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拍摄的致敬屠呦呦短片,让无数国人汗颜

京港台:2023-5-10 05:44| 来源:月绽西楼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拍摄的致敬屠呦呦短片,让无数国人汗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青蒿素,屠呦呦,是近些年来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国外科学界对屠呦呦评价:“这是一位足以与居里夫人和图灵并列的科学家”。

  不算杨振宁,杨的诺奖毕竟是在美国获得,屠呦呦是唯一一个中国本土自然科学诺贝尔奖得主,无论对本人还是中国都是无上荣誉。

  2019年1月8日,英国BBC新闻网版块“偶像(ICONS)”栏目发起“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选出了对人类当前生活影响最大的杰出人物,并公布了获奖名单,屠呦呦位列28位候选人名单中。

  这份名单含金量不言而喻,没有在某个领域对人类做出杰出贡献根本不够资格入围,而且,屠呦呦也是28名科学家中唯一活着的候选人、唯一的亚洲人。

  看看这份获奖名单中都是什么人?爱因斯坦,图灵,居里夫人……足以证明我们屠老在国外受到的跪拜?

  英国电视台的中英双语屠呦呦专题片——致敬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一问世就轰动了世界,也让中国网友瞬间不淡定了,不少人嚷嚷,我们的媒体呢?咋就拍不出这么好的纪录片?

  英国电视台此举让国人汗颜,世界敬仰的科学家不仅在国内没有得到应该的膜拜,甚至连中科院都进不了。

  这部英国拍的——致敬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短片中,详细介绍了青蒿素的问世背景、经过及对人类贡献。

  

  “在这份文件中,有着青蒿素问世的原始资料,一个伟大名字映入眼帘——屠呦呦……

  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的动机,并非始于中国,而是在越南丛林中。当时正值越战,双方士兵因疟疾大幅度减员,第三方敌人是蚊,美军1/3的士兵感染了疟疾。虽然我们无法精确估计到北越士兵有多少人死于疟疾,但敢肯定,一定损失惨重。当时的胡志明主席向他的中国盟友伸出手,请求援助,希望中国能帮助找到治疗疟疾的方法…… ”

  1967年5月,中国“523项目”上马……她查阅了大量古医学典籍,寻找灵感……但尝试了200种中草药后一无所获,偶然的机会在晋代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找到灵感……这位中国科学家不喜欢公共场合的聚光灯,如果要用拯救多少人的生命衡量一个人的伟大程度,她一定是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实际上,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经过远比英国电视台拍摄的这部短片复杂的多。

  当时,523攻关小组汇集了全国500多名优秀科研人员,屠呦呦最初不在其中,后经课题组推荐进入了攻关小组……青蒿素研发成功后,当她兴高采烈地回北京时却发现实验室被莫名其妙的一把火烧了,紧接着有人站出来,指责她提取的青蒿素有毒,还有人诽谤她特立独行、不合群。

  实际谁也明白,这是中国体制内一大特色,太能干就是“出风头”,同事和领导不会让你好过的……

  

  ZG实验室里为何很难生长出世界级硕果?制度和官僚土壤扼杀了一切。

  为了自证清白,屠呦呦立下军令状:以身试药……实验证明,青蒿素不仅无毒,效果还出奇的好,是传统抗疟疾药的10倍。

  根据世卫统计,截止目前被称为“中国神草”的青蒿素已拯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愈患者几个亿,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

  即便如此,屠呦呦依然进不了中科院?诺奖后记者采访屠呦呦,首先就大家关心的这个话题进行了询问:

  “您为何不申请院士呢?”

  “申请几次了,很多人鼓励我去申请。1978年青蒿素获得“中国重大科技成果奖”后,卫生部部长亲自推荐我当院士,未获通过,后面又申请了几次,也都没有成功,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比较复杂……”

  

  老人说完,眼中闪过一丝落寞。记者没有再问,个中原因谁也清楚,可清楚后的无奈与不清楚有什么区别?

  坊间传闻是某领导在从中作梗,称屠呦呦的青蒿素并非她一个人功劳,属于团队合作的晶果。

  真是奇思怪调,世界上哪个诺获团队不是集体合作?这其中总有学术带头人吧?院士是对学术带头人肯定。

  其次,行政是行政,科学是科学,行政的手为何要伸到科学领域阻止世界级科学家进入中科院呢? 

  屠呦呦被拒绝进入中科院主要障碍是:没有留洋背景、没有博士学位,论文数量不够,和曾经的袁隆平一样。

  没有留洋背景?中国本土科学家就没有进入中科院资格?实在荒唐,屠呦呦不够资格谁够?

  1978年“全国重大科技奖”

  1979年国家发明奖

  1984年“建国35年以来20项重大医药科技成果奖”之一

  1987年世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科学奖

  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

  1997年新中国十大卫生成就奖

  2009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氏中药发展奖

  2011年,美国拉斯克医学奖

  2015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

  2019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奖。

  笔者觉的郑强教授在“正视差距”中的话很有道理:“当我们从上到下争创双一流时,从2001年开始日本(专题)每年一个诺贝尔奖,2014年日本科学家一次拿了3个物理奖,我们连喷嚏都打不出来,小聪明害了这个国家……15年老太太得了诺贝尔奖,大家欢喜,连中科院都进不了……”

  

  把科学还给科学,让人才各尽其用为何这么难?

  我们常说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现实中却依然留不住人才,如此下去,最后必然还要给他人做嫁衣,遭到卡脖子,从屠呦呦到颜宁,再从颜宁到许晨阳……很多天才回来又走就是最好的说明。

  英国人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也给我们留下太多思索,我们究竟缺什么?

相关专题:英国,摄影,屠呦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