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是如何跨境击落俄罗斯4架战机的?

京港台:2023-5-20 13:17|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是如何跨境击落俄罗斯4架战机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5月8日,基辅,乌克兰防空部队 图/视觉中国

  俄罗斯空天军在这一天非常倒霉。

  文 / 朱江明

  近日,俄罗斯空军出现了开战后最具灾难性的状况,两架Mi-8直升机、一架Su-34战斗机和一架Su-35在同一天被击落。更糟糕的是,这些损失并非发生在乌克兰,而是在俄罗斯境内。

  根据俄罗斯军方公布的情况说明,四架飞机都在俄境内的布良斯克州坠毁。这并非布良斯克州首次出现俄空军装备损失,几个月前乌克兰曾经使用无人机对该地区的俄空军基地发动攻击,造成了至少一架战略轰炸机的损毁。俄方面的一些消息称,这次被击落的Su-34战斗轰炸机和Su-35战斗机,原本计划执行对乌克兰境内目标的空中打击,而两架Mi-8直升机则是配合行动的辅助性机种。有消息称,被击落的两架Mi-8可能都是极罕见的电子战变种,即Mi-8 MTPR-1,都配备了Rychag电子战系统,可以压制敌方防空系统。这种电子战型直升机在俄罗斯军队中服役数量非常少,外界预计总数量只有20架左右,如果两架被击落的Mi-8直升机都是电子战型号,那么损失是非常惨重的,等于在一天之内,俄罗斯直升机电子战部队十分之一的装备被消灭了。

  目前俄乌双方并未公布这四架飞机到底是被什么武器击落的,乌克兰也肯定不会说出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毕竟他们还憋着劲准备继续偷袭俄罗斯飞机。那么到底这四架在俄罗斯武器库中还算颇为先进的战斗机和电子战直升机,是如何被击落的呢?

  外界普遍认为有这么几种可能:第一是俄罗斯自身防空系统造成的友军击落事件,毕竟该地区有大量乌克兰无人机活动。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俄防空部队最近精神非常紧张,在缺乏有效敌我识别手段的情况下,击落友军飞机并不奇怪。不过友军火力事件往往是孤立事件,在同一天如打苍蝇一样把自己的四架飞机全部打掉,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第二种可能,是携带单兵防空系统 (MANPADS)的乌克兰特种部队,潜伏在机场附近将飞机击落。毕竟该地区乌克兰游击队和情报人员活动频繁。这个可能性也不大,因为战斗机和直升机的速度差距巨大,不会同时起飞执行空中协同任务,两者起飞的时间差可能长达半小时以上,如果半小时前起飞的直升机被游击队击落,那么战斗机显然也不会轻易起飞,而是需要地面部队肃清周边的潜伏者后才敢出动。

  第三种可能是,乌克兰将射程更远的地对空导弹系统移到离俄罗斯边境更近的地方,从而成功完成了这次地面突袭。这个可能性仍是非常小,首先乌克兰的防空系统非常宝贵,目前主要用于对抗俄罗斯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如果在靠近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或IRIS-T SLM这类高价值中远程防空导弹,其风险是相当巨大的,不仅可能受到空中武器的威胁,更有可能被俄罗斯远程地面炮火打击。而且从技术上来看,直升机和战斗机活动的空域完全不同,前者只能在中低空行动,后者为了安全往往在中高空巡航。目前乌克兰掌握的防空武器并不具备同时打击高中低空所有目标的能力,要同时击落战斗机和直升机,从技术上看有点困难。

  第四种可能性则是乌克兰空军的战斗机根据北约提供的情报执行了一次空中陷阱任务,在特定空域伏击了俄罗斯空天军出动的空中打击集群。从技术上来看这似乎是最有可能的一种猜想,因为空中攻击确实可以同时击落中高空和低空的目标。不过俄军同时出动Su-35这种几乎是其武器库中最先进的多功能战斗机掩护Su-34战斗轰炸机,加上电子干扰机作为策应的强大编队,也不大可能被羸弱的乌克兰空军一锅端。

  如果每一种单一选项可能性都不大,那么这次四架飞机同一天坠落,很可能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比如乌克兰地面游击队击落了俄罗斯的直升机,而俄罗斯防空部队由于精神紧张又不慎击落了自家战斗机等。用更为通俗的话说,就是俄罗斯空天军在这一天非常倒霉。不过在战争中,运气往往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即便四架飞机全部是自己乌龙击落,也足以说明,当前乌克兰的无人机和导弹攻击,已经给俄防空部队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致出现如此严重的战场失误。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