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宁天价停车费:地方财政赤字猛增 扛不住了

京港台:2023-5-24 02:43|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南宁天价停车费:地方财政赤字猛增 扛不住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广西南宁“天价停车费”冲上热搜。

  停车收费,天经地义。但是,是块地方就划线收费,吃相有点难看。拉上法院合作,让法院撑腰,收起费来有恃无恐、无所顾忌,天价收费单子满天飞,这就触犯众怒了。

  一名当地车主发布的图片显示:5月16日,停车13小时25分,收费102元。

  一位车主声称:“吃一趟早餐10块钱,停车费15块。”

  一名网友说:“根据南宁市的停车收费标准,每15分钟收费2.5元,这就意味着,下班去菜场买把青菜回家煮面条,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才能控制在2.5元以内,否则停车费比青菜还贵。”

  更离奇的是,除了机动车停车位,电动车、自行车停车也要收费。

  甚至,连共享单车也不例外……

  因为不满收费标准太高,一些南宁市民拒绝补缴停车费。

  根据慧泊停车发布的公告,众多车主欠费都在万元以上,最高达63990.5元。

  

  慧泊停车,是一家地方国企,由南宁市公共交通集团100%控股,几乎南宁路边所有划线的停车位,都归慧泊停车管理。

  5月6日,为了更有效地追缴停车费,慧泊停车和南宁市青秀区法院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联动机制。

  有了《合作备忘录》,今后发生拖欠停车费案件,将得到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判决、优先执行,以此震慑“恶意逃费欠费”的车主,“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表示不解和不满。

  ——“老百姓停个车,为何这么难?有必要兴师动众、大动干戈吗?”

  ——“不及时缴纳停车费,就不准停车,还要纳入信用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太霸气了!”

  ——“薅羊毛也不能这么明目张胆、无所顾忌吧?现在是法治社会,法院也要遵纪守法!”

  ——“原本是维护公平公正的法院,却给国企充当讨债公司的角色。”

  ——“国企并不享有当地公共道路的所有权,不能自己随意决定停车收费标准。停车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南宁却别出心裁,反其道而行之。无论从法理还是从实践来看,都于法无据,涉嫌违法行政。”

  5月22日,眼看引起众怒,堵不住悠悠众口了,上面只能出来灭火。

  南宁市一日内连发4条通告,对青秀区法院副院长赵会等5人予以停职检查,慧泊停车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

  

  有网友深扒下去,发现慧泊停车“挂羊头卖狗肉”,实际上是一家城投债平台!

  天价停车费的背后,其实是地方财政陷入困境!

  由于土地财政枯竭,南宁把慧泊的这些停车位作价72.09亿,质押期25年半,向多家银行贷款,用于南宁市的城市开发建设。

  

  合着天价停车费已经透支到了2048年!

  就问南宁的车主,你怕不怕、慌不慌?

  前几年,各地透支财力,举债发展,盲目扩张,轰轰烈烈造城,拆了建,建了拆,GDP增长的同时却没有带动财政收入同比例增长,导致债台高筑,给地方财政捅下天大的窟窿。

  

  拿南宁市2022年的财政数据来说。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93.75亿元。

  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84亿元;

  上级补助收入453.16亿元,较2021年增加105.66亿元;

  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15.56亿元。

  2.当年基金预算收入234.08亿元,下降57.28%。下降的原因,就是房地产不景气,导致卖地收入锐减。

  3.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91亿元。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南宁市的财政困境。

  

  2022年,靠着上级补助453.16亿元(比2021年多补助105.66亿元),加上借债115.56亿元,才勉强维持本级财政运转。

  更糟糕的是,截至2022年底,南宁市地方债务余额高达1328.22亿元。

  这些债务,仅仅是指已发行债券的部分,没有包括隐性债务(城投债)在内。

  从债务率来看,债务率=地方显性债务余额/地方财力,地方财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大于100%,就表示偿债压力很大。

  算下来,南宁市2022年的债务率为275.66%。

  放眼全国,排在它前面的还有天津(295.7%)。

  

  2023年,南宁全市一般债务到期还本额高达222.97亿元。

  确实,欠钱太多了,还本付息压力太大!单靠自己,既还不上,也扛不住。

  怎么办?薅羊毛呗!

  

  既然开得起车,薅点羊毛应该没问题。

  这个停车项目合作备忘录,就是财政困境下催生出来的一个怪胎。

  项目虽然被叫停了,但地方财政困境依然存在。

  它还会换个马甲再出来吗?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