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环游世界 他把儿女骗上"奴隶船" 吸血压榨十年

京港台:2023-5-13 05:50| 来源:新欧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为环游世界 他把儿女骗上"奴隶船" 吸血压榨十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都说人一旦成为了父母,就身不由己,不得不为孩子放弃很多东西,放弃时间、金钱、爱好,一门心思把所有资源都砸在孩子身上,茫茫然失去自我,忘记追求,成为孩子前进道路上的垫脚石。

  这样普世无私的爱固然伟大,但今天的故事要讲述的,却是英国一位“自私透顶”的父亲,他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拉全家人下水——不,是下海。

  

  父亲戈登已经有了一儿一女,和妻子玛丽成立了完美的家庭,可是这个完美家庭不能满足戈登的需求,他要的不是稳定,不是每天回到家看到孩子们,他的理想是星辰大海,而不是每天“眼前的苟且”!

  这个看起来很美的理想,成了女儿苏珊娜(Suzanne Heywood)的噩梦——她把自己生活在船上的十年称为地狱经历。

  

  她为父亲“环游世界”的美梦,付出了自己7岁到17岁最美好的童年和青春期,她从一个人类少女,变成了一条无根无羁的迷茫人鱼,根本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归宿。

  父亲戈登对大海的痴迷到了疯魔的程度,不是每年全家去海边旅游,或者坐游轮旅行可以满足的。

  

  1976年的一个早晨,戈登向全家人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他要7岁的苏珊娜辍学,并且带上5岁的弟弟,和妻子一起,全家4口人去环游世界,重走库克船长的航程。

  苏珊娜根本不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自己要和幼儿园最好的朋友沙拉、心爱的金毛狗道别了。

  

  一开始的时候,父亲跟她说,她还会见到狗狗的,但后来踏上“波浪号”之后,苏珊娜才知道这一切都是谎话,她的一生都将被改变——苏珊娜不仅再也见不到金毛狗狗,甚至再也回不到英国的学校,正式开始了颠沛流离的前半生。

  戈登修改了出海三年的原计划,事实上,他们这一走就是十年。

  仅仅航行几个月之后,这一家人就频繁遭遇了极端恶劣天气,当时他们被困在印度(专题)洋的风浪中,一个高达40英尺的巨浪几乎掀翻了他们的双桅船。

  

  可怜的小苏珊娜躲在船舱吓得肝胆俱裂,头骨被打骨折,父母不能把她带到有良好医疗条件的地方去医治,只能停泊在一个偏远的小岛上找医生。

  接下来苏珊娜又遭受了更可怕的痛苦,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落后,没有麻醉师,不到十岁的苏珊娜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接受了7次手术。

  

  但这只是女儿苏珊娜磨难的开始,他们一家人的船曾卡在珊瑚礁里、卡在大西洋中部的"低气压"中、抛锚在茫无边际的大洋中心,没有电池,没有发动机,只能一次次在绝境中脱险。

  而且,就算生活在海上,一分钱也会难倒英雄汉,这对经济拮据的夫妻拼命赚钱,可孩子们还是常常吃不上饭,居无定所,更别谈受到什么良好教育。

  

  在海上,姐弟俩常常面临饮用水用完的窘境;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必须靠罐头玉米牛肉生活;当苏珊娜的第一次月经开始时,船上缺医少药,她只能痛苦地蜷缩在下铺床上。

  苏珊娜的回忆中的一幕幕,都赤裸裸揭露出,航海环游世界这一浪漫行为背后的残酷现实。

  不过,让她感觉最糟糕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痛苦,还有 "被困在别人的梦里"的窒息感。

  

  苏珊娜父亲的梦,让她献祭了7岁到17岁的美好年华,那个40米高的巨浪,至今还会出现在苏珊娜的梦中,成为她一生不安全感的来源。

  然而,幼年的姐弟俩,不可能与父亲铁一般的意志去做对抗,只能任由“吸血鬼父母”摆布。

  

  而且,戈登的妻子和丈夫是一条心的,妻子玛丽曾对他说:"一旦你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没有什么能阻止你"。

  每当苏珊娜希望他们最终会掉转船头,回到家乡时,她的父亲就会突然给他们提出一个新的旅行计划,告诉他们他们至少还要再继续航行一年半。

  戈登沉迷于航海,也不打算回到“税率奇高”的英国,就这样带着家人在海上过了四个圣诞、七个圣诞、九个圣诞,苏珊娜不敢问屡屡食言的父亲,只能在心里问自己:这一切能结束吗?

