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光州事件调查公开:军方至少对平民开枪50次

京港台:2023-5-17 03:3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光州事件调查公开:军方至少对平民开枪50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光州事件。(图/网路)

  为釐清光州事件真相而组成的韩国518民主化运动真相调查委员会今天公开当时戒严军作战及死伤者所在地的比对结果,显示当时军方至少在20处对平民射击50多次,这也是截至目前针对当时军方射杀平民可信度最高的调查。

  调查委员会今天公布1980年光州事件发生当时,戒严军在光州、全罗南道地区镇压作战的还原结果,以及受枪伤的死伤者所在位置的标记分析,得到上述结论。

  根据委员会调查,戒严军在1980年5月19日下午4时50分左右于光州高中校门前首次对平民射击,隔天上午约11时在光州火车站附近开枪,21日在全罗南道厅一带及全罗南道大学周围开火。朝鲜(专题)大学前、鹤洞、池元洞、松岩洞等戒严军驻守的作战地区大部分都受到军方开火攻击,造成死伤。

  委员会说明,戒严军在21日下午1时左右向示威民众投掷烟雾弹,并以装甲车冲撞人群后向民众开火,据当时在场的军人证词与现场照片,现场部分军人事前就已获发子弹;装甲车机关枪射击手也作证指出,20日用于镇压的装甲车机关枪就已装备实弹,证明军方开火并非偶发意外。

  调查委员会认为,镇压行动导致众多平民伤亡的责任可明确归咎于戒严司令部,1980年5月20、21日在光州火车站及全罗南道厅一带开火造成伤亡惨重,但军方并未因此严格管制现场人员进出,使死伤人员进一步增加。

  且就70多名当时下令开火的指挥干部相关人员证词,都将责任归属指向时任国军保安司令部司令兼戒严司令部联合搜查本部长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委员会表示日后将进一步进行调查分析,釐清责任所在。

  根据当时医院诊疗纪录及赔偿审议书等资料分析,因枪伤死亡人数共135人,伤者则至少达到300人,且多数受害者都是头部或胸部等致命部位中弹。

  透过资料分析可确切掌握的死伤人数,因戒严军各种暴力镇压手段身亡人数共计166人,其中8人不到14岁,5人为身心障碍或60岁以上高龄人士;伤患共计2617人。

  而根据重伤者人数分析,戒严军镇压民主化运动的强度逐日增加,以事发后成为重度身心障碍的受害者人数为准,5月18日的442名伤患中有44人为重度障碍,19日431名伤患中有58人,20日308人中有59人,21日346人中有108人。

  韩国政府在前总统朴正熙遭暗杀后实施戒严,当时掌握军中大权的全斗焕趁势发动双十二政变,并宣布扩大戒严,遏制工人、学生等一般民众发起民主示威,但光州仍有大规模示威活动,最终全斗焕派出军队暴力镇压,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

  但全斗焕担任总统期间将此事定调为共产党支持者煽动的叛乱活动,至2021年过世为止都坚不承认曾下令射杀平民。

  为查明当年真相,韩国政府在2018年通过518民主化运动真相查明特别法,并成立调查委员会,相关调查预计在今年12月26日结束,于明年6月提出综合报告。

 

相关专题:枪案,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