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决战土耳其总统大选:拼女性、拼年轻、拼经济

京港台:2023-5-11 21:46|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决战土耳其总统大选:拼女性、拼年轻、拼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土耳其总统大选暨国会议员选举将在5月14日举行,这次的总统大选被视为是强人总统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执政20年来最艰难的一场选战。距离上次2018年大选5年来,土耳其分别历经了疫情、货币危机及土叙强震的悲剧,加上日益恶化、选民忧心的经济问题,以及保守派与世俗派之间的持续冲突,执政20年的厄多安是否依然能突破眼前的政治危机、成功连任,目前情势仍难以预估。在打选战期间,两党阵营如何”操作”女性、LGBT等等性别议题?而双方推出的青年政策蓝图,会成功吸引年轻选民吗?

  在2017年,厄多安成功透过修宪公投达成以总统制取代议会制度、废除总理一职以及扩大总统实权等等目标,同时也在2018年的首次总统大选时以52.6%的得票率当选土耳其总统,厄多安所属的正义发展党(AKP)也与同阵营的民族主义行动党(MHP)联手在总席次600席的国会中拿下344席,成为国会最大党。

  如今,土耳其即将迎来修宪后的第二次的总统大选,在这次的总统大选中,候选人需在首轮投票中得到过半的票数才能当选;若如无候选人获得过半的选票,则会在两周后(5月28日)进行第二轮投票,并由首轮投票中得票率第一与第二高的候选人参加,第二轮投票则采相对多数票者当选。

  这次选战在野党采取了与2018年总统大选时相同的政党协商策略,透过推出共同候选人来集中选票。包含最大在野党的共和人民党(CHP)、好党(İyi Parti)与从AKP分裂出来的未来党(Gelecek Parti)和民主进程党(Deva Parti)等6个政党的领导人,在选前达成六桌共识(Table of Six),协商共同推出一位总统候选人参与选战,这位候选人正是今年74岁的CHP的党魁基里达欧鲁(Kemal Kılıçdaroğlu)。虽然曾代表CHP出征2018年总统大选、并拿下30.6%得票率的英杰(Muharrem İnce)脱党参选这次的总统选举,让在野党的节奏一度被打乱,但在东部库德族主要支持的政党——人民民主党(HDP)表态支持CHP后,六桌共识的阵营仿佛吃了定心丸,重整旗鼓应战。

  在厄多安担任总统的这5年里,土耳其先后经历疫情、里拉贬值、高通膨与大地震的种种打击,这些都让反对厄多安政权的舆论声量逐渐提高。但除了这一连串看似对厄多安政权不利的天灾人祸外,其他像是土耳其社会结构、保守派与世俗派的裂痕、Z世代首投族的政党倾向等等更在这次选举中扮演关键的影响因素。

  ▌沦为”政治工具”的女性及头巾议题

  提到保守派与世俗派之间的关系,就需要先从历史脉络看起。土耳其相对于其他伊斯兰国家来说是相对温和的世俗政体,这与土耳其共和国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ürk)有很大的关系。凯末尔在鄂图曼帝国后期开始了独立战争,将被列强占据的土地一一收复回来,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凯末尔致力于将土耳其”世俗化”,废除哈里发制度,确立政教分离。

  然而,伊斯兰对于土耳其社会来说,不单单只是宗教信仰,它更像一种生活方式。当年凯末尔努力去除的其实是”鄂图曼土耳其”的形象,对于伊斯兰的元素,凯末尔深知这无法改变,便选择把它在地化。但随着后来政党派系与意识型态的改变,与伊斯兰相关的宗教元素(包含头巾、宗教学校、清真寺的兴建等等),都沦为操弄民心的政治工具。

  自1980年政变后,女性包头巾的自由大大受到限制,先是从公家机关开始,明文规定公家机关上班的女性不得包头巾。随后头巾禁令开展延伸至法院、学校、甚至公众场合,对包头巾的保守派女性的压迫在1997年来到最高峰,在伊斯坦堡大学校门口甚至设立”劝导室(İkna odaları)”,要求包头巾的学生摘下头巾后才可以进入学校,当年许多不愿意配合的女性,或是批评头巾禁令的反对派人士都被政府逮补侦查。 1999年,一名女性国会议员卡瓦科区(Merve Kavakçı)试着包头巾进入国会,最后在其他国会议员的反对下被赶出议会。

  土耳其的头巾禁令一直到2013年才被完全废除,而废除头巾禁令也被保守派民众视为是AKP的德政之一,他们认为厄多安政权保护了土耳其广大的草根伊斯兰社群,让他们不需要放弃原有的伊斯兰式生活。

