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提供隐身巡航导弹,乌军反攻添新利器?

京港台:2023-5-15 09:57|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英国提供隐身巡航导弹,乌军反攻添新利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助力乌克兰的反攻行动,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其最先进的“风暴阴影”隐身巡航导弹。

  根据外媒近日报道,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报道称,该导弹是一种具备隐身能力的远程巡航导弹,由英国和法国联合开发,通常从空中发射。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强调,这款导弹在射程角度上真正改变了棋局。那么,“风暴阴影”导弹真的能成为改变棋局的武器吗?

  性能不俗的“风暴阴影”

  提到巡航导弹,大众都会想到美国的“战斧”,海湾战争中,在开战初期的48个小时内,美国海军发射了185枚“战斧”巡航导弹,主要攻击伊拉克的重要战略目标,包括总统府、空军指挥中心、防空指挥中心等,支持联军后续军事行动的开展。在接下来的多场局部战争中,巡航导弹仍然充当“开路先锋”的角色,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发射了955枚巡航导弹,摧毁了大量高价值目标。

  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巡航导弹也被大量使用,比如在开战第一天,俄罗斯三军就使用多种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对乌军防空阵地、指挥中心和机场等关键目标进行突袭,使用了海基的“口径”系列、陆基的“伊斯坎德尔”-K以及空基的Kh-101/505等巡航导弹,在后续的作战中,也频繁使用巡航导弹打击乌军重要目标。

  在远程打击方面,开战之初,乌克兰只有部分苏联遗留下来的“圆点”-U战术弹道导弹,发挥的作用有限;进入下半年后,战场上的消耗让乌军无法发动更多打击。为了弥补远程打击的不足,乌克兰一方面将现役的图-141和UJ-22等无人机改为自杀式无人机;另一方面则是隔三差五要求西方国家提供“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美国、英国等国迫于俄罗斯的压力,只提供了“海马斯”火箭炮,直到“风暴阴影”导弹的到来,这也是西方国家目前向乌军提供的射程最远的武器。

  “风暴阴影”导弹是英法在“阿帕奇”(Apache)反跑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一款空射巡航导弹,英国将该导弹命名为“风暴阴影”,法国则命名为SCALP(“斯卡普”),后期法国又在SCALP导弹基础上研制了MdCN海基巡航导弹,可由军舰和潜艇发射。“风暴阴影”导弹长5.1米,重1.3吨,采用涡喷发动机,标准型射程大于250千米,增程型超过400千米,可携带450千克重的钻地高爆弹头。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性能上有两个地方值得关注:一是采用了隐身设计;二是采用了先进的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高。为了提高隐身能力,导弹采用了有助于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RCS)的尖点棱锥形和矩形弹体,折叠弹翼、发动机进气口和尾翼也考虑了隐身设计,此外,在红外隐身方面,导弹也采用了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措施,“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的隐身能力强于未采用隐身设计的导弹。在制导方面,该导弹采用惯导+GPS+景像匹配+末端红外成像的复合制导方式,不仅抗干扰能力强,而且还能提升导弹的命中精度。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装备部队后经历了多次实战的考验。第一次实战是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国空军“狂风”攻击机曾使用该型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的重要目标。第二次实战是在2011年的多国空袭利比亚期间,当时英军、法国空军和意大利空军的战机使用了“风暴阴影”/“斯卡普”巡航导弹攻击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军的目标。第三次实战是在2018年4月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军事打击行动中使用。目前,还没有该型导弹被防空火力拦截的信息,侧面证明该导弹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

  “风暴阴影”会给战局带来多少影响

  对于援助的数量和发射平台,英国和乌克兰方面都没有向外界披露。“风暴阴影”是一种空射巡航导弹,如果像英国援助乌克兰的“硫磺石”近程空地导弹那样改为陆射,由于采用喷气式发动机,则需要增加火箭助推器,改动比较大,因此有可能在西方国家的帮助下集成在乌克兰空军的现役战机——米格-29和苏-24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前在西方国家的帮助下已经将AGM-88A反辐射导弹集成在米格-29战斗机上。在目标信息获取方面,北约国家会提供,基本不需要乌军操心,乌军战斗机只要完成发射任务即可。

