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她是央视著名女导演,患乳腺癌,丈夫小她7岁...

京港台:2023-5-15 20:08| 来源:细品名人 | 我来说几句


她是央视著名女导演,患乳腺癌,丈夫小她7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娄乃鸣)

  她是央视著名女导演,10多次担任央视春晚小品总导演。她名叫娄乃鸣,还执导了《闲人马大姐》《体育人家》《圈内圈外》《本地媳妇外地郎》《国家审计》等众多影视剧。

  演员出身的娄乃鸣,还参演了《跌停板涨停板》《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国家审计》等影视剧。

  娄乃鸣的丈夫孙文举比她小7岁,属典型的老妻少夫。1999年娄乃鸣被诊断出乳腺癌,一侧乳房被切除了,身体变得残缺。小丈夫是如何对待娄乃鸣的呢?他们的婚姻持续下去了吗?

  01

  娄乃鸣长得不漂亮,却是一个有魅力、有气场的女人。她真实、善良,做事雷厉风行,爱狂笑,爱大哭,聊起天来口若悬河,学生时代大家就称她“马大姐”。

  

  1951年,娄乃鸣出生于北京。学生时代她从没与人闹过矛盾,同学之间结下梁子,她总是出面调解,大家都服她。

  那时学校里经常排演话剧和革命京剧,娄乃鸣总被安排演老太太。她在《红灯记》里演过“李奶奶”,在《革命一代》中演过“萧奶奶”,在《雷雨》中,娄乃鸣被安排演“繁漪”。

  《雷雨》在北京市宣武区文化馆公演时,娄乃鸣高烧达42度,靠注射玛咖完成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娄乃鸣虚脱得晕倒在地。

  1966年,娄乃鸣与同班男生冯谦被广东省话剧团录用,于是娄乃鸣成了一名话剧演员。她在广州话剧团一共待了13年,直到197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娄乃鸣才离开广州。

  

  

  娄乃鸣豪爽大气,说话做事风风火火,笑声几层楼都听得见。与人辩论时,她几句话就将男生逼入死胡同,同学们都亲切地叫她“娄爷”。

  大学毕业后,娄乃鸣被分配到北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担任导演。期间,她执导的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轰动一时。

  这部话剧后来被搬上银幕,在80年代也红遍全国。

  

  1989年,娄乃鸣执导的话剧《唐明皇与杨贵妃》《双人浪漫曲》,也在业界引起巨大影响。年纪轻轻的娄乃鸣由话剧团副团长、影视中心主任,升为全总文工团团长。

  娄乃鸣一直忙着求学、导戏,没有精力考虑个人问题,以致年逾30仍待字闺中。父母和妹妹为娄乃鸣的婚恋着急,怕她嫁不出去。

  1991年,娄乃鸣执导话剧《启明星》,团里的青年舞蹈演员孙文举担任男一号。他是吉林人,比娄乃鸣小7岁,又高又帅。

  见到孙文举的第一眼,娄乃鸣不由眼前一亮:这小伙子太帅了!

  

  (娄乃鸣与孙文举)

  排练半个月后,《启明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公演,孙文举没有拿到任何报酬。娄乃鸣觉得一个外地小伙子漂在北京不容易,便将孙文举推荐到朋友的剧组去拍戏,想让他拿点片酬。

  02

  谁知娄乃鸣好心办坏事,孙文举在拍摄一场打斗戏,从二楼跳下来时,将左腿摔成了骨折。娄乃鸣带着水果去医院探望孙文举,向他道歉。

  娄乃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孙文举有些紧张。娄乃鸣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像大姐姐一样与他开玩笑。

  孙文举从小来北京学舞蹈,曾在全国舞蹈大赛中获过奖。少小离家的他喜欢成熟一些的女性,频繁接触中,孙文举被娄乃鸣的魅力深深感染。

  

  (娄乃鸣与蔡明)

  而娄乃鸣也喜欢孙文举青春帅气的模样,不知不觉中两人相爱了。他们的恋情传开后引起非议,很多人不看好他们,说两人只是玩玩而已,不可能会结婚。

  有的人将话说得很难听,说娄乃鸣老牛吃嫩草,玩弄未婚男孩。也有人腹黑孙文举,说他是心机男,想靠攀附领导改变命运。

  不仅外界不看好,连娄乃鸣的父母和妹妹也觉得他俩不合适。孙文举的父母更是表示坚决反对。

  外界的阻力不仅没有拆散娄乃鸣与孙文举,两人的心反而贴得更紧了。

  1992年10月,娄乃鸣与孙文举在北京领证结婚。这时娄乃鸣已经41岁了,而孙文举才34岁。

  

