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韩国寻求共同努力对抗中国的经济胁迫

京港台:2023-5-26 10:4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韩国寻求共同努力对抗中国的经济胁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家表示,尽管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首尔与美国和其他富裕民主国家的关系日益密切,表明其有兴趣对抗北京的经济胁迫。

  韩国外交部长朴振周三在首尔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外交努力,包括与美国和七国集团领导人的峰会,“减少我们对中国的依赖”和“使我们的贸易伙伴多样化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

  韩国总统尹锡悦周一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后举行了内阁会议,并表示他与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在内的七国集团国家“确立了合作的基础”,以“保护关键矿物和半导体的供应链网络”。

  韩国被日本邀请作为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组成的七国集团的非成员参加了5月19日至21日的峰会。

  在周六的峰会上,世界上最富有的七个国家在一份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将“促进经济的韧性”,并通过“降低风险和多样化”来对抗北京的“经济胁迫”和“恶意做法”。

  在当天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他们表示要让那些“试图将经济依赖武器化”的国家“面临后果”,但没有点名任何国家。

  专家表示,尹锡悦参加七国集团联合起来反对中国经济胁迫的峰会,以及他与华盛顿的密切联系,意味着首尔已经加入了他们的努力。

  “尹锡悦政府寻求与华盛顿和其他盟友一起解决供应链和其他经济安全问题,”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韩国基金会研究主席安德鲁·杨(Andrew Yeo)说。

  “这可能需要首尔在某种程度上加入华盛顿,以对抗中国的经济胁迫,但尹政府仍将谨慎行事,如何处理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等问题,”安德鲁·杨继续说道。

  美国之音韩语组联系了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要求就七国集团打击经济胁迫的努力,和韩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发表评论。中国大使馆建议参考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的评论。

  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责美国是“胁迫外交的开山鼻祖”。

  经济胁迫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被指责利用其经济地位达到政治和军事目的。

  根据总部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数据,2010年2月至2022年3月期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123起经济胁迫案件。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周日表示,美国美光科技公司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中国禁止美光的高端半导体用于处理敏感信息的计算机。

  “尹政府不仅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并参与经济胁迫的讨论,还采取了一系列其他行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周前在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他已经明确表示,韩国正在更全面、更坚定地与美国结盟,并愿意接受美国提出的许多方法,包括经济胁迫,“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负责经济研究的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

  尹锡悦于4月份对华盛顿进行了国事访问。

  限制高端芯片

  专家表示,华盛顿对首尔的主要期望之一是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韩国的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是全球顶级芯片生产商。

  “美国政府已经向韩国明确表示,中国超级计算机中使用的半导体可以帮助中国军方开发非常尖端的武器,这是美国希望看到限制的领域,”在乔治·W·布什政府期间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主任的韦德宁(Dennis Wilder)说。

  “中国正在建设军队,我不准备与中国交易某些物品,”乔·拜登(Joe Biden)总统在周日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继续说道,“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问我为什么时,我说,‘因为你正在用它们来制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拜登补充说:“我们现在得到了所有盟友的承诺,他们也不会提供允许中国这样做的那种材料。

  专家表示,美光芯片虽然先进,但并不是华盛顿希望阻止北京为其军队获得的那种高科技半导体。

  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韩国经济研究所高级所长特洛伊·斯坦加罗内(Troy Stangarone)表示:“韩国可以发挥的最重要作用是通过实现进口多样化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斯坦加罗内引用韩国国际贸易协会的一项研究说,在韩国进口的3941种产品中,有1850种是从中国进口的。

  在七国集团峰会之前,首尔于5月17日达成协议,从加拿大进口关键矿物。

  专家表示,尽管首尔非常希望尽量减少中国对其的经济影响力,以免重蹈韩国要部署“萨德”系统导致中国限制中国人赴韩国旅游的覆辙;但首尔必须采取谨慎的态度,有选择地减少对北京的依赖。

  韦德宁说,韩国是“受中国经济胁迫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和其他因素,韩国很难摆脱中国市场。”

  他补充说:“美国政府并没有试图让韩国停止从中国购买或向中国出售。而只是在限制在某些非常有针对性的产品类别。”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4: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