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风险巨大或致宪政危机 白宫避免启动14修正案

京港台:2023-5-12 05:34| 来源:星岛日报 | 我来说几句


风险巨大或致宪政危机 白宫避免启动14修正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总统拜登(专题)与国会共和党的会谈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债务上限议题仍然僵持,部分评论建议,拜登政府或可引用《宪法第14修正案》化解危机,以免触发债务违约,但白宫顾问认为此举存在风险,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持久损害。

  《华盛顿邮报》报道,3名消息人士分别透露,白宫高官目前并不希望使用“第14修正案”的极端措施,否则等于行政部门排除国会,单方面尝试动用财政,未来将留下巨大风险,只有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考虑这项非常手段。

  据悉,白宫团队过去几个月一直在评估各种方案,例如绕过国会,由行政部门引用《第14修正案》宣布债务上限违宪,届时政府即使不提高债限,依然可继续借贷支付各项开支。但幕僚同时认为,国家从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一旦这次打破先例,便会进入未知领域,无从预测出现哪些金融灾难,因此也无法防范。

  代表数千名联邦雇员的全国政府员工协会8日已经兴讼,挑战债务上限的法律依据,希望政府不会因此而停摆。协会强调,法律早已赋予总统权力,不用执行国会通过的开支法案,相反维持开支能够保护公务员免被停职,也能释除民众的焦虑。

  《宪法第14修正案》列明,“公共债务若经法律授权,有效地位不容质疑”,意味国家必须履行还款议题,根据这项原则,即使国会未有调高债限,行政部门依然能够发行新债,支付公务员薪水、发放社安金以及维持其他开支。部分法律专家甚至认为,白宫其实可以无视国会,只需宣布债限违背《宪法第14修正案》,就可为财政部松绑,让部门继续发行债券维持政府运作。白宫内部研究的其他方案还包括,发行永不到期的债券,从技术上来说可以不列入债限计算;或者铸造单枚面值1万亿元的硬币,然后存放在联邦储备银行,从货币供应的角度划界问题。但也有官员认为,这些措施可能适得其反,国会共和党可能以行政越权为由,入禀法院引发宪制争议。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