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睡海底捞,5天登顶五岳,特种兵旅游走火入魔

京港台:2023-5-9 12:23| 来源:外滩TheBund | 我来说几句


睡海底捞,5天登顶五岳,特种兵旅游走火入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别让青春之旅

  毁于跟风的网络狂欢

  刚刚过去的五一,年轻人正在践行一种很新的旅游方式。

  6小时突击上海网红街区;24小时挑战吃遍西安;一天一夜极限暴走青岛17个景点;5天从南到北打卡9座城市……

  日行7万步,夜里赶火车,不休息不睡觉,第二天还能拎着行李准时回到学校上早八。

  这种堪比军训的高强度观光模式,被大学生戏称为“特种兵式旅游”。不求休闲放松,主打的就是一个“来过”和“在路上”。

  

  谁年轻时不爱折腾呢?一开始,大家除了感叹一句“青春真好”,倒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直到最近,事情渐渐开始变味了。

  强度越夸张、开销越低廉、经历越离奇的分享,才越能脱颖而出。

  甚至还有一批人,想出了夜宿海底捞的主意,引来学生们纷纷效仿。

  南京的一家门店,节日期间因为夜宿者太多,有顾客凌晨4点半想进去吃饭,却迟迟等不到空位,排了很久的队,最终也没吃上。

  

  当“特种兵旅游”走入极端,被网络打造成一场跟风和作秀的流量密码,不仅偏离了年轻人的本意,也成为网红文化的又一个牺牲品。

  01

  海底捞成过夜首选

  不消费也有枕头被子

  深夜12点,夏冰来到家附近的海底捞,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

  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堆满了过道。门口一排卡座上,没有了往日锅底沸腾、热火朝天的景象,取而代之的全是鼾声和伸出的腿,还有人在敷面膜。

  “我以为自己来的不是饭店,是酒店呢。”夏冰忍不住抱怨。

  

  睡在这里的年轻人,十有八九是看了网上流传的“特种兵攻略”慕名而来。自从这个标签大热之后,越离奇的省钱方法,越能获得高关注。

  今年3月,一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留宿海底捞的经历。当时她因为没赶上动车,就在海底捞的包间草草睡了一晚,全程没有消费,店员也并未赶客。

  这本来无可厚非,出门在外,难免遇到点特殊情况,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但这个操作被发现后,画风就开始走偏了。甚至有人总结了一套“经验”,发布在社交平台上。

  

  晚上10点后到达,可以享受高校学生专属的69折优惠。

  点四宫格锅底,再拿点免费的水果和粥,多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分摊账单,连吃带睡也花不了几个钱。

  有厕所、能充电,还可以问店员要被子和枕头。

  有些门店甚至提供化妆品,第二天早上美美出街不成问题。

  在满屏的推荐和示范下,一股流行风潮很快兴起。没见过凌晨4点的海底捞,都不好意思给自己的vlog贴“特种兵”的标签。

  

  这其中,自然有一部分人是因为酒店订满、民宿涨价,不得已而选择“流落街头”。但纯粹觉得好玩、想跟风体验一把的更不在少数。

  夏冰说,在南京海底捞凯瑟琳广场店睡觉的大学生们,很多都是为了看演唱会而来。“买得起几百上千的门票,肯定不至于到身无分文的地步。”

  就算真的囊中羞涩,想省点住宿费,选择青旅大通铺、网吧浴场包夜,总比住火锅店合适得多。

  海底捞毕竟是餐饮场所,偶尔应急没问题,但成为流量密码后,大批人为了跟风涌进去过夜,不仅会影响到其他顾客的用餐体验,也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

  那么多行李箱和随身物品,丢了该由谁负责?睡在公共场所,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怎么办?

