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警告欧盟:对俄制裁,不要牵扯中国

京港台:2023-5-12 19:1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警告欧盟:对俄制裁,不要牵扯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欧盟成员国在当地时间10日举行会议,讨论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欧盟高级官员试图借机将制裁范围扩展到中国,但这一想法没有获得德国支持。

  报道称,欧盟正在研究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第11轮制裁措施,欧盟领导层提议将几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并引入一种新机制,为未来欧盟限制向所谓“藐视制裁的国家”出口商品铺平道路。

  但五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一想法引起了德国的担忧。德国带头警告欧盟,不要在新一轮制裁中针对中国。消息人士称,还有几个成员国也支持德国的表态,认为欧盟有必要在制裁与“破坏国际外交和贸易关系”之间“保持平衡”。

  对于这一消息,德国驻欧盟使团拒绝发表评论。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则告诉路透社,柏林并不赞同欧盟利用“域外制裁”来打击所谓的“规避行为”。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在当地时间10日举行的欧盟会议上,欧盟27个成员国都同意采取新一轮对俄制裁,但由于各国存在利益分歧,敲定新一轮制裁措施依然需要时间。消息人士表示,拟议中的制裁措施可能包括扩大对俄个人的制裁名单,以及禁止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北线进口俄罗斯石油。

  预计欧盟将在当地时间5月12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讨论制裁措施。路透社称,尽管一些人希望在5月份达成协议,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可能会在6月底的领导人峰会上作出最终决定。

  在美国的影响下,德国等部分欧洲国家近年来愈发强调与中国关系中“竞争”的一面,但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已多次强调,中国是德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德国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已经全面展开”,这也不应该与所谓“与中国脱钩”的说法相混淆。

  一直鼓吹“减少对华依赖”的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5月10日也坦言,对于德国来说,在中美间做选择会令德国面临“极端的问题”,对华脱钩“不符合德国利益”。他认为,唯一的选择是制定欧洲贸易议程,否则随着中美关系紧张,欧洲有陷入瘫痪的风险。

  “对经济部来说,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极其重要”,哈贝克表示,他主张在对华关系中降低风险,因为“与中国经济脱钩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与经济展望研究部门负责人于尔根·马蒂斯告诉路透社,据估计,德国2022年流入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了11%,这与2021年的增长相似,但比2016年至2020年要强劲得多。尽管德国政府和部分欧盟官员一直敦促企业“降低与中国经济联系中的风险”,但马蒂斯指出,投资数据显示,德国在中国以外并没有明显的多元化投资。

  上个月,由于汉堡港“福地”码头被列入德国“关键基础设施”,德方称要重审相关交易,令中资入股汉堡港一度再陷僵局。不过,德国政府已于5月10日宣布,将继续与中国达成港口协议,允许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购买汉堡港口码头24.9%的股份,双方于去年10月敲定的协议内容不变。

  此外,七国集团(G7)峰会下周将在日本(专题)举行,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在11日告诉路透社,峰会并不寻求结成“针对中国的联盟”。有关国家的共识是,峰会应该重点关注降低风险,而不是追求与中国“脱钩”。

  对于欧盟可能以“对俄合作”为由制裁中企,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11日表示,中俄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经贸合作。中方主管部门已多次就乌克兰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中国不拱火浇油,更不会趁机渔利。我们坚决反对以中俄合作为由,对华搞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希望欧方珍视中欧互信与合作大局,审慎行事,不要开启恶劣先河。

相关专题:德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