”后,会越来越想搞“姐弟恋”?

  “姐姐”们为什么沉迷“姐弟恋”?

  与广大只钟情于20岁女性的各年龄层男性一样,“姐姐”们钟爱弟弟也是生物本能作祟——“好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进化心理学(evolutionary psychology)研究认为,女性与男性一样,更愿意选择具有“生理吸引力”的伴侣。这种“生理吸引力”源自机体巅峰状态的年轻时期,也是大部分人的颜值高点,象征着旺盛的繁育能力。

  然而进化心理学也认为女性择偶时具有两套“系统”:一套是短期恋爱模式,专挑阳光大帅哥;一套是长期结婚模式,专挑有资源的年长男性。两套系统能平行运行,互不干扰。

  既然女性也喜欢漂亮弟弟,为什么结婚时普遍找大叔?因为女性在社会中长期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养育后代时的亲本投入(parental investment)更大,为了确保自身及后代的生活稳定,很多女性才不得不在长期的婚姻关系中,选择“资源多”“有保障”的伴侣——年长男性。

  而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很多女性实现了“资源”“保障”的自给自足后,也开始在择偶标准方面出现与男性的“趋同化”。

  更多年轻、貌美的弟弟们,进入了姐姐们的感情生活,使姐姐们发出“年少不知奶狗香,错把青春倒插秧”的感叹。

  注:此处“奶狗”代指弟弟,比喻他们在亲密关系中会像小狗狗一样,见到喜欢的人就疯狂摇摆自己的尾巴,直接且主动。

  弟弟们在恋爱中不仅拥有年轻、貌美的优势,还具备主动、直接的优势,能为两人间的关系注入活力。

  亲密关系心理学认为“活力”在一段关系中非常重要,如果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总是死气沉沉、缺乏交流,这种关系很可能会丧失“生命力”。

  很多“姐姐”都会在步入中年后,产生强烈的追求“生命力”的欲望,例如忽然开始喜欢花花绿绿的衣服,又如忽然开始喜欢年纪稍小的弟弟。

  而弟弟“生命力”的性价比远高于花花绿绿的衣服。那么,姐姐们需要的“生命力”,到底是种什么神秘物质?

  什么是姐姐们需要的“生命力”?

  姐姐们贪图的“生命力”,可不止年轻这么简单,还有维持生命延续、活动、生存、发展的能力。

  生命的“延续”能力,可分为“延续自身生命”能力和“延续后代生命”能力两种。

  人类男性因终生可产精,曾在“延续后代生命”的能力上占尽优势,但随着环境污染及自身不良嗜好的毒害,男性精子质量下降明显,在“延续后代生命”的能力方面或与女性平起平坐。

  当然,比起“延续后代生命”的能力,姐姐们更看重弟弟们自身生命的延续、活动、生存、发展能力,也就是应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压力)、疾病等身体内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这些能力由(个人)体质、精力、活力、毅力组成。

  其中“体质”属于“美好的肉体”,包含身材好坏、体能高低、反应速度等基本指标;是否患病,患病严重程度,病愈后能否完全恢复的健康指标;自身年龄及家族成员是否长寿的“年限指标”。

  精力是精神力量和体力大小的程度;活力是精神、思维等内在力量,通过言行举止散发出的生动感;毅力是永不言败的精神,也是面对各种困难的底气。精力、活力、毅力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共同组成一个“活力四射又有趣的灵魂”。

  所以,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生命力”,只有那些“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才真正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而“活力四射”的弟弟不仅能将“生命力”注入一段关系,还能给处在这段关系中的姐姐增添“生命力”,使姐姐们比同龄人外貌更年轻、思维更活跃、精力更旺盛、“生命力”更强。

  为什么姐姐们会因和弟弟恋爱,变得更年轻、更有“生命力”?

  “姐姐”们如何获得“生命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姐姐们和年轻弟弟在一起,自然会受到弟弟的影响。

  生命哲学将“生命力”定义为物理的力和能之外,一种具有特殊性的“生命的力或能”。

  物理的力和能可以传导,“生命力”的力或能是否也能传导?

  在某些古籍及民间故事中,有女性通过“吸取元阳”,使自己青春长驻、长生不老的传说,挑选的对象不一定帅气,却一定要年轻,因为生命力强者“滋补”效果最佳。

  冲和子曰:非徒阳可养也,阴亦宜然。西王母是养阴得道之者也。一与男交而男立损病,女颜色光泽。——《医心方》卷二八引

  国外也有类似的传说,通常是女巫诱惑年轻男性,或迅速将其榨干至干尸,或使其加速衰老,来“吸取”对方的“生命力”永葆青春。

  

  此情况简称“采阳补阴”,与之相对的是“采阴补阳”,指男性通过四处寻找年轻处女,使自己身强体健的方法。

  “采补”一词在《汉典》中的释义为“汲取他人元气、精血以补益己身”。

  

  目前尚无科学理论证明“采补”一说的真实性,但国外有些研究却得出过相似的结论:

  德国某研究所一项研究发现,夫妻年龄差与双方寿命存在关联。当妻子比丈夫年轻15~17岁时,丈夫早逝的可能性会减少20%;年轻7~9岁,则减少11%。与之相反的是,少夫老妻的男人更易早逝……

  有研究发现,夫妻常年生活在一起,确实会对彼此造成一些影响,例如接吻10秒能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日常接触造成的体表细菌交换,以及夫妻生活中交换的“内部细菌、病毒”。还有研究认为“细菌交换”是夫妻间面貌相似的结果。

  那么姐弟恋、姐弟婚中,看起来更年轻的姐姐们真的会“采阳补阴”吗?

  不一定!很多不谈恋爱的姐姐,看起来也很年轻,也会散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有时候,保持健康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比不靠谱儿的弟弟更能“养生”。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