  对于头巾禁令后广大的保守派改支持AKP的民意,CHP总统候选人基里达欧鲁表示:”我们理解当年包头巾女性所遭遇的一切,我们也承认这是社会的伤口,我保证会抚平这道伤痕。”但虽然基里达欧鲁想要重新修复与保守派之间的关系,向国会提交保障女性穿着与佩戴头巾的法案,试图争取保守派的选票,实际上,CHP在这次选举走的路线依旧与以往相同。

  CHP党籍的伊斯坦堡市长伊玛目奥卢(Ekrem İmamoğlu)在选前释出一部辅选影片,宣传CHP提升了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影片中以女性医生、工程师工作时的镜头为主,希望给人一种CHP重视女权、支持女力的形象。但在辅选影片中,并没有出现包头巾女性的角色。对保守派来说,CHP影片里推崇的那些在事业上有成就、可以与男性一起在职场上竞争的,仿佛只限于非保守派的女性,这并无法拉近CHP与保守派之间的距离。

  ▌保守派硬为在野阵营贴上的”西化标签”?

  CHP与保守派之间脆弱的关系一直以来是其在选举上的硬伤,也时常在选举中被AKP当作是攻击的施力点。 CHP在这次选战主要紧咬着经济议题,强调这两年由执政党错误的经济政策而导致的高物价,将会在政党轮替后改善。

  如同CHP的选举标语:”一切都会变好,春天将会来到”

  然而,针对在野党在经济问题的质疑抨击,AKP选择另辟战场,以自身是”传统家庭价值”的守护者来反击。这个反击的方式,看似不合逻辑,却十分有用。土耳其内政部长苏以路(Süleyman Soylu)在辅选时表示,这次的选举结果不仅会让国内的反对党闭上嘴,美国与欧洲恶意的话语也会停止。他向CHP喊话:”要赢得社会的心,就先需要尊重这个国家的价值。要守护这个国家的基本价值,你们就不能和LGBT合作、一起摧毁家庭结构。”

  总统厄多安在保守派重镇开赛利省(Kayseri)演说时也把对手阵营的政党与LGBT族群直接做连结,试图用LGBT来对立保守派与在野党派之间的关系。他表示:”CHP就是LGBT,好党就是LGBT,HDP就是LGBT。”对广大的保守派来说,经济问题是一回事,但传统家庭价值是一个更高层次的问题。 AKP巧妙地将保守派的注意力再度转移到CHP的”西化形象”,而这个西化形象,将有可能会危及保守派心中的传统价值,引起保守派的焦虑与不安,让AKP可以继续巩固保守派的票仓。

  但有着所谓的”西化形象”的CHP,真的就有实践”两性平等”或是”捍卫LGBT”权益吗?答案是否定的。

  从目前的国会议员组成来看,CHP的女性议员比例只有11.9%,还低于AKP的18.9%。在CHP今年提出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清单中,女性也只占26%,与AKP的19%差距不大,并没有反映出CHP想增加女性参政人数的决心。如果以2018年各政党获得的席次率来看,落在安全名单中的CHP女性议员比例只有17.2%,AKP则是17.3%,两党的比例几乎相同。

  CHP曾经表示要将女性参政人数提高至整体的1/3,但显然CHP并没有做到,因此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另外,在面对执政党试图用LGBT议题打击时,CHP也没有为LGBT族群发声,只有呼吁执政党不要选举模糊焦点。

  CHP在这次选举中,依旧没有好好地处理与保守派之间的关系,许多保守派与其他反对执政党的人民一样,对国家的经济问题有许多不满,但对CHP上台后,”摧毁家庭价值”或是”妨碍伊斯兰的生活方式”的恐惧让他们更不愿意将票投给CHP。

  ▌两大阵营将如何吸引年轻选票?

