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恐慌性贬值?人民币这次跌破7.0 情况非常不正常

京港台:2023-5-18 02:48| 来源:资本时差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恐慌性贬值?人民币这次跌破7.0 情况非常不正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人民币(专题)再现恐慌性贬值,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双双破7。

  5月17日,离岸人民币大跌497点,跌破7.0关口,最低贬值至7.0201;在岸人民币大跌491点,跌破7.0关口,最低跌至7.0017。

  

  人民币汇率破7,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上一轮人民币最低甚至跌到了7.4关口。

  不同之处在哪里呢?

  上一次是,人民币被动贬值。

  因为美联储加息周期下,美元指数过于强势,连续突破多个关口,最多上涨到114,累积涨幅25.7%。

  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才贬值到7.4关口,累积跌幅12%。

  如果以美元指数为基础,人民币汇率少贬值了13.6%,人民币“均衡汇率”在8上方。

  

  也就是说,虽然上一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但是相对于其他货币都是升值的,表现并不弱。

  因此, 即便人民币汇率跌破7.0关口,甚至跌到7.4关口,市场并未出现多大的恐慌。

  这一次呢?情况完全颠倒了过来。

  从3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就开始背离,美元指数向下走,人民币汇率“向上”走。

  具体来说就是,全球市场开始交易“衰退预期”,市场认为美联储不仅会停止加息,甚至还会降息。

  在这个市场预期下,美元指数开始下跌。

  问题是,人民币汇率并没有随着美元指数下跌而升值,反而表现出来相当大的贬值压力。

  

  这种情况非常不正常,为什么?

  3月、4月份,中国宏观经济什么情况?数据好的一塌糊涂。

  比如,GDP数据,市场预期一季度达到2.5%就可以了,但是实际公布值为4.5%。

  消费数据,3月份社零增速高达10.6%,很久都没见过两位数的消费了。

  之前大家都预期,今年出口很弱,能够保住0增长已经算不错了。结果,一季度出口大涨8.4%,3月份大涨14.8%。

  还有房地产市场,更是表现出了“过热”迹象。在大家质疑,房地产销售真假的时候,金融数据又很给力,居民中长期贷款多增6000多亿。

  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没问题,一切都欣欣向荣。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没有理由贬值。

  那么,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究竟来自何方?

  一个原因就是,年初以来国内结汇率总体偏低,售汇率较高。

  这意味着,高额贸易顺差更多转化为国内美元存款,而非兑换为人民币。

  这些因素支撑了美元指数,使人民币汇率承压。

  更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资本外流。

  这个压力其实是相当大的。

  看一个新闻:

  5月16日晚间,富途控股、老虎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有关跨境证券业务整改的要求,两家公司将在境内应用市场下架旗下APP。

  为维护市场平稳,允许存量境内投资者继续通过原境外机构开展交易,但禁止境外机构接受违反我国外汇管理规定的增量资金转入此类投资者账户。

  这类业务存在好多年了,尽管现在严厉整顿这类业务有很多正当理由,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就是为了控制资本外流。

  另一个角度看,监管机构对这类业务打击的力度越大,就说明资本外流压力就越大。

  再看一个数据:

  3月份,可比口径的货物贸易顺收与顺差背离的负缺口为492亿美元,与海关进出口总额之比为-9.1%,而上月和上年同期占比分别为+2.2%、+1.4%。

  说明什么?资本外流压力有所上升

  再一个数据: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同比多减4968亿元,自2022年2月以来同比首次转负。

  居民存款下降这么多,主要的市场因素就是,4月以来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同时美国的利率又达到峰值。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有寻找高收益的需求,有资本外流需求。

  基于市场,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就是,外资减持中国国债,国内资金外流,这也符合金融市场的基本情况。

  

  但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更多来自于其他因素引起的资本外流。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现实,尽管当下官方一再表示,把民营企业家当一家人,当自己人,各种安抚。

  但是,相当多民营企业家信心并没有因此恢复。

  而且,国内小粉红越群情激愤,民营企业家越没信心。每一次轰轰烈烈的“打倒”行动,都会更加坚定民营企业家移民(专题)的决心。

  一个表现就是,无论你宏观经济好坏,无论基数高低,民营企业家就是不扩大投资。

  民营企业营收可以大涨,利润可以大涨,但是投资不会。

  

  另外,无论中美关系如何,当下国内移民目标国仍然主要是美国。

  最近一个很火的视频就是,一个中国大妈借道墨西哥,背一个包,游泳渡河偷渡到美国。

  美国媒体一个数据显示,在美墨边境,中国被抓的非法移民已增至6500人,这是2021年同期的15倍。

  

  当然,最近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数量暴涨,重要原因还是,美国为期三年的对抗冠状病毒疫情的入境禁令“第42条”即将到期。

  很多人都想赶在禁令到期前偷渡到美国,否则一旦被抓住,可能会被加速驱逐,并被禁止在五年内进入美国。

  另一类移民人群是哪些?疫情期间发国难财的人。

  过去3年,疫情养肥了一群人,虽然占比不大,但是总体规模还是相当大。

  这些人群中,相当大比例都是发国难财,比如核酸检测造假,疫苗乱象,封控时期特供团菜等等。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部分人攫取的财富规模,那是相当的惊人。

  现在疫情也过去了,这群人害怕被清算,也都有移民外跑的需求。

  所以,这次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一样。

  上次汇率贬到7.4关口,主要是美元指数太强,人民币汇率属于被动贬值,更多的是短期投机交易。

  而这次相对于美元指数,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当很大,面对的是切切实实的资本外流压力。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