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个国家,拟用人民币向俄罗斯买石油

京港台:2023-5-8 21:05|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这个国家,拟用人民币向俄罗斯买石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6日报道,巴基斯坦媒体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巴基斯坦可能用人民币(专题)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预计首批75万桶原油最早将于6月靠岸。

  报道称,巴基斯坦能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笔交易将由中国银行促成。

  据报道,这位消息人士没有提供有关支付方式或巴基斯坦将获得的确切折扣的细节,称公开这些信息不符合买卖双方的利益。

  多国启用人民币结算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序推进。

  今年2月,伊拉克央行宣布放弃美元,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对华贸易。一是通过该国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增加人民币储备;二是通过伊拉克央行在摩根大通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账户增加该国银行美元储备,用于兑换人民币。

  今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这笔业务中,工银巴西支持贸易双方成功实现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笔业务在清算效率、汇兑成本以及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安全性等方面均体现出显著优势。

  3月底,巴西中央银行宣布,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3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用人民币结算完成了5.6万吨的进口天然气采购交易。

  当地时间4月2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来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作为特别提款权SDR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展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开放水平的提升,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国际货币的功能全面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作为支付结算货币,人民币跨境使用增长明显。目前人民币在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占了约50%。根据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估算,2022年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达到2.3%,居于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作为投融资货币,近年来人民币功能全面拓展,规模持续扩大。到去年底,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余额为9.6万亿,较2017年增长1.2倍。

  作为交易货币,人民币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根据国际清算银行调查数据,2022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占比提高到7.0%,成为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

  作为外汇储备货币,有8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排名第三。

  截至目前,中国与累计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过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超过4万亿元,有效金额超过3.5万亿元,可为当地提供稳定的流动性支持,更好地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在清算机制安排方面,中国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授权31家境外人民币清算行。

相关专题:俄罗斯,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