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禁令之下 中企取得芯片技术手法曝光

京港台:2023-5-17 22:54|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美禁令之下 中企取得芯片技术手法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金融时报(FT)报道,在美国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后,中国企业更难延揽美国人才,正把目标转向欧洲、日本(专题)及韩国的技术,手段甚至包括请台积电等企业的员工下班后去“打工”,从中取得技术专业。

  对一位中国半导体主管来说,要招揽韩国工程师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到工厂门口附近閒晃,“我走到外国企业工厂站在门口,要他们(行经的员工)来我们自己的产线打点临时工,赚点额外薪水”,“我比较常去的工厂就是台积电、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还有外国设备供应商的办公室大楼”,“他们的通勤时间相对固定,工程师在下班后也有空能帮忙”。

  这位主管用非正统的延揽方式,显示中国企业正更加积极取得韩国在关键技术的专业,涵盖半导体、电动车电池、以及显示器和造船等产业。

  2011年5月之前都担任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的吕翰九指出,北京当局为了降低华府加强出口管制的伤害,已更积极取得韩国技术,“美国对中国的加强管制促使中国企业加强对韩国工程师和研究员的魅力攻势,不管手段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

  中国一家芯片厂透露,在美国实施的新制裁下,要招揽在美国受教育或受雇的劳工,变得非常困难,因此替代人才来源已变成欧洲、日本及韩国。

  专家指出,这种在韩国被形容为“技术外流”的现象,包括完全合法的聘僱外国人才,和非法聘僱、侵害专利、间谍及窃取商业机密等行为。根据韩国国家情报局,证实的“国家核心技术”外泄数量正稳定增加,2017年有三件,2018、2019年为各五件,2020年有九件,2021年有十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有三件,分别为半导体、显示器及汽车制造领域,而且都是发生在大公司。

  首尔当局已正视这个议题,创建为韩国企业效力的芯片工程师资料库,以监控这些工程师往返韩国的情况。政府也已建立好几个新的调查机构以对抗技术外流,还通过法案提高罚则,并且更容易回报疑似的侵害行为。这些措施似乎逐渐奏效:上季与技术外流有关的逮捕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不过,韩国执政党国会议员洪硕晙认为,还需要再加强规范与罚则。

  首尔大学专精于产业间谍议题的研究员佛尔尼指出,多数被中国企业聘股的韩国工程师,特别是退休人员,薪资都是过去的三到四倍,在一些情况下,韩国禁止工程师不得在两年内加入外国对手企业的规定,也能透过在韩国或台湾(专题)设立表面上无关的“纸上公司”迴避,在正式聘任前,就支付优渥薪酬。

  佛尔尼说,在美国,中国取得专业技术的最常见方式,是利诱或威逼住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但是在韩国,问题是在本土人才外流。

  对韩国半导体业者来说,这个议题又更加迫切,2月三星电子旗下生产芯片冲洗设备的子公司SEMES,有七人(包括前员工)因为转移窃取的技术给中国企业,而锒铛入狱,调查人员指出,好几位员工先辞职,创立自己的公司,再透过中国掮客把技术外流给中国。

  韩国也不只担心技术会外流到中国,也忧虑美国以芯片法补贴为由,调查韩国企业的工厂。法律事务所Kim & Chang指出,首尔当局已发放“非正式指引”给在美国设有合资公司的韩国电池业者,要求“只能允许韩国员工处理合资工厂的重要技术”。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