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履新,曾多次参与中美高层会晤

京港台:2023-5-24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履新,曾多次参与中美高层会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

  此前担任驻美大使的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他在今年1月结束任期。

  

  谢锋是中国第十二任驻美国大使。在纽约(专题)机场,他与在场的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

  “我是中国人民的使者,为了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这是我的重要使命。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面临严峻挑战,我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迎难而上,担当尽责,不辱使命。”谢锋说。

  他强调,习近平(专题)主席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原则,这是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的治本之道。

  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专题)等重要敏感问题,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争取中美关系回归正轨。

  对美工作经历丰富

  谢锋出生于1964年4月,江苏江都人。从工作履历看,他有着丰富的对美工作经历。

  1986年,谢锋赴外交部工作,早年曾在外交部西欧司、 驻马耳他大使馆任职,1993年起在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驻美国大使馆交替任职,2008年任驻美国大使馆公使,2010年任美大司司长。

  2014年,谢锋出任中国驻印度(专题)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这也是他首次担任大使一职。

  2017年,谢锋赴港履新,任外交部驻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2021年1月,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布消息,谢锋结束在香港工作,已奉调离任回京;2月,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更新显示,谢锋已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政策规划、美大和拉美地区事务以及翻译工作。

  多次参与中美高层会晤

  任外交部副部长以来,谢锋多次参与中美高层会晤。

  2021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关系史上两国元首首次视频会晤,也是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2022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是2021年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习近平与拜登时隔五年首次线下会面。

  这两次中美元首会晤,谢锋都在现场。

  2023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晤,谢锋也出现在现场。

  

  谢锋还多次在中国会见来访的美方官员。

  2021年7月,谢锋在天津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

  2022年12月,谢锋在河北廊坊同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举行会谈。

  此外,在2022年4月,谢锋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谢锋还参与处理了孟晚舟一事。

  2022年10月,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系列党课节目《党课开讲啦》中透露,中方在与舍曼会谈时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两份清单都包括了与孟晚舟有关的内容。

  在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中,第一项就是无罪释放孟晚舟。

  赴美前应约会见多位美方人士

  记者注意到,赴美之前,谢锋多次应约会见美方非政府组织和工商界人士。

  2月13日,谢锋应约会见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彭睿仕。他表示,希望霍尼韦尔公司继续做中国发展的合作者、中美关系的支持者和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3月14日,谢锋应约会见美国科恩集团高级顾问蔡瑞德及安利、爱德华生命科学公司负责人。他表示,希望科恩集团继续协助中美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多做贡献。

  3月23日,谢锋应约分别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和前会长、麦克拉蒂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何立强,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3月27日,谢锋应约会见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4月6日,谢锋应约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福特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政务官柯立,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地时间5月23日,在纽约机场与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时,谢锋提到,自己上次在美国工作还是13年前。13年来,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谢锋表示,期待与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近距离观察和认识美国,同时探讨推进交流与合作,也期待着与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界人士成为朋友,一起为中美关系思与行、鼓与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