  

  这对父母,真的是有些可怕的,人们常说,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父母比今天的父母更自私,孩子们只能跟着做父母,做他们允许做的事。

  戈登和玛丽对他们的孩子造成的伤害,正是一个极端的例子。

  长久以来,苏珊娜所渴望的就是环境稳定、有一些朋友和接受教育,这些丝毫不过分的要求,父母却从来不满足她,甚至不放她去寄宿学校,而是把姐弟俩绑在身边,当做免费劳力使用,就像鲁滨逊有了两个“星期五”。

  

  十几岁的时候,苏珊娜开始试着自己赚钱,自己生活,在澳大利亚做了一段时间保姆,攒了100美元。

  她贫穷的父亲却要求她把所有的钱都借给他,善良的苏珊娜没有拒绝父亲,可是父亲却从没想过把钱还给她。

  

  航行八年后,渴望获得知识的苏珊娜开始了教育函授课程,她很认真,一心想通过考试,但她的母亲却百般阻挠,要求她做船上所有的烹饪和清洁工作,像个恶毒的继母。

  甚至当苏珊娜想在船上唯一的桌子上学习时,她的母亲居然让她让开,好给船员们让位置。当苏珊娜试图反抗,玛丽就放起音乐来让苏珊娜分心。

  

  当然,在船上航行会有很多美好的时刻,但是苏珊娜姐弟的困境依然让人愤怒,作为两个未成年人,离家数千里,和父母困在一起,一直不被他们理解,被剥夺了正常的童年,长期忍受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折磨。

  说白了,他们只是父母的两个帮手,父母从未考虑过孩子的未来和前途。

  多年中,他们经历了风暴、沉船、珊瑚礁和与世隔绝,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大多数时候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哪里,外界也没有任何对孩子们的遭遇表达质疑。

  

  在苏珊娜16岁的时候,她父母的自私自利上升到了新的水平。

  他们独自出海,把两个孩子未成年孩子独自留在新西兰的房子里七个月,没有足够的钱生活,却叫苏珊娜为船员们服务:开车、做饭、清洁、购物,脏活累活都要她干,瘦到形销骨立的苏珊娜还得用斧头砍木头,给寒冷的房子取暖。

  当她父亲终于打电话来关心一下孩子们的死活,他的第一个问题居然不是"你好吗?"而是 "你这儿来了多少船员?

  

  忍无可忍的苏珊娜决定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她必须闯出自己的人生,她想上学!否则这辈子等于是被判了死刑,永远无法逃离控制和剥削,做牛做马、奴役一生。

  孤立无援的苏珊娜凭借满腔的勇气,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向世界各地的大学寄信,而牛津大学是唯一给予积极答复的大学,成为她今后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光。

  

  牛津大学对这个在船上自学成才的野孩子很感兴趣,她被邀请参加萨默维尔学院的面试。

  17岁的苏珊娜从新西兰飞回国参加面试,她镇定地回答了面试官的棘手问题,牛津惊讶于这个女孩视野的开阔,惊人的毅力,更感动于她十年如一日地在太平洋岛屿的慈善商店里,专门找交换书籍进行阅读。

  当牛津对她说yes的时候,毫不娇气的苏珊娜终于放声大哭,她的整个未来、她的逃跑计划,都取决于牛津大学能不能接受她。

  最终,这个从未看过话剧、从未听过管弦乐、从未参观过艺术馆的女孩被牛津大学录取了,而且,苏珊娜在那里拼命学习,成长为一位成功的商业领袖和三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是英国前内阁部长杰里米·海伍德。

  

  中年的苏珊娜最终决定把自己不可思议的前半生写成回忆录,她的母亲玛丽却惊慌失措,自知理亏的她威胁苏珊娜说,如果她这样做,就会损害她丈夫的政治事业。

  但没有什么能阻止苏珊娜继续前进,她在书里写道:“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有权利尽可能诚实地讲述我的故事。”

  勇敢的苏珊娜用半生从海上逃离到了陆地,"流浪的人鱼“最终上岸,摆脱父母的掌控,拥有了自己的人生。

  

  这些年,我们确实常常听到父母如何用古怪、非常规的方式比如苦行、马拉松等训练孩子而获得钦佩和称赞,但我们很少听到孩子们自己对这些冒险的看法,也忽视了其中的健康和意外风险。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父母低估了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对孩子们的负面影响,罔顾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规律,曾有一位14岁少女被嬉皮士妈妈带着混迹远东酒吧时,遭遇谋杀。

  

  孩子们被过于自恋的父母所困,在现今社会依然很常见,只是极少有人做得像苏珊娜的父亲戈登这么极端:为了自己的梦想,自私地牺牲孩子,把他们带到公海,接受死亡的考验。

  有时候,这些旅行跟孩子们的意愿毫无关系,百分之百是父母的意志和私心;在孩子幼年时期,他们需要的是稳定性、可预测性、关系的连续性、在人类社会中与他人建立联系、获得教育,而不是过于狂野的自然。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