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2024年大选: 国民党提名“温和派”侯友宜

京港台:2023-5-20 21:19| 来源:纽约时报 | 我来说几句


台湾2024年大选: 国民党提名“温和派”侯友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的主要反对党曾是当地占主导地位的政治力量,但在过去两次总统大选中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倡导与中国大陆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现在,面对因中国政府对台湾的好斗姿态而感到害怕的选民,国民党正在将希望寄托于一种新型候选人身上:一名广受欢迎、在如何处理与大陆关系的棘手问题上没有记录的地方领导。

  国民党周三提名侯友宜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现年66岁的侯友宜两度担任新北市市长,曾任警政署署长,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问题上试图寻找折中立场。侯友宜以呼吁团结的战斗口号宣布参加竞选。

  “我们要团结获胜,现阶段我们的国家在国际情势兵凶战危,国内对立冲突,”侯友宜在国民党宣布他为总统提名人后说。

  他的提名为明年1月的一场激烈竞选拉开了序幕,这场竞选可能会为处在中美大国对峙之间的台湾开辟一条新道路,重塑围绕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爆发点之一。在执政的民进党总统蔡英文(专题)领导的七年里,台湾受到来自中国越来越大的军事和外交压力,并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来抵抗这些压力。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曾任国民党副秘书长的黄奎博表示,在国民党内部,侯友宜被视为一名能干的行政官员,对选民有广泛的吸引力,他“在党内引起的争议最少,与社会的普遍预

  侯友宜的提名让他与执政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展开竞争。赖清德获胜可能意味着中国将继续现行的台湾政策,将台湾排除在任何高层接触之外,而台美密切关系也将继续下去。侯友宜和国民党获胜可能会让中国重新打开与台湾沟通的渠道,缓和军事紧张局势,从而有可能减轻台湾加强与华盛顿关系的压力。

  侯友宜在竞选提名时面临了来自郭台铭的激烈竞争,郭台铭是iPhone和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的创始人,为获得提名曾在全岛各地举行集会但遭遇失败。分析人士称,郭台铭缺乏从政经验,加上他在中国有商业利益,这让他成为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变得不可行。

  近年来,国民党一直在其对中国友好的倾向与台湾民众对北京的厌恶情绪之间努力寻找平衡。北京2019年对香港(专题)的镇压以及在台湾周边增加军事演习的做法让这种平衡努力变得更加复杂。执政的民进党将自己放在台湾主权和民主捍卫者的位置,并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例,来说明威权主义扩张所带来的紧迫威胁。

  但国民党在去年的地方选举中大胜,赢得了几乎三分之二的市长选举,但地缘政治在地方选举中的重要性低于生计问题。侯友宜轻而易举地赢得了市长连任,此后他在党内针对总统候选人提名进行的多项民意调查中居首位。

  与台湾的大多数政客不同,侯友宜的职业生涯是从20世纪80年代当警察开始的。他从底层干起,之后不断晋升,他是调查2004年暗杀陈水扁总统未遂事件的主要调查员。2006年,陈水扁的政府将侯友宜提拔为警政署署长,使他成为有史以来担任该职的最年轻警官。

  2010年转入政坛后,侯友宜与时任新北市市长的朱立伦联手。他在朱立伦手下担任新北市副市长,并于2018年接替朱立伦担任市长。朱立伦现为国民党主席。

  侯友宜在新北市的支持者说,他用实际行动改善了居民生活。现年28岁的非营利组织工作人员贾克斯·陈(音)给的一了例子是,侯友宜把有几十年历史的巨型垃圾场改造成了绿色公园。

  “台湾的政治舞台上似乎所有人都说话太多,”他说。“但如果有一个是务实、有政策执行能力的人的话,我相信那会很好,而且所有人都会愿意接受这个人。”

  人们不太确定的是侯友宜对台湾应如何处理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等重大地缘政治问题的看法。中国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必要时将用武力收复,并指责民进党寻求正式的独立。国民党声称自己是最有可能与中国进行接触、避免发生战争的政党。

  侯友宜表示,他既反对台湾独立,也反对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安排,这显然是在找平衡。虽然这个立场避免了两个极端,但在两岸关系这个事关生存的问题上保留了大量可能的观点。

  侯友宜对中国的立场不够明确已经受到一些观察者的批评,这对他来说是缺乏外交事务经验之外的一个潜在不利因素,台湾师范大学研究政党政治和选民行为的政治学教授曲兆祥说。

  与此同时,侯友宜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沉默寡言可能让他对中间派选民更有吸引力,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廖达琪说。这与国民党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候选人韩国瑜形成鲜明对比,韩国瑜曾发表激动人心的竞选演说,承诺恢复与中国大陆更密切的关系,但以压倒性劣势输给了蔡英文总统。

  总的来说,侯友宜与美国的互动很少,台湾问题专家、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Glaser)说。侯友宜表示,他与美国在台协会(美国事实上的大使馆)的官员已至少见了八次面。但自台湾重新开放以来访台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一直未能与他见面。

  随着北京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国民党与中国进行接触的做法有时使其处于尴尬境地。

  今年早些时候,就在蔡英文出访过境美国的时候,台湾前总统、国民党内颇具影响力的领导人马英九也前往中国大陆进行非正式访问。马英九在这次不合时宜的访问中对中国卑躬屈膝的样子在台湾受到批评。(为报复蔡英文访美,中国派出数量创纪录的军机、海军舰艇和航空母舰到台湾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要赢得总统选举,国民党必须说服民众,投票给他们是实现和平的更安全、更有希望的选择,”曲兆祥说。“与此同时,如何让台湾人民相信他们不会出卖台湾或允许中国完全吞并台湾的主权,对国民党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相关专题: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