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刚好100周年,日本关东大地震会不会重演?

京港台:2023-5-11 11:44| 来源:静说日本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刚好100周年,日本关东大地震会不会重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今天早晨,还在迷糊中,先被刺耳的手机警报声吵醒,大概过了5、6秒,床激烈摇晃约10秒。根据经验,估摸震级为4级。

  家里东西都没有掉下,一切如常。立即打开电视机,看到地震速报:4时16分许,千叶县南部发生5级强地震,东京23区的震级为4级。

  

  今晨地震的各地震级

  千叶县与东京都毗邻,共同拥抱一个东京湾。这个东京湾是日本(专题)经济的中心地,环海岸不仅有京浜工业区,还有京叶工业区,更重要的是,汇聚了亚洲最大的商业区——银座和日本最大的中央商务区——丸之内。这里是日本最大的国际门户,拥有东京羽田和东京成田两大国际机场。同时也是

  全国大多数新干线列车的枢纽中心。当然,东京还是日本的政治、经济中心,是名副其实的“首都”。

  

  我为什么特别在意今天早晨发生的这一次5级地震?不仅仅因为它是近年来东京首都圈发生的最强的地震,更因为,今年是关东大地震发生100周年。

  1923年9月1日中午11点58分,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突然发生了强震,震源在东京湾,当时发表的震级是里氏7.9级,1996年,日本鹿岛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经过精确计算后称,实际震级应为里氏8.1级。

  资料记载说,地震发生前,地下传来一阵闷雷般的巨响,大地在一阵怒吼声中剧烈震颤。建筑物开始摇晃,大地裂开道道巨缝,人无法站稳。紧接着一幢幢房屋及其他建筑物开始倒塌,到处尘土飞扬。地震几秒钟后,惊恐万状的居民拼命往外冲。顿时,东京城里大街小巷水泄不通。由于地震发生时,许多人正好在家中做午饭。当时的日本家庭通常都用炭为燃料。地震发生后,火红的炭渣撒在草垫上或地板上,飞溅在纸糊的墙上,不到几分钟,东京城里千家万户的住宅顿时起火。更糟的是,东京城里的供水管道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无法使用。转眼间,全城一片火海。

  

  

  关东大地震发生时情景(东京银座)

  在这次地震和大火中,东京损失了30万幢建筑,横滨倒塌的建筑也有6万幢,码头和港口几乎全被损坏,死者和下落不明者共达14.2万人,有200万人无家可归。

  这一次大地震,被称为“关东大地震”。

  关东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开始提高了防灾意识,首先对城市规划进行了重新的调整,要求道路必须宽阔,便于人们逃难,也可以间隔大火蔓延。同时在市中心各处建设大型公园,便于人们避难。

  其二,是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等级,要求使用耐火材料。于是东京市中心,尤其是银座地区,开始学习西洋建筑技术,采用钢筋混泥土结构取代传统的木结构房子,最有代表性的灾后重建的象征性建筑,就是银座四丁目(银座十字路口)的和光大厦和三越百货公司。

  和光大厦以优美的曲面俯视四丁目交汇处,其风格被称为欧洲新文艺复兴风格,钟楼四侧的表盘正对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考虑到火灾和地震,大厦的外部材料均使用天然石材,大厦内的墙壁则采用从意大利进口的大理石打造而成。和光大厦于1932年建成。

  

  左边为和光大厦,右边为三越百货公司。

  与和光大厦相对的是三越百货公司,这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百货公司,创建于1673年,到今年刚好满350岁。这栋百货大楼是在1930年建成的,至今依然是银座最热闹的百货公司。与和光大厦一样,是银座的象征。

  1964年,日本政府将关东大地震发生日的9月1日,命名为“全国防灾日”,那一天,全国各地都要进行防灾演练。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关东地区大地震的发生周期,一般是200-300年来一次。今年是关东大地震100周年,会不会提前来一次,目前不得而知。日本政府的地震专家委员会预测,未来30年内,东京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是70%。如果震源在东京南部的话,预计会造成约6000人死亡(一半的人因火灾而死),19万栋房子受损。

  其实,东京首都圈的现代建筑的抗震能力都已经在8级以上,建筑结构非常牢固,不会担心大楼倒塌,而是担心一些老城区木结构房子起火。

  今天早晨发生的千叶县5.2级地震,只有3人在躲避时跌倒受伤,没有死者。也没有房屋倒塌,只有个别住宅的瓦片掉落或玻璃受损。

  

  东京湾的夜景

  所以,如果到东京来出差或旅游,万一遇到大地震,不需要太多的恐慌,记住三点:

  第一,如果你在大楼内,不要立即跑出楼外,楼内比楼外安全,因为东京市中心大楼很多,会有玻璃和广告牌掉下来。

  第二,如果有海啸警报,往新的高层楼宇里跑,最好跑上5层以上。

  第三,地震后找避难所,因为那里有吃有电有网络信号。你不会日语也没有关系,在手心写上“避难所”三个汉字,日本人全懂,会给你指路。

  总之,在日本遇到5级地震,你照样可以继续睡觉。如果遭遇大地震,就看周围的日本人表现,他们不慌,你也不用慌。如果他们逃,你也就跟着逃,因为日本人应对地震的经验相当丰富。

相关专题:日本,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