  不管是射程超过250千米的标准型,还是射程超过400千米的增程型,“风暴阴影”导弹到来对于乌军来说都是雪中送炭。此前,乌克兰多次要求西方国家提供的美制地对地“陆军战术导弹”(ATACMS),但未能成功,“风暴阴影”导弹的标准型与“陆军战术导弹”的射程能力相差无几,改进型则超过。该导弹的到来将赋予乌军一定的远程打击能力,可用于打击俄军和乌东两州武装力量的纵深目标,比如油库、指挥所和兵力集结地等关键目标,配合乌军的反攻行动。

  乌军反攻行动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俄乌冲突中最受关注的话题。5月13日,据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金的说法,乌军突然在阿特木斯克南北两翼发起了一定规模的反击,在其它战线上也都发生了反击。根据美媒的报道,乌军为大反攻准备了9个旅,这些旅装备了近半年来西方提供的各种坦克和装甲车及火炮。如果大反攻开始,“风暴阴影”导弹将与“海马斯”火箭炮和少量的“雷霆”-2战术弹道导弹一道,用于打击关键目标,配合反击行动。

  “海马斯”火箭炮可以说是俄军的心腹大患,“打了就跑”的战术让俄军很难及时摧毁。今年1月,俄军一处临时部署点遭到乌方“海马斯”多管火箭炮打击,俄方称俄军在此次袭击中有63人死亡。乌军承认实施此次打击,但公布的俄军死亡人数多达约400人。近一段时间以来,有消息称,“海马斯”火箭炮的作战效率在下降,可能是因为俄罗斯采用了新的干扰设备,非常依赖卫星导航的制导火箭弹命中精度下降,而“风暴阴影”导弹配备了末端成像制导设备,抗干扰能力较强,而且低空飞行并有隐身能力加持,很可能成为令俄军更加头疼的武器。

  在笔者看来,英国同意援助乌克兰“风暴阴影”导弹除了增强乌军远程打击能力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第一个目的是通过与强敌作战检验武器性能和新战术。以往该导弹使用的场景均是与弱国作战,在一边倒的情况下,这些导弹基本没有对手,而俄乌战场不同,俄军基本掌握了制空权,并且具备很强的防空能力,“风暴阴影”导弹作战效能如何需要进一步检验。目前,在俄乌战场已经发现了美国的ADM-160空射诱饵,很可能是配合该导弹作战的一种战术,掩护“风暴阴影”导弹突防作战,提升作战效能。据报道,距离前线90-100公里的卢甘斯克市12日遭到两枚乌军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攻击,一座工厂和一座储油设施被击中。

  第二个目的是通过切香肠式的军援方式试探俄罗斯的反应。俄乌冲突之前,北约国家只敢援助一些反坦克导弹、便携式导弹等轻武器,后续慢慢扩展到远程防空导弹、空地导弹、战斗机和主战坦克等重型武器,至于远程武器更是小心翼翼,在“风暴阴影”导弹之前,援助的射程最远的陆战武器是“海马斯”火箭炮,最大射程接近80公里。“风暴阴影”导弹之后,北约国家可能就探讨援助更多的巡航导弹,甚至战术弹道导弹。

  据报道,“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的射程可以深入到乌东的俄控地区。一名西方官员表示,英国已经得到乌克兰政府的保证,这些导弹将只在乌克兰主权领土内使用,而不是在俄罗斯境内。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英国向乌克兰提供“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持负面态度,俄罗斯方面会采取必要的回应措施。

  对于“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对战局的影响,笔者认为主要取决于数量,如果数量超过上百枚甚至几百枚,那对俄军的威胁还是比较大的,但俄罗斯也会想方设法降低该导弹带来的影响,因此,双方围绕这种导弹如何攻防作战值得关注。

相关专题:英国,导弹,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