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跨省执法179人被带走,“催收之王”的瓜!

京港台:2023-5-26 