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对中国太天真?德国将重拾文明使命

京港台:2023-5-15 11:21|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对中国太天真?德国将重拾文明使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财长访中 突遭取消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原订在5月10日访问北京,会晤中国财政部长刘昆等人,出发前的周末却收到中方临时通知行程取消,引发德国政坛热议。外界推测这可能与林德纳所属的自由民主党(FDP)长年友台立场,以及日前德国教育部长访台有关。

  自由民主党负责外交的议员穆勒-罗森崔特(Frank Muller-Rosentritt)认为,林德纳的北京行被取消,与3月同党的德国教育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访台有关,他批评中方突然延后行程是“对德国财政部长和自民党无礼的冒犯”。

  事实上,林德纳访问北京的行程并非第1次被取消。2019年香港(专题)“反送中”运动高峰时,林德纳曾以自民党主席身分在香港会晤民主派人士,随后他在北京也被取消多个行程。

  对于单方面被取消访中行程,林德纳则表示,“不会让自由主义价值轻易被收买”,德国不应该过度专注于经济,而忽略了“文明使命”,和过去相比需要更好的平衡,从前政府只在乎经济。但林德纳也坦言,德国经济要与中国市场脱钩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默克尔执政16年 德中关係亲密

  在前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16年执政期间,德国和中国关係迅速升温,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默克尔政府选择透过与中国的双边接触,加强双方经济合作,推动德国工业、汽车出口到不断成长的中国市场。

  在过去20年里,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和利润不断上升,福斯汽车(Volkswagen)至少有一半获利仰赖中国市场。自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快速扩张也推动动了德国经济成长;2022年,德国在中国的投资持续增加,新增投资达到100亿欧元新高。

  随著这些年密切的合作,批评人士认为,德国现在过度依赖中国,在侵犯人权等争议问题上,对于北京过于软弱。对中立场饱受批评下,默克尔在2021年卸任总理前接受《路透》访问,默克尔当时坦言,德国政府最初在与中国的某些合作领域的态度确实太过天真。但默克尔仍认为,德国和欧盟仍应继续与中国合作,并称,与中国彻底脱钩将是错误的选择,将对德国造成损害。

  德国关键原物料 严重依赖中国

  根据德国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德两国之间商品贸易额约2980亿欧元,比2021年成长约21%。德国从中国进口价值1910亿欧元的商品,比2021年增加3分之1;对中出口仅成长3.1%,达到1070亿欧元。

  德国经济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DIW)全球经济负责人门霍夫(Lukas Menkhoff)表示,主要的问题是德国在关键原物料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这些原料是能源、交通转型必需。德国从中国进口约3分之2的稀土,这些金属在半导体、电动车电池磁铁当中不可或缺。

  门霍夫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戏剧性的表现出对特定商品过度的依赖,将如何被专制政权利用,当作政治议题的槓杆,并提到,如果中国入侵台湾(专题),德国经济很有可能碰上供应问题。

  

  俄天然气断供 惊醒德国对中幻想

  俄罗斯在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导致能源供应中断,大量企业放弃了在俄罗斯的业务,也让德国和中国的关係受到密切关注。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2022年11月访问北京,成为疫情爆发以来,首名访问中国的7大工业国(G7)元首。这次访问包括多家德国企业高层随团,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德国对中“重商主义(mercantilism)”和“商业至上”方针的延续。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 则表示,德国对强化与中国的关係持开放态度,但对于任何投资方向,应保持谨慎,德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但并不是个“愚蠢的市场”。哈贝克指出,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并没有错,反之亦然,但乌克兰战争后可见,看似可靠的合作伙伴,随时可能变成劫持你的伙伴。

  哈贝克同(11)月在德媒举行的论坛上也提到,像是与俄罗斯的关係一样,过度依赖一国的错误不会再发生。柏林正计划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限制对在中开展业务德企的投资支持。据外媒揭露,柏林正在制定新的贸易政策,以减少对中国原物料、电池和半导体芯片的依赖。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年4月访中,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进行会谈,会后记者会上贝尔伯克直言,每天行经台湾海峡的贸易量佔全球的50%,若是军事局势升温,对于全球来说将会是一个可怕的情况。贝尔伯克指出,这种对全球经济的衝击,也将打击作为特殊贸易国的中国和德国,强调德方非常关注台海日益紧张的局势。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