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逮捕伊姆兰·汗,只是巴基斯坦军方“阴谋”第一步?

京港台:2023-5-25 09:12| 来源:南亚研究通讯 | 我来说几句


逮捕伊姆兰·汗,只是巴基斯坦军方“阴谋”第一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2年4月,时任总理伊姆兰·汗在议会不信任案投票中被赶下了台,巴基斯坦国内随即陷入混乱局面。阿耶莎·西迪加(Ayesha Siddiqa)撰文指出,当伊姆兰·汗被巴基斯坦国家问责局从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的生物识别室中拖出来后,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部内部对立势力的最后一轮对决开始了。此前,支持巴正义运动党(PTI)的普通民众强行进入并破坏军事财产以报复党主席被捕,但军队却对此视而不见。作者认为,这一切都早有预谋,军队故意放任正义运动党支持者的破坏行动,并已经开始同国家问责局、高等法院等国家机构共谋,试图彻底打倒前总理的势力。但与此同时,军队内部也存在分歧。越来越多巴军方人士不满新任巴陆军参谋长穆尼尔,但穆尼尔又力挺现任政府谢里夫家族,因此巴军方中不满穆尼尔的群体转向支持伊姆兰·汉及其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因此从短期效应上看来,此次骚乱反而起到了在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前为正义运动党造势的作用。作者最后指出,她个人不支持伊姆兰·汗,因为后者在国内煽动对立和仇恨;但他也不会支持巴基斯坦国内腐朽的政治体制,因为正是这样一个政治体制造就了伊姆兰·汗。显然,伊姆兰·汗的被捕将在巴国内进一步引发政治极化与混乱。自这位前总理下台后,巴基斯坦国内通货膨胀高企、恐怖袭击频发、外汇储备近乎枯竭,在政客们争吵不休的情况下,这种混乱局面很可能会长期持续。南亚研究通讯特编译此文,供各位读者批判参考。

  

  图源:网络

  2023年5月9日,巴基斯坦军方进行了报复性反击,强行从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带走了巴正义运动党(PTI)主席、前总理伊姆兰·汗,当时他正在那里完成相关生物识别手续。据称,根据巴基斯坦反腐败机构——国家问责局(NAB)新任主席、退役中将纳齐尔·艾哈迈德(Nazir Ahmed)的命令,巴内政部下属准军事部队“骑兵队”将伊姆兰从最高法院生物识别室的轮椅上拖下来,带到国家问责局的法庭。

  巴基斯坦国家问责局的指控是,伊姆兰和他的妻子在“卡迪尔信托”腐败案(AL Qadir Trust)的调查中多次拒绝与该机构合作。该起案件中伊姆兰夫妇在任巴总理期间涉嫌协助巴房地产大亨里亚兹(Maklik Riaz)洗钱,致使巴国库财政损失500亿卢比(约合1.74亿美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起案件既不是关于土地交易的腐败问题,也不是关于当局政府试图惩罚一位顽固的前总理。这应是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部(GHQ)内部对立势力间最后一轮的冲突。无论伊姆兰最终被监禁还是释放,终将有一方获胜。

  一、解码巴陆军总司令的阴谋

  尽管逮捕伊姆兰·汗是由巴总理谢里夫领导的“文官执政联盟”执行,但毫无疑问在大多数人看来,政党政府只是一个幌子。当前发生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从巴陆参总部任命的官员质疑最高将领,到支持巴正义运动党的普通民众强行进入并破坏军事财产以报复党主席被捕。

  作为巴基斯坦军队扶持的具有政治影响力的领导人,伊姆兰·汗从未像现在这样奋力反击,尤其是在他执政早期。此外,人们以他的名义占领并破坏军事财产的景象具有历史意义。例如,一名男子洗劫了拉合尔指挥官的住所并从中偷走活孔雀,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他辩解道,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他只是在向多年来从他那里偷走物品的军队索取自己应得的份额。

  令人不解的是,在这场冲突中巴军方并没有暴露自己,而是默许旁遮普警察和“骑兵队”应对示威人群。与笔者交谈过的一些消息人士甚至怀疑,这一切可能都是提前谋划好的,因为在一周前拉合尔指挥官的住所刚刚搬空,这表明当局故意无视了对这座历史建筑的破坏行为。人们不由得猜测,支持现任陆军参谋长的巴陆军总司令部实际上策划了这起事件。这几乎让人想起了埃及军方向游行人群献祭自己的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时候。随着军方夺回控制权,审判民选总理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med Morsi,在庭审上去世,终年67岁),人们只得到了暂时的喘息。同样,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对击退军队感到欢欣鼓舞,但他们很快就会失去这种喜悦。

