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爱国侨领间谍罪成囚终身 究竟他是否「双面谍」?

京港台:2023-5-16 05:4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爱国侨领间谍罪成囚终身 究竟他是否「双面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周一(15日)宣判,78岁的美国及香港(专题)公民梁成运犯间谍罪罪成,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刚修订《反间谍法》,苏州法院周一(15日)宣判,近八旬的美国公民及香港居民梁成运间谍罪成,判处无期徒刑。长期在美国德州活动的「爱国侨领」梁成运被中共定罪入狱引起外界关注。有当地活动人士认为,可能习近平(专题)要在情治部门清理门户。也有学者认为,中共为防「双面谍」渗透杀鸡儆猴。

  苏州法院公告指,梁成运(英文名JOHN SHING-WAN LEUNG),男,1945年5月1日出生,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人民币(专题),通报还详细列出他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号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号码,以及美国护照号码。

  相关发布未说明梁成运从事哪些「间谍活动」,此前美、中双方也没有他被控间谍桉的任何披露。

  美国关闭中国领事馆后一年中国抓捕梁成运

  通报透露,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江苏省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于2021年4月15日依法对其採取强制措施。就在他被捕前一年,美国突然强制关闭中国驻休斯顿(专题)的领事馆,指责其外交官协助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经济间谍活动,企图窃取科研成果。

  翻查资料,梁成运是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也长年在美国德州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担任主席,而和统会是中国统战部旗下组织,所以梁成运跟当地中国外交官有连繫。同时梁成运跟中国长年建立关係,曾与多位中共高层及政界人物同场合影,包括前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传希秋表示,外界很难知道梁成运被中共重判的真正原因,他认为有可能是习近平在清理门户。

  传希秋说:习近平上台后,对其情治单位单位进行大清洗,凡是对习不绝对忠诚的,那就是绝对不忠诚,一律予以清洗。拿梁成运开刀,给各个部门杀鸡儆猴。

  资料显示,梁成运亲中立场鲜明。他所属的美中友好促进会曾在2020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发表支持立法声明。另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5月,美国南部地区侨胞在休士顿联合举行座谈会,梁成运当时表示「一国两制」不仅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也能促进和保持「台湾(专题)地区」的繁荣稳定。

  另报道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访美时,当地华文媒体称侨领梁成运表示欢迎,称「中美高层之间的交流互动是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互信的基础,尤其有利于华侨华人在美国的安居乐业。」

  梁成运被称「爱国侨领」 致力中美文化交流

  梁成运的爱国行径亦受到官方肯定。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在2004年国庆系列报道,介绍梁成运的爱国事迹。报道指,他1945年5月1日在香港出生,16岁赴美国接受教育,后来在美国联合国总部担任公务员,之后在美国从商,一直居于美国。他在1997年设立「美国梁氏文化交流基金」并担任主席,一直促进中美流交。

  根据德州休士顿简体中文媒体《世界名人网》,梁成运被称为「爱国侨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积极向美国各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多次邀请中国民族乐团及艺术家来美演出,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

  另根据该媒体,梁成运2015年10月还曾以「美国梁氏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着名侨领」之姿,与美国一名华人眼科医师在江苏连云港赞助60名农村贫困儿童治疗白内障。

  学者:中共杀鸡儆猴以防「双面谍」

  熟悉中国政局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周一向本台指出,即使梁成运有亲中背景,包括支持两岸统一、《国安法》等,都被定罪,反映习近平担心政权不稳,将安全系数提升至最高级别,目的是防范「双面谍」。

  吴建忠说:我们看到(中国)《反间谍法》7月1日要开始施行后,透过这个桉例我们可以看到它想要起到寒蝉效应、杀鸡儆猴的这些作为,除了过去很明显地反对中共的人事之外,中共也担心有些人是阳奉阴违,或者是低级红、高级黑的情况,更担心他们自己培养出来的这些间谍,有可能是「双面谍」的情况。在中共的维稳思维下,如果没有绝对表达忠心,或者过去的这些经历,是中共或习近平接受的情况下,是有可能被逮捕、被定罪、被判刑。

  学者:中国不管外交礼仪 中美外交关係恐更严峻

  过去中共罕有将美国人以间谍罪判处入狱。对上一次,是在2016年9月,中国上海市公安以涉嫌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从事间谍活动,拘捕美籍华人李凯(Kai Li),2018年7月被判处监禁10年。

  对此,吴建忠指,中国过去一直採用「人质外交」,抓人不会考虑国籍。

  吴建忠说:过去铜锣湾书店老闆桂民海,他是个瑞典人,但是中国外交部说,「我知道他是瑞典人,但过去曾是个中国人我就有管辖他的需求跟必要性。」是不是美籍的部分,对中共来讲,它现在想要管理、进行的操作,它才不管你的国籍、外交礼仪或国际礼仪?现在中共完全是不管这一块,更不要讲国籍的部分。最近上海有4间美国公司,被控《反间谍法》而进行搜索,中共也没有因为它是美籍的公司就因此变得比较客气。

  吴建忠指,今次涉及美国人,预料中美外交关係将处更严峻的局面。针对事件,中国外交部暂未有回应。 美国驻华大使馆电邮回覆美联社查询时表示知悉相关判决,但无进一步评论,并指保障美国在海外公民的安全是国务院的最优先考虑。

  中国上月重新修订了《反间谍法》,扩大了对「间谍行为」的认定范畴,从涵盖国家机密和情报,扩大到「任何与国家安全和利益(有关)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关键基础设施的网路攻击,均可视为间谍行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间谍罪可被判处10年至终身监禁。

  

相关专题: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