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菲律宾外交善变风向 美菲合作向东盟释放抗中信号

京港台:2023-5-12 03:1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菲律宾外交善变风向 美菲合作向东盟释放抗中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东盟峰会前夕表示,他将在会上寻求敲定《南海行为准则》(Conduct for the South China Sea),并提出对台海局势的讨论,希望东盟能达成一致的立场。专家认为,美菲军事合作是向东盟国家传递美国强化印太合作围堵中国的强烈信号,菲律宾的美军基地在台海安全议题上发挥重要的功能。

  中国威胁导致菲律宾外交政策转变

  第42届东盟峰会在印度尼西亚东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登场,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5月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将在会上寻求敲定《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主张领土延伸至其沿海1500多公里,涉及5个东盟国家(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海域,近期又频繁在南中国海加强军事及海上巡逻,菲律宾船只多次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海域上被中国海警驱赶。

  小马科斯5月初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拜登,两国公布新制定的《双边防务准则》,正式将南中国海纳入美菲共同防御范围,并将扩大海上安全、深化《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简称EDCA)合作及打击任何国家武装攻击的能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J. Austin)也向小马科斯重申华盛顿保卫菲律宾的承诺。

  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德斯随后在5月8日表示,菲律宾和美国可能于今年第3季前展开南海联合巡逻。

  台湾青平台基金会副研究员江怀哲博士表示,菲律宾从2016年至2022年间由杜特蒂总统主政,当时为了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比较亲近中国、疏远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方面,希望以对话解决,但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骚扰并没有因此减少,因此小马科斯当选之前,舆论分为两极。

  江怀哲对美国之音说:“有些人认为说他(小马科斯)会反美的人,就是认为说,因为他爸爸(已故前总统老马科斯)的关系。当时他爸爸的下台,美国就算没有支持,也是扮演一个比较默许的角色;也有一些人认为,以传统上来讲,他可能走他父亲的路线的话,其实还是一个跟美国文化、西方比较亲近的政治领导人。”

  菲律宾亚太大学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罗宾(Robin Michael Garcia)指出,小马科斯当选后证实,他选择了与中国保持距离和警戒。他以书面形式向美国之音的记者表示,选举前,人们普遍认为小马科斯会延续杜特蒂的亲华政策,然而因为中国不断地在南中国海,也就是菲律宾领土西部加强其威胁行为,再加上对于菲律宾的各种投资承诺愈来愈不可靠,小马科斯当选后会转变外交政策,与美国接近以抗衡中国,是必须且合理的。

  罗宾认为,菲律宾外交政策的大转弯,是中国自己造成的。

  常驻东南亚的东亚致经专家黄自强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不只是对于南中国海,中国对整个印太地区都不断增加威胁,而菲律宾在西太平洋具有重要战略位置,所以小马科斯4月底访美与拜登会面,目的就在于深化与印太战略伙伴同盟及美国领导的反中统一战线联盟关系。

  他说:“小马可仕政权虽不至于开罪北京抑或选边站,但与美国扩大军事合作应对印太地区挑战,诸如美菲联合军演、菲律宾新增四座基地供美军使用等举措。”

  黄自强指出,从甫落幕的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中强化实弹操演与海上安全等协调机制,可观察到美国正在积极强化与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及菲律宾等盟友互动及军事合作。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黄惠华表示,2022年美日菲三国召开南中国海安全三方论坛,当时日本政府规划创设美、日、菲“安全事务高官磋商机制”,有望发展成为新的联盟,重点在于保卫印太区,包括东中国海、台海与南中国海区域。

  她告诉美国之音:“万一爆发冲突时候,菲律宾提供的基地,对美日同盟在台海、南海(南中国海),共同行动相当重要,从地缘角度来看,是菲律宾维护台海和平的重要贡献。”

  菲律宾提供美军进驻基地协助维护台海安全

  5月1日拜登与到访白宫的小马科斯举行会谈,会后的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海,并且想在菲律宾、日本和美国之间建立起三边合作模式。

  小马科斯5月9日也表示,鉴于台海情势日渐紧张,他将在东盟峰会上提出讨论,希望各国对这项议题能得出一致的立场。

  菲律宾亚太大学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罗宾(Robin Michael Garcia)表示,以小马科斯最近的行动看来,他想要凸显菲律宾是保卫台湾或威慑中国的重要战略要地。他指出,这样的想法受到菲律宾政策菁英圈的认同,他们认为,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冲突,菲律宾江无法置身度外,因此菲律宾面对台海问题所该做的不能仅止于是保护居住在台湾的菲律宾人而已。菁英圈普遍认为,如果中国成功占领台湾,接下来很可能就会试图占领南中国海。

  台湾青平台基金会副研究员江怀哲博士认为,菲律宾不会直接介入台海纷争,但是基于战略地点与美菲安全合作等因素,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将是美军支持台海的绝佳后援。

  他说:“假如说美方它需要运用的这些资源是在菲律宾本土的话,它(美国)也一定会需要菲律宾政府的同意。其实在吕宋岛,它本地可以停的这个飞机架的数量,它其实是超过九州岛跟冲绳的总和,它其实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军事腹地。”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黄惠华指出,菲律宾4月初公布新增4处美军进驻基地,其中2处靠近台湾,可见得对台海安全的重视程度。

  她说:“尤其是小马科斯政府与美国签署 EDCA 后,菲律宾提供美军使用新的军事基地,从地缘角度来看,这些新基地具有战略性意涵,能让美国海军力量投射到南海,甚至台海地区,让中国感到芒刺在背。”

  黄惠华认为,如果美菲同盟强化战略合作新模式能够达到具体威慑效果,也会对于其他不愿选边站的南中国海声索国有所影响。

  台湾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黄自强认为,东盟国家对于台海议题大部分仅停留在“关切”,难有进一步具体作为,不过菲律宾间接参与与美台的合作,是可能提高东盟参与台海议题的机会。

  他说:“如果菲美持续扩大军事防务合作范围,菲国或许在台海议题方面能以人道救援、灾害援助、打击非法捕渔、反海盗与联合后勤补给等层面的参与模式,作为东盟其他国家合作参考。”

  中国对南中国海议题软硬兼施

  东盟海军司令会议5月10日在马尼拉举行,菲律宾海军司令阿达奇表示,东盟各国海军已制定《海上互动准则》(ANCM Guidelines for Maritime Interaction),有助于东盟海军联合行动和情报交流,但这项准则“绝非针对中国”。

  东亚政经专家黄自强博士认为,虽然小马科斯说过不会让菲律宾成为军事中继站,但南中国海议题向来是美中地缘政治竞逐战场的延伸。

  他说:“美菲军事合作无异向东盟国家传递美国强化印太合作围堵中国的强烈讯号。不过,东盟国家整体对南海议题立场仍然是希望避免卷入美中竞逐的漩涡,期盼尽早落实《南海行为准则》。”

  菲律宾亚太大学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罗宾(Robin Michael Garcia)认为,无论东盟如何努力试图落实《南海行为准则》,中国依然会继续入侵有争议的地区,并继续奉行美国干涉台湾问题的说法。但他认为,只要中菲还继续保持对话,中国暂时不会采取过激措施。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副研究员黄惠华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争端议题上向来是软硬兼施,因此在持续强化人工岛的基础设施、军事建设以及军力部署的同时,也会与东盟国家磋商。

  她说:“中国不排除与菲律宾谈判,但是有先决条件,包括不支持台湾独立,限制与美国、日本、澳洲的联合军事活动,不在有争议的岛屿上部署反舰、防空飞弹等。”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