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阳奉阴违、公然对抗!中央纪委再度点名“两虎”

京港台:2023-5-9 10:03| 来源:政知道 | 我来说几句


阳奉阴违、公然对抗!中央纪委再度点名“两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校正迷失的发展“航向”——海南三亚凤凰岛二期拆除整改纪实》。

  文中点名“两虎”: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时任三亚市市长王勇违规推动填海项目,并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在凤凰岛二期围填海问题整改上,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阳奉阴违,甚至公然对抗。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

  2017年底,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这轮督察发现了海南一些地方违规围填海进行开发等生态环境问题,凤凰岛项目被点名批评并责令整改。

  

  三亚市凤凰岛项目原为白排国际客运码头和人工岛工程项目。凤凰岛一期填海36.53公顷,形成1号人工岛,2003年竣工后,附近海岸线明显出现了沙滩退化现象。

  在此情况下,有些领导干部依然为了“政绩”,加快二期开发建设,使得立项、规划、审批、建设各环节,都存在违规违法问题。

  2016年,历时约两年,凤凰岛二期主体填海完成,形成2号人工岛,占海49.96公顷,1、2号人工岛连接线占海1.12公顷。

  凤凰岛二期的违规建设,造成三亚湾岸线侵蚀、沙滩退化,阻碍三亚河入海口的通畅,致使污染物积聚,严重污染水体,也导致三亚湾海域珊瑚礁系统严重破坏。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责令整改近两年后,直到2020年,经过先后三轮督察,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工作却一直停滞不前。

  点名“两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点名了在凤凰岛项目围填海以及整改不力背后的“两虎”: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时任三亚市市长王勇,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

  文章写道,“两人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且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先后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

  王勇于2008年至2014年任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凤凰岛二期项目是在他任期内启动修建的。

  童道驰于2018年至2021年任三亚市委书记,在他任期内,中央整改要求迟迟得不到落实。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王勇、童道驰出镜。

  

  “海洋部门提过不同意见,分管的副市长也提过不同意见,但是我还是坚持,发展是业绩,保护也是业绩,但是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所以我还是力推把二期能够批下来。”王勇说。

  在王勇的大力推动下,凤凰岛二期项目于2014年4月启动,2016年主体填海完成。王勇将这视为自己留下的“政绩”。

  

  2018年,童道驰被任命为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正值中央要求对凤凰岛进行整改,但童道驰不按要求执行包括拆除凤凰岛连廊在内的组合方案,而是擅自拿出了一个仅采用“三亚河口清淤、拓宽河口”措施的替代方案,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不拆除连廊,要“保留凤凰岛的完整性”。

  这背后,是相关企业对童道驰的拉拢腐蚀。

  “凤凰岛这个事儿涉及到违规填海,然后就是地产,企业的股东肯定想办法接近你,让你能够照顾。”童道驰说。

  结识相关企业股东之后,童道驰从接受对方安排的各种奢华享受,发展到进而收下贵重财物,到案发时,已累计收受相关股东两千多万元。

  2021年10月,王勇因收受财物9047万余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22年6月,童道驰因收受财物2.74亿余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介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8日的发文中还披露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凤凰岛二期项目违建及整治不力一事介入调查的相关细节。

  在发现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工作一直停滞不前以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层面对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发现,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仍然没有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仍然舍不得放弃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个别人还与相关企业存在利益勾连,导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针对凤凰岛二期项目反映出的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向海南省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海南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尽快拆除违建项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

  

  拆除现场

  期间,海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出整改方案。针对凤凰岛项目存在的严重违反规划、破坏海洋生态等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凤凰岛二期违建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原貌。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公开约谈了三亚市政府。

  三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凤凰岛项目整改指挥部,市纪委书记任监督组长。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海南省、三亚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介入项目整改工作。

  “海南省纪委书记陈国猛多次到三亚,对整改工作调研指导,明察暗访了解项目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加快推进整改工作。”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铭介绍。

  此外,在整改拆除过程中,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每日一调度、每月召开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或现场调研督导,不定期实地暗访。

  2021年7月2日,凤凰岛二期拆除工程正式启动。2022年3月19日,历时262天,凤凰岛二期基本完成拆除,比“2022年12月”的规定时限提前了9个多月,实际共完成拆除量614.1万立方米。

相关专题:中纪委,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