  (和和美美一家人)

  娄乃鸣不漂亮,丈夫很帅气,结婚时她家里没有一面镜子,她害怕自己与丈夫同时出现在镜子里,她会自卑。

  孙文举娶了个团长妻子,不仅不搞特殊,反而很低调。他工作认真负责,从不给娄乃鸣添麻烦,小丈夫的成熟出乎娄乃鸣的意料。

  1993年,夫妇俩的女儿格格降生。娄乃鸣是一个坦荡的女人,没有因为自己是团长就搞特殊,她与丈夫住在一套30平米的小一居里。而团里有多套两居室,都被她让给了员工。

  做了妈妈后,娄乃鸣的事业越来越好,1994年担任央视春晚小品类节目总导演。

  

  (娄乃鸣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杨白劳与黄世仁》)

  1995年,她执导、表演的央视春晚小品《杨白劳与黄世仁》,成为经典。

  此后,娄乃鸣年年担任央视春晚小品组总导演。身为团长,她掌管文工团下面的说唱团、歌舞团、话剧团,单位分房子、评职称等琐事,牵扯她很多精力,也让她苦恼不堪。

  03

  每天早晨一起来,孙文举就要泡一大杯咖啡让娄乃鸣提神。有时中午,她在单位忙得连盒饭都吃不上。

  娄乃鸣和丈夫工作很忙,女儿两岁时就上了全托。很长一段时间,女儿不适应,天天在幼儿园哭。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娄乃鸣在单位掉眼泪。

  

  (娄乃鸣与朱军

  1998年,娄乃鸣的母亲被查出了子宫癌,在北京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娄乃鸣的妹妹在该医院上班,负责照顾母亲,娄乃鸣也会经常过去探望。

  有人说癌症有遗传风险,但娄乃鸣从来不相信。她身体好,精力充沛,能吃能睡,连感冒都很少得。

  1999年12月,娄乃鸣在央视春晚剧组担任小品总导演,改完剧本后她凌晨5点回到家。娄乃鸣在浴室里洗澡,发现自己左乳里有一个鲍鱼大的硬块。

  娄乃鸣将此事告诉了丈夫,孙文举丝毫不敢大意,一早就赶到北京市人民医院,将自己的担心告诉了娄乃鸣的妹妹。

  于是妹妹打电话让娄乃鸣去医院做检查。医生检查完后,直截了当地对娄乃鸣说:你99%是癌症。

  

  娄乃鸣不相信,觉得自己身体这么好,不可能与癌沾边。不一会,全总文工团管行政的副团长赶来了,给娄乃鸣带来一张支票,让她住院治疗。

  娄乃鸣的眼泪一下子出来了: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她只得在医院接受治疗,将春晚剧组的工作交给了同事。

  医生经过会诊后,建议娄乃鸣切掉乳房,因为此前的穿刺有可能激活里面的癌细胞。

  经过打听,孙文举得知北京另一家医院治疗乳腺癌更专业,便将妻子转了过去。手术签字时,笔就在旁边,因为太紧张,孙文举竟然找不到笔。

  娄乃鸣烦躁地说了丈夫几句,孙文举眼里涌出泪水。

  

  (娄乃鸣与杨澜

  娄乃鸣全麻后被推入手术室,孙文举却躲在楼道拐角处痛哭。术后,娄乃鸣被“五花大绑”在床上,胸部的大伤口被绷带包扎,她身上还插满了导尿管、引流管,手背上缠着多根导线,另一端通向各种仪器。

  手术第3天,娄乃鸣身上的管子才被撤去。丈夫搀着她上洗手间,娄乃鸣在镜子里看到自己完全变了一个人:头上有了白发,浑身上下缠满了纱布,脏兮兮的,下身穿着松松垮垮的病号服,完全像一个老太太。

  娄乃鸣心里非常难过,心想:我都变成这样了,孙文举会离开我吗?出了洗手间,娄乃鸣紧紧将丈夫抓住,生怕他离开自己。

  04

  半个月后心理医生开始介入,问娄乃鸣:你担心丈夫会抛弃你吗?