  除了保守派的政党倾向外,今年土耳其有超过500万名的首投族,这些年轻人将会把神圣的一票投给哪个阵营,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获得这群Z世代的青睐,两大阵营同样都把重心放在候选人社群网站的经营上面。总统厄多安在Twitter和 Instagram上面的追踪者数量远超过其他3位参选人,厄多安在Twitter上有约2,000万人追踪,是基里达欧鲁的两倍; 厄多安在Instagram上面也有超过1,100万人追踪,更是基里达欧鲁的10倍。

  就网路声量来说,厄多安的影响力是远大于其他的参选人。但土耳其的首投族除了Twitter和Instagram之外,近年崛起的TikTok也是各方角逐的兵家之地。基里达欧鲁在Tiktok上透过持续更新短影片以及”书房谈话”系列影片,让追踪人数快速增加,在今年4月时已经超过厄多安。目前基里达欧鲁的追踪人数已经超过70万人,厄多安则是52万人。上届总统候选人英杰的追踪人数虽然不高,但因为其在选举宣传车上跳舞的短影片被上传到TikTok后爆红,曾掀起土国年轻人的”英杰舞”模仿潮,也为他带来不少网路声量。

  回到两大阵营的青年政策,AKP主要的方向是透过对青年经济上的补贴政策来争取他们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成立家庭与青年银行,让刚出社会的青年、想要成家的青年、或是有新生儿的新手父母可以申请相关补助。除此之外,也承诺给每个年轻人每个月免费的10G网路、高等教育考试一年多次试办、提供大学生”青年卡”让他们用优惠或免费的价格看电影或剧场表演等等。

  CHP的青年政策则是在补贴外也试图消除目前青年对于通膨与失业率的担忧,基里达欧鲁透过TikTok向青年族群承诺会在两年内控制通膨,同时进行”5年5百万”计画,誓言在5年内创造5百万个工作机会,让青年未来不是烦恼失业而是烦恼不知道该从事哪一个行业。除此之外,他也表示将施行”汽车首购族免税”以及”学贷零利率”等等青年友善政策。

  在对比两党端出的青年牛肉政策后,外界普遍认为CHP提出的政策更加明确,能够吸引比较多青年族群的支持。在500万的首投族中有110万名居住在伊斯坦堡,因此外界也认为在年轻选票的竞争上,基里达欧鲁比起厄多安有着更大的优势。

  ▌选民关心的是,谁能带领土耳其走出经济低潮?

  当土耳其社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选举上时,南部地区仍有许多因大地震而无家可归的受灾户还居住在临时帐篷或组合屋内,灾区的孩童们每天到帐篷所搭建的临时学校上课,在选前两周时甚至还传出一栋危楼倒塌,造成一人死亡的悲剧。在地震发生初期,不少人认为这会是一场足以撼动厄多安政权的天灾,但实际上却不然。

  BBC Türk在选前曾到各个受地震影响的省份访问受灾户,其中不乏许多对政府失望,誓言要用选票来实现政党轮替的民众,但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在这次选举中仍会选择支持厄多安。这些支持者虽然对政府的救灾与重建速度有怨言,但也都接受这是无法控制的”天灾”,他们相信政府已经做了最好、最快速的反应;他们认为,今天换作是其他政党主政,也不一定会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他们也认为政党轮替并不会加快重建工作的速度,反而会有更多不确定性与官僚问题产生。今年2月6日的大地震,并没有成为这次选举的黑天鹅,而是更加大了两派支持者对于各自所属政党的支持力度。

  综合国内因经济问题所引起的民怨、保守派的恐惧、首投族的政治偏好等等因素,可以发现不论是支持总统厄多安,或是支持在野党阵营基里达欧鲁的民众,都不确定这场选战最终会走向哪个结果。随着选情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许多地区的造势活动上或是党服务处都传出各党派支持者间零星的冲突,也让不少人担心在选举前后土耳其的政局与治安问题。不论是哪派支持者,都希望选上的政党可以好好处理国内的物价上涨幅度和低薪问题。

  不过两方针对经济问题的对策,依旧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厄多安承诺选上后会在今年7月份再度提高最低薪资,基里达欧鲁则是喊出最低公务员薪资将涨到21,265里拉(约33,000台币),也喊话当选后会争取3,000亿美金的外国直接投资,创造工作机会与促进产业升级,但却不见其具体的方针。

  在选前的黄金造势周,两大阵营分别于周末两日5月6日与5月7日在伊斯坦堡的欧洲岸与亚洲岸举行大型造势晚会,两方都吸引了相当多的群众到场支持。不论是哪一个造势场合,在空拍机的镜位下,除了候选人的旗帜不同外,画面上最多的就是那相同的土耳其红色星月国旗,虽然各自所属的政党不同,但他们心中同样希望选后上台的政党可以带领土耳其走出经济低潮。

  这次选举被《经济学人》评为2023年最重要选举之一,对土耳其人民来说,这次的总统大选结果不仅只是政治口水战中的”议会制”与”总统制”之争,也是土耳其各派系与世代间价值观选择的考验,会为土耳其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带来相当程度的影响。   

相关专题:土耳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