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复旦到交大,大学恢复开放成为新常态

京港台:2023-5-20 20:22|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从复旦到交大,大学恢复开放成为新常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高校大门正陆续恢复对社会开放。

  5月20日起,复旦大学校门对社会开放。此前两天,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也发布《关于开放临时访客登记入校的通知》,明确“即日起,临时访客可从徐汇校区广元西路55号(五号门)扫码登记入校。”5月17日起,同济大学各个校门都已对外开放,校外人员刷身份证即可进入。

  

  华东理工校园对社会开放。

  入校的方式不尽相同,有的直接刷身份证实名认证后可入校,有的除了刷身份证,仍需要在线填写临时访客入校登记。上海交通大学请访客到门岗处,通过“临时访客入校个人信息登记系统”填报信息。完成在线报备,在不超出校园承载能力情况下,临时访客可在登记后通过人行闸机,刷身份证原件或随申码入校。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徐汇校园大体育场人流密度尚可,有人群在踢半场足球,也有带娃上跑道遛弯的。

  

  华东理工校园对社会开放。

  在上海浦东地区,最近几天,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均推动校园有序对外开放,校外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经过实名验证步入校园。据不完全统计,除此之外,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十余所主要公办高校,均比较便捷地向二代身份证持有人直接打开校门。其他十多所主要高校,则还设置了线上提交入校申请的环节,但总体上已越来越接近新冠疫情之前的开放状态。

  

  对社会开放的华政校园。

  事实上,沪上大部分高校目前均采用了入校信息报备、实体证件刷入的机制,以便于实现“有状况可追溯”的校园进出管理,可以说这也成为大学校园开放的一种新常态。

  大学校园对社会开放,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不少人在微博上留言“终于又能自由进出大学校园了。”“我2020年办的游泳卡,又能重新使用了。”“哇!又可以去操场夜跑啦!”“包容,有勇气!”“改天就去!”

  

  同济校园对社会开放的微博留言。(来源:微博截屏)

  被苏州河三面环绕的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目前也刷卡即入,恢复全面开放。经过此前两年优化提升,长约91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步道成了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原来有个旗杆”“很多建筑都没有变,但是校园变得更美了”,圣约翰大学校友、清华大学教授、95岁高龄的毕兆年先生也在家人陪同下,专程从北京来到打开校门的华政园,站在修旧如旧的校园建筑群里追忆青春年华,了解历史建筑保护传承、红色文化开掘弘扬、法治文化孕育发展,见证着苏州河历史变迁和高雅学府新形态。5月20日,正值同济大学校庆返校日,毕业数十年的校友们重回校园,在同济食堂打卡,还可手机支付带回校庆限定版喜饼珍藏独家“济忆”。

  

  向社会开放的华政校园。

  事实上,大学敞开校门,有其不容忽视的必要性。大学精神里本身就自带着开放的基因。对任何一所大学来说,开放本身都不只是打开“物理空间上的大门”,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打破围墙交流互动的可能。从这一意义上说,大学不应该是封闭的象牙塔,彼此孤立的大学就失去了大学本身的应有之义。

  当然,校园对社会开放也不能“一放了之”。校园毕竟不是公园,必须考虑维护教育教学正常秩序,最大程度减小对在校师生影响。不少学生在微博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晚上操场上一堆遛娃的家长,小孩子又到处乱跑,我们跑步又怕撞到他们,感觉很不方便。建议申请制入校。”“记得以前开放后,很多人在校园内遛狗遛猫,原本干净的校园道路上多了不少宠物的粪便,希望宠物还是不要进入校园。”

  

  同济大学校友接力跑。(来源:同济大学官方微博)

  因此,参考包括公园在内,其他公共空间适时按需限流的做法,也确有必要。试想,如果人们走在校园里大声喧哗,不尊重大学作为教学单位的那份宁静,甚至干扰大学应有的科研环境,那么,高校开放自身资源也会“有所顾虑”。

  归根结底,大学校园毕竟不是景区,具有公共场所和教育、科研阵地的双重属性,因此要使大学开放和内部管理达到平衡,是一门艺术。大学校园的开放,要结合实际,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社会价值。

  

  上师大校园向社会开放。

  总之,高校校园的开放与管理是一个课题,需要考虑多个因素和方面,包括学生利益、社会需求、设施安全、文明秩序等。应该以理性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既要保持对大学安全和秩序的管理,也要鼓励校园和社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应该珍惜和爱护高校校园环境,将其作为传承文化、促进创新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