  娄乃鸣很奇怪:你为什么问这个?心理医生说:我接触过很多夫妻,女方手术后身体残缺了,丈夫就提出离婚。

  

  医生这样一说,娄乃鸣赶紧在病房里找丈夫。孙文举就站在她背后,她双手将丈夫的右手抓住,生怕丈夫离她而去。

  娄乃鸣住院期间,孙文举一直陪床。晚上他就睡在两条凳子上。他个子高,凳子不够长,两条腿就搭在地上。

  每过一段时间,孙文举就会背一大袋胡萝卜或西红柿来到病房,给娄乃鸣榨蔬菜汁喝。

  娄乃鸣闻不得气味,一闻就呕吐,孙文举只得将病房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娄乃鸣盘腿坐在床上,丈夫给她做饭、榨蔬菜汁时,娄乃鸣用手将鼻子紧紧捏住,逼自己将食物全部吃下去。

  娄乃鸣的病情牵动了同事和朋友的心,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医院看望她。

  

  成方圆带来一本幽默笑话书,一页一页读给她听。蔡明到处为娄乃鸣募捐医疗费用。娄乃鸣很开朗,还给大家讲笑话,大家叫她“京城大侠独峰婆”。

  春节前,娄乃鸣出院回家。听说甲鱼汤能够加速伤口愈合,孙文举去市场买回一只甲鱼,他从来没做过甲鱼汤,在厨房里忙了5个多小时才将甲鱼汤煲好。

  从1994年到2006年,整整12年时间,娄乃鸣只有2000年、2001年因养病缺席央视春晚小品总导演。

  出院回家后,医生叮嘱娄乃鸣:以后不能太劳累,要注意劳逸结合。此后孙文举在家里担任妻子的贴身保健医生。

  

  他叮嘱娄乃鸣按时服药,不准她熬夜。孙文举还承包了所有的家务,娄乃鸣在春晚剧组忙碌时,孙文举每天都要打电话提醒她按时休息。

  在丈夫的呵护下,娄乃鸣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每次去医院复查时,看到一切正常的诊断结果,娄乃鸣都会激动得落泪。

  2007年,娄乃鸣已经术后8年了,病情非常稳定。医生告诉她:你以后的生活与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了。那一刻,娄乃鸣热泪盈眶。

  05

  从2010年起,娄乃鸣又执导了《本地媳妇外地郎》《国家审计》等多部影视剧。

  2012年,她还担任第6届CCTV相声大赛的现场导演。

  

  

  娄乃鸣是演员出身,从2015年起,她还参演了《涨停板跌停板》《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影视剧。

  2018年除夕之夜,娄乃鸣以演员的身份再登央视春晚,与郑恺、大兵等表演小品《同喜同乐》。

  在琐碎的婚姻中,娄乃鸣有时也会与小丈夫发生矛盾。她比较强势,丈夫谦让她。女儿很懂事,每次一看妈妈数落爸爸,就对娄乃鸣说:你是团长,不许欺负员工。

  女儿的幽默将娄乃鸣逗笑了,她的气也消了。

  孙文举虽然是小丈夫,但很有责任担当,将家里的各种事务处理得妥妥当当。为了锻炼妻子的体能,孙文举一直陪娄乃鸣游泳。

  

  (孙文举(右)与朋友合影)

  娄乃鸣和丈夫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即便接受采访,娄乃鸣也不爱谈家庭生活。于是很多人以为娄乃鸣离婚了,有时她一个人出去,别人就问她:你们分开几年了?

  娄乃鸣很惊讶:谁说我们分开了,我没有离婚。但别人不相信,以为娄乃鸣是顾及面子才这样说的。

  在他们看来,娄乃鸣是乳腺癌患者,又比丈夫大7岁,长得也不漂亮,小丈夫很难陪伴她到老的。

  然而他们低估了娄乃鸣与孙文举的真爱。2021年,娄乃鸣70岁了,而孙文举才63岁,夫妻俩站在一起,娄乃鸣显得比丈夫苍老多了。但孙文举没有半点嫌弃,牵着妻子的手与她有说有笑。

  

  (娄乃鸣夫妇与女儿孙格格)

  

  (娄乃鸣近照)

  娄乃鸣夫妇的女儿今年已经30岁了,还待字闺中。娄乃鸣自己41岁才结婚,相信好姑娘会遇到好丈夫。

  因此娄乃鸣与丈夫没有急着催婚。但她心里有顾虑,那就是母亲患过子宫癌,自己患的是乳腺癌,她担心癌症有遗传。娄乃鸣惟愿女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来健健康康地嫁个好人家!

相关专题:癌症,央视,乳腺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7: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