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确定参选台湾总统 国民党侯友宜怎谈两岸

京港台:2023-5-18 22:4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确定参选台湾总统 国民党侯友宜怎谈两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2024年台湾(专题)总统大选倒数8个月,国民党17日确定征召侯友宜参选。身为新北市长,侯友宜的两岸与国际经验相对薄弱,也成为各界检视焦点。他提过哪些两岸论述?专家怎么看?

  

  历经多时,台湾在野党终于推出明年总统大选候选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周三(5月17日)宣布,征召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代表该党参选。朱立伦称,警察出身的侯友宜为“除暴安良的英雄”,相信他能让国民党团结一致,“共同捍卫中华民国,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维护两岸的和平”。

  侯友宜表示,当前台湾对外面臨“国际情势兵凶战危”,内部“百废待举”,需要政党轮替。他说:“守护中华民国,爱台澎金马这块土地的人民,是我一生唯一的信念,永不改变。”还特别以台语称:“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台湾是我们的厝。”

  朱立伦与侯友宜都特别感谢了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且多次强调团结的重要性。郭台铭此前积极争取国民党提名,但17日中常会前,他已透过脸书祝贺侯友宜获得征召,称自己“信守承诺”,将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侯市长胜选”。

  有民进党立委在台媒联访时透露,该党候选人赖清德对于侯友宜获征召,反应平淡、稳健。赖清德还提出“3点共识”回应,其中一点呼吁各党提名人选,“一定要确保中华民国台湾主权不被侵蚀,自由民主宪政体制不被破坏”。

   为什么征召侯友宜?

  在17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朱立伦称征召侯友宜的决定是考量党内民调,以及各县市首长及立委的意见。

  根据国民党文传会公布5月份的内参民调数据,“党内互比”部分显示侯友宜支持度为40.77%、郭台铭则是31.77%;如果对上民众党的柯文哲和民进党的赖清德,侯友宜输赖清德4.97个百分点,郭台铭则输5.63个百分点。

  台湾中山大学政研所所长刘正山向DW指出,在郭台铭表态有意参选之前,侯友宜早已是国民党内的讨论焦点,他的声势并非突如其来的。而郭台铭作为“变数”,除非在民调、地方首长与中央民代等各面向的支持都有“很强大的竞争优势”,才有可能获得提名。接下来要考验党主席朱立伦如何整合;至于郭台铭下一步何去何从,则要看他能否在党内发挥影响力。

  如今郭台铭公开表达支持侯友宜,台湾中山大学政研所荣退教授廖达琪认为,这将替国民党带来加分效果。廖达琪向DW表示,如此一来不只会让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有压力,对民进党更是“空前的压力”。

  外界关心,郭台铭是否有可能以副总统参选人身分跟侯友宜搭档参选,廖达琪说,从郭台铭的态度倾向来判断,“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台湾師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则告诉DW,郭台铭要的是“完全的权力”,但担任副总统能做的事有限,因此他认为组成“侯郭配”的机会不大。

  侯友宜是“国民党的蔡英文

  侯友宜毕业于台湾中央警官学校,从基层员警做起;1989年,他曾带队攻坚当时在绝食、自囚的台独人士郑南榕,最后郑南榕自焚身亡。此后,侯友宜持续在警界步步高升,官及警政署长。2010年,朱立伦当选新北市长,邀请侯友宜担任副市长,也替侯友宜2018年、2022年两度选上新北市长奠定基础。

  虽然有市政治理经验,但身为总统候选人,侯友宜的国际与两岸论述受到各界检验。相较于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侯友宜这方面的立场相对模糊。

  4月底,侯友宜曾多次提到所谓的“杯水论”,引发台湾内部争议。他主张,“中华民国是杯子,台湾是水”,两者是“共生体”,重要的是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与国家安全,避免“杯破水覆”。

  5月初,侯友宜再度被问及他的两岸立场。他说自己反对“一国两制”,“坚持台湾自己的民主价值”,但也称“台独是没有法律根据的”,因此反对台独。侯友宜强调,“一切依照中华民国宪法”,而现阶段中华民国的治权就在“台澎金马”。

  专家指出,侯友宜的论述之中,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他口中的“台独”定义仍需要厘清。

  “他反对一国两制,又反对台独,这两个如果讲不好就变成矛盾。”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者刘正山告诉DW,他研判侯友宜可能一方面想表达,在“一中各表”之下没有必要“一国两制”,一方面也因为已经有“中华民国”,因此“没有所谓要不要改变宪法、重新建国”的问题。刘正山认为,由于侯友宜并未说清楚,才“自己给自己产生误会”。

  其他专家则指出,侯友宜对台湾定位的说法,跟前台湾总统马英九(专题)等蓝营大老的立场存在差异。台湾中山大学荣退教授廖达琪向DW表示,侯友宜的说法跟赖清德路线“没有差很多”,他可以说有如“国民党里的蔡英文”,并不那么深蓝,但是能够向中间选民诉求。

  台湾师大政治学者范世平则认为,侯友宜的两岸论述更偏向民进党,但也未完全与绿营一致。其中类似的部分在于,双方都有提到“台湾前途要由台湾人民决定”,但马英九对这一点模糊带过。

  “民进党、侯友宜跟柯文哲在两岸的论述上,似乎差距越来越缩小,我觉得这也是好事,台湾的共识会越来越接近。”范世平告诉DW,他认为马英九的立场在国民党内仍是主流,而这套论述反而更体现于郭台铭身上;接下来要观察的是,此论述在该党内是否会被侯友宜的说法取代,或者透过郭台铭跟柯文哲合作,由民众党发扬光大,抑或是郭台铭选择自行参选以推动其立场。

  中国政府对侯友宜的态度

  针对侯友宜日前称“反对台独、反对一国两制”,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上午回应:“制度不同不是统一障碍,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他重申,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并在“九二共识”和反“台独”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对此,专家廖达琪表示,中国政府本就“不会跟台湾政治人物的说法做一致的呼应,但他们有必要重申他们的立场”;范世平则认为,这“某种程度上驳斥了侯友宜的看法”,中国更希望的是像郭台铭一样的人,有意跟中国展开统一之后的政治谈判,但侯友宜的说法可能代表他将拒绝往此一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