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年,感觉什么都变了

京港台:2023-5-23 02:19| 来源:中产先生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今年,感觉什么都变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酒肉情侣。

  - 1 -

  周末两天,520、521,都过去了。

  媒体曝出一个数据:

  520婚姻登记数据大幅降低。

  看媒体汇总:

  江苏:今年11156去年15003;降25.6%

  广东:今年12450去年20892;降40.4%

  四川:今年1.6万去年2.5万;降36%

  福建:今年6270去年10159;降38.8%

  贵州:今年6873去年14876;降53.8%

  湖北:今年9455去年17717;降46.6%

  湖南:今年4576去年17595;降74%

  国家部门,社会各方,为了520能便利结婚,不可谓不努力:

  各地都在推进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方便外地人凭居住证就可以在当地领取结婚证。

  甚至有高校也给在读大学生领取结婚证亮绿灯,之前我记得还有高校规定不准校园里手拉手。

  但是,即便如此,结婚登记数据还是下滑严重。

  恐怕原因不只是男女比例、房价彩礼这么简单。

  -2 -

  传统的分析框架里,年轻人结婚数减少无非就那几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1、男女比例

  2、房价彩礼

  3、性别对立

  但是:

  经过长时间外部条件的影响,年轻人婚恋观念也有所改变。

  这两年,我越来越多的看到一个词:

  酒肉情侣。

  什么叫酒肉情侣呢?

  按照字面理解,类似酒肉朋友,是当代青年恋爱关系的新模式,就是两人交往的主要内容就是吃喝玩乐风花雪月,吃饭、看电影、旅游、开房……在一起很开心,但是不会主动涉及买房、结婚和生子的话题。

  这种恋爱模式完全是消费模式的,而不是传统的婚恋模式

  传统的婚恋模式,基本是互助生产的模式,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但是恋爱就要买房,买完房就要组成家庭,成为社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不管是生产人、还是生产钱、还是生产劳动力或者其他资源。

  年轻人不再愿意这么做了。

  背后的原因也容易理解:

  1、代价太高付不起

  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代价太高,当代年轻人付不起,就算掏空六个钱包结婚付得起,结婚之后,30年房贷,孩子的教育、未来的养老,在不确定性的当下,过于沉重和遥远。

  不如主打一个快乐。

  2、个体不再依赖婚姻

  以前结婚是为了穿衣吃饭,搭伙过日子,一起抵御风险,但是现在社会生产力提高,个人温饱不在话下,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反而是结婚会拖累自己的生活质量。

  听起来好像是一个悖论:

  男生不愿意为结婚去背房贷,女生不愿意为结婚降低生活品质。

  520这种消费主义节日,营销了这么多年,终于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实现了。

  - 3 -

  结语

  年轻人的婚恋观念的转变,有点像压力之下的应激反应:

  想明白了。

  心疼年轻人一秒钟。

  这种观念有普适性,反映在今年经济的很多方面:

  不买房之后,各种服务性消费都起来了,特别是餐饮和旅游,毕竟和房贷相比,这些花费都是小打小闹,但是特别能取悦自己。

  经济学上好像叫口红效应。

  居民的压力真的太大了,应该减一点负了,多消费一点,多快乐一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8: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