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到访日本后,英国首相苏纳克再提“介入印太”

京港台:2023-5-19 19:0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到访日本后,英国首相苏纳克再提“介入印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当地时间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专题)广岛召开。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8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先行抵达东京开启访问行程。

  据报道,苏纳克在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时,宣布两国军队、网络机构和半导体企业之间将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他还在一场活动上表示,日企将在英国投资近18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专题)1573.43亿元)。

  此外,苏纳克透露,英国一直在与澳大利亚和日本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保持“自由和开放”。他声称,即将开始的G7峰会将讨论中国大陆和台湾(专题)之间的问题。

  

  5月18日,苏纳克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综合BBC、英国《卫报》消息,18日上午,苏纳克抵达东京羽田机场,随后开始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并登上了“出云”号。

  随后,苏纳克在东京为包括东芝(Toshiba)、住友(Sumitomo)和三菱(Mitsubishi)在内的日本企业举办了一场英国商业峰会,强调在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前,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强劲。

  英国政府此前表示,日本是英国的第五大投资国,去年两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达277亿英镑。

  在商业峰会上,苏纳克还宣布,多家日企将向英国投资约180亿英镑,这是他口中名为《广岛协议》的全新双边国防和经济协议的一部分内容。

  其中,约100亿英镑的投资来自贸易和投资企业集团丸红(Marubeni),专门用于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海上风能和绿色氢项目,住友则打算向英国萨福克郡和诺福克郡海岸线附近的海上风电项目注资40亿英镑。

  英国政府表示,这两项投资将进一步巩固“英国作为清洁能源先驱的地位”,并将帮助英国在203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除了能源,日本最大的两家房地产公司——三菱地产和三井不动产(Mitsui Fudosan),已确认斥资35亿英镑,在伦敦建造经济适用房、办公空间和一个生命科学实验室。

  苏纳克表示,这些新投资是一些日本顶级企业“对英国充满活力的经济投出的巨大信任票”,“英国和日本的企业和企业家前途无量。”

  据报道,此次与苏纳克同行的还有多家英企代表,包括英国公用事业供应商Octopus Energy,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咨询的工程公司Mott MacDonald,以及三家初创企业Oxentia、Transreport和Winnow。

  其中,Octopus Energy计划到2027年在亚太能源市场投资15亿英镑,以“加快该地区向更清洁、更智能的能源系统过渡”,并在英国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Mott MacDonald则将帮助在日本西部开发一个海上风电场,为超过17.5万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

  

  5月18日,苏纳克走下“出云”号 图源:《卫报》

  值得注意的是,苏纳克还公开承诺,将于2025年“印太地区”部署一支海军战斗舰队。

  “岸田文雄首相和我在保护印太地区和平与安全、捍卫我们包括自由和公平贸易的价值观的重要性上保持密切一致。”苏纳克表示,“《广岛协议》将使我们加强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合作,共同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世界领先的科学和技术专长。”

  同时,苏纳克透露,英国一直在与澳大利亚和日本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保持“自由和开放”。他声称,即将开始的G7峰会将讨论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问题。

  苏纳克表示,英国正在“增加我们在该地区的参与程度”,这对英国而言非常重要。

  据报道,18日当晚,苏纳克与岸田文雄在广岛的一家餐厅共同就餐。19日的G7峰会开始后,苏纳克可能会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印度(专题)总理莫迪进行一对一的会谈。

  今年初,外交部发言人在谈到英日合作相关问题时曾说:“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

相关专题:日本,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