  二、“卡迪尔信托”腐败案仅仅是个开始

  事态发展再次证明了军队利用其他国家机构为自己谋利。国家问责局再次被用作军事工具以摆脱反对者。巴国家问责局只是伊姆兰监禁的开始,直到巴军队及其新的政治伙伴准备好举行今年不一定会举行的选举。高等法院也开始逐渐与巴陆军总司令部合作。伊斯兰堡高等法院的裁决是,“卡迪尔信托”腐败案中伊姆兰被合法逮捕,这是正义运动党没有预料到的。

  然而,这一裁决是在没有对案件进行适当调查的情况下做出的。有趣的是,伊姆兰在任职期间,曾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利用国家问责局监禁了一个新闻小组的所有者米尔·沙基鲁·拉赫曼(Mir Shakilur Rehman)。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也不会相信国家问责局对“卡迪尔信托”腐败案的调查。因为地产大亨里亚兹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负责巴海军的第一个项目以来,便一直与军队有联系。

  更为重要的是,“卡迪尔信托”腐败案只是军方计划将伊姆兰逮捕起来直到他投降的开始。持续的掠夺和混乱也可能被用来对正义运动党发起指控,并迫使其领导层合作。有趣的是,巴基斯坦所有政党领导人都保持沉默。正如这一事件所表明的那样,“正义运动党领导层可能比谢里夫兄弟更幸福”,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控制局面的一次机会。

  三、巴陆军总司令部内对立势力间的嫌隙

  虽然以上仅仅是对阴谋论的猜测,但更严重的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萨哈尔·沙姆沙德·米尔扎(Sahar Shamshad Mirza)将军可能会接替阿西姆·穆尼尔(Asim Munir)将军。当然,这样的想法来自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但这也证明巴陆军总司令部内部存在分歧:是否任命穆尼尔为参谋长。

  与笔者交谈过的消息人士认为,军队总部内部存在一些分歧。他们很难接受穆尼尔作为新任参谋长,因为他本应在被选中担任现任职务前三天退休。况且穆尼尔来自卡库尔(Kakul)一所不那么知名的军事学院。他毕业于曼格拉军官培训学校第17期的短期课程,这意味着他不被认为是一名出身世家的军官。使他免于阴谋的是三名关键的任命者:总参谋长、司令长木尔坦和第10军团指挥官,他们都和穆尼尔来自同一所训练学校。

  一方面,军官内部存在分歧;另一方面,由于军方数年来对谢里夫和扎尔达里两大家族的负面宣传——数百万民众对此深信不疑,穆尼尔对这两大家族的支持愈发引起愤怒。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可能不会受到“卡迪尔信托”腐败案裁决的影响,因为他们看到国家问责局无法证明对伊姆兰反对者的腐败指控。这并不是因为国家问责局无法证明任何事情,而是因为它一直被用作操纵政敌的工具。

  但在提到伊姆兰在军队内部的支持时,笔者震惊地发现,在5月9日包围陆军总司令部的抗议者中,有些是上校和准将级别的现役军官的家属。一位现役军官的母亲告诉笔者:“我和儿子谈过,我告诉他我想成为一名光荣士兵的母亲,而不是一名不光彩的将军的母亲。”她说,她的儿子谈到了他周围军官内部的党派对立。

  显然,在伊姆兰被逮捕时,这位正在阿曼的陆军参谋长需要时间与军官们解决分歧。伊姆兰·汗的鉴定拥趸,记者瓦贾哈特·萨伊德·汗 (Wajahat Saeed Khan)已经表示,鉴于对军队的愤怒,将军们已经走到了一起。面对这一行动,旁遮普省政府呼吁军队控制对正义运动党的镇压。这次冲突表明了穆尼尔将军的信心。如果他在军队架构中的力量进一步增强,这将标志着伊姆兰权力的终结。不过,穆尼尔可能没有时间计算它将对巴基斯坦政治产生的中长期影响。正如普什图活动家乌萨马·希尔吉(Usama Khilji)在推特上所说,通过逮捕伊姆兰,“当局事实上助推正义运动党的竞选活动。”

  让伊姆兰保持沉默不仅对政府无益,反而会适得其反,削弱大众对政治和国家的信心。未来似乎难再见到公平的选举,而愤怒的正义运动党的拥趸也将对政治制度失去信心。笔者不支持伊姆兰,因为他在支持者中灌输了仇恨政治文化,但笔者也不会支持造就了这样一位领导人的政治体制。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