  夜宿者太多,也超出了门店的管理能力。有的店员在上菜的时候,险些被伸出来一半的腿绊到。还有的店员本可以凌晨下班,现在为了照顾留宿者,不得不加班3-5小时。

  02

  5天登顶五岳

  睡在黄山公厕

  “特种兵式旅游”,刚开始出现的时候,还只是大学生中的一个“梗”。

  这几年出行限制较多,好不容易等到了放开,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好年纪的少男少女们,只想快点把失去的体验都找回来。

  于是,他们抓住一切空闲时间,披星戴月连夜出发,以单位时间内发挥最高效率为目标,开启疯狂拉练之旅。

  

  首先是比谁打卡的景点多。

  每到一个城市,重要的不是深度体验,而是走遍所有网红地标,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

  于是你可以看到,30小时往返1300公里,48小时玩转3城,国博和故宫一天内逛完,甚至有人在这个五一期间5天登顶了五岳……看了行程单的网友都忍不住问一句:是有人在追杀你吗?

  

  其次是比谁的胃里塞得多。

  一天3顿饭,不是“特种兵”的作风。他们的嘴几乎一刻也不能停,必须实现24小时吃遍全城美食的KPI,才不枉此行。

  淄博烧烤走红后,有人带着健胃消食片,从早市到夜宵,一天吃了普通人5天的量:紫米饼、酥锅、猪头肉、牛奶棒、火烧……让大家叹为观止:这个胃有128G吗?

  

  最后,能不睡觉就不睡觉,也是“特种兵旅游”的核心。

  在天安门广场等升旗,夜爬泰山,坐54小时的硬座直达拉萨。精力旺盛的他们,仿佛丝毫没有疲倦的时候,让中年人一边大呼“我不理解”,一边也有些羡慕。

  

  然而,这种自虐般的旅行方式,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了的。

  一天吃8顿、极限尝遍成都美食的后果是还没回来就得了肠胃炎,上吐下泻,叫苦不迭。

  夜爬泰山后的校园里,出现了一批双腿不能打弯、拄着登山杖才能行走的“特种兵”,有的直接被确诊了半月板损伤,还有的上课上到一半累得去医院吊水。

  

  更不必提那些不打算睡觉的年轻人,运气好可以找到海底捞小憩,运气不好,大概只能躺在公共厕所里。

  4月29日的黄山,800多位游客留在了山上,其中有不少都是大学生,因为景区的住宿太贵,又想看明天早上的日出,所以即使管理员多次劝导“及时下山”,他们也没有离开,最后去了公厕过夜。

  一边挨冻,一边听广播在耳边大声提醒着“如果您执意夜宿,请您遵守公共秩序,不影响到他人如厕”,想必不是什么好滋味。

  满怀期待的青春之旅,最后不仅自己受了罪,还对别人造成了困扰,得不偿失。

  03

  别让“特种兵”妖魔化

  有人喜欢精致风的度假,有人喜欢冒险式的穷游。旅行这种事,向来都是丰俭由人,没有高低之分。

  但突然走红的“特种兵旅游”,在全网的狂欢式玩梗中,渐渐开始妖魔化起来。

  随着这股风气愈演愈烈,从素人到网红博主,都想追赶一波热度。

  为了出圈,他们在规划行程时,开始朝着吸睛、猎奇的方向越走越偏。

  至于是否真的有这个必要,适不适合自己的情况,已经无人在意了。

  

  很多时候,网络上那些爆红的攻略,也许只是为了一段vlog素材、几个涨粉点赞。盲目跟着效仿,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还为旅途留下了隐患。

  启程之前,不如问问自己,到底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还是为了赶时髦,已经忘了外出游玩的初衷。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特种兵”回忆,未来人生中再多的奢华酒店,可能都代替不了青春那一列硬座车厢。

  但社交网络的出现,将这些原本美好的东西,粗暴地打造成流水线上的“网红梗”,然后再无限放大,变成一场追逐流量的狂欢。

  为了博眼球,把挺好的一件事做得越来越极端,出现了许多不那么美好的衍生,其实早已背离了青春之旅最开始的意义。

相关专题:旅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