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佛州禁止中国人买房购地 谁赞成?谁反对?

京港台:2023-5-11 05:1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佛州禁止中国人买房购地 谁赞成?谁反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美国多个州议会通过立法或提案方式,禁止中国人在美买房购地。此举引起中国社会舆论热议。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日前更签署多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包括限制中国人在当地购买房地产,以遏制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那么针对上述立法,谁赞成,谁又反对呢?

  在本周一(5月8日)的法案签署仪式上,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在媒体镜头前展示已经签署好的三份法案版本,强调此举是要遏制中国政府日渐增强的影响力。这三份法案包括限制中国人在佛州购买房地产、收紧对短影音分享应用程式TikTok的使用,以及限制中国政府在教育领域的影响等。

  德桑蒂斯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希望中国共产党出现在阳光之州(佛州)”。

  保护国家安全 

  佛罗里达州的相关法律拟定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备受外界瞩目的“SB264”法案,禁止7个国家公民在当地军事设施的20英里范围内购买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这些被点名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北韩、古巴、委内瑞拉及叙利亚,其中中国公民的置业限制措施被延伸到全州所有范围。法律规定,若有当地人向以上7国公民违规出售物业,将会受到重罚。

  上述法律规定迅速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热议,一时间有关“美国禁止中国人买房”的话题充斥大小微信群。这项涉及中国人在美买房的法律有没有例外呢?例外是,来自上述7国的公民若持有特定美国签证,可被容许持有一个物业,但需要向佛罗里达州政府相关部门登记;持非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可以购买单幅面积不超过2英亩土地,而且需离军事设施至少超过5英里以外。

  这些法案得到了佛州州长德桑蒂斯以及共和党和一些民主党议员的支持,被视为确保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专门研究中共渗透问题的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认为,这项立法对于中国公民的限制其实很有限。

  “两英亩土地范围相当大,距离军事设施 5 英里外也有很多土地。此外,在中国出生和长大,已入籍美国的人可以(不受限制)购买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金德芳说。

  那么,对于上述立法,当地华裔居民是怎么看呢?居住在佛州奥兰多的陈先生通过书面方式向本台表示了他对这项州法的支持。他认为,许多身在中国的华人在佛罗里达投资房产,成为佛州房价的推手,也加重佛州当地人的购房压力。

  陈先生还表示:“中共在美国各处圈地,他们常常以商人或者公司的名义购买,但背后都是中共直接指使,这是对美国本土构成直接威胁。”

  中国人最爱佛州置产

  近年来,佛罗里达州成为最受中国人欢迎的置业热点之一。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投资者在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间,共投入60亿美元购买美国房地产,成为全美排名第三的外国投资者;其中对佛罗里达州的投资金额占24%,排名第一。

  在佛罗里达州执业的房产经纪人法兰克·林(Frank Lin)告诉本台记者,过去来自中国的投资在佛州房市占比确实较高,但由于新冠疫情和北京清零政策的限制,现在佛州房产买卖大多来自美国民众,估计上述州法实施后将会对当地房市造成影响。

  法兰克:“有中国人来买房子的地方一般价格上得快,市场比较乐活,对这里(房市)的影响当然有。中美关系现在非常紧张,加上这个法案出台,别的州也会模仿,当然会有影响。原本我们的生意可以增长,但这部分(中国人的生意)就不用考虑了,倒是美国民众和华裔(的生意)我们依然做了很多。”

  法兰克认为,当地公众理解相关立法的基础是来自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考量,确保佛州土地不受中国共产党或相关实体把持,但法案有可能违反1968年的《公平住屋法》(Fair Housing Act),其规定禁止在房屋销售中基于种族、国籍、宗教或性别等歧视。此外,居民陈先生也认为,该法存在不少争议点,恐怕会对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中国人在购房上造成困扰。

  担心加大种族歧视 华人律师将联手提告

  这项法案此前在佛州参议会以95︰17票大比数通过,持反对意见的民主党籍州议员德里斯克尔(Fentrice Driskell)认为法案“过于广泛”,并倾向“基于民族血统的歧视”。

  此外,数十名华裔人士日前曾前往州议会大楼外抗议。反对立法的佛州华人律师商红伟(Hongwei Shang)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项立法违反了美国宪法修正案第十四条有关禁止歧视的规定,恐会加剧美国社会对于华人的种族歧视。

  商红伟:“我们可以理解(法案)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针对这些国家、政府、官员(限制),但这个法律把政府机构跟个人混为一谈,因为个人不代表政府、私企也不代表政府,完全不同概念,是带有歧视性的法律。从一个政府部门提出法案、发出声明,针对某一种族或是民族的人进行限制,会对所有该种族、民族,或是长得类似的人造成不良影响。”

  商红伟表示,已联系“华美维权同盟”(Chinese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lliance)和其他华人律师团体,计划近日针对上述立法提出诉讼。

  “华美维权同盟”创办人之一朱可亮(Clay Zhu)在给本台的书面声明中表示,该法针对中国人的限制“过于广泛”。声明表示:“我们同意保护国家安全的目标,但必须以符合宪法和平等、多元的核心价值观方式来实现。佛罗里达州的这项法律专门针对华人和其他特定群体,这是基于种族和国籍的歧视。”

  近年来,中国政府被指愈来愈多地拥有美国农业用地,引起各界担忧。当中受到舆论关注的事件是,有中国公民在2022年购买了北达科他州一个空军基地附近的农田,此举促使美国联邦政府和多个州开始进行相关立法,以限制有中国背景的实体和个人在敏感地区购置不动产或农用土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在2月10日就美国多州考虑禁止中国公民在美购置房地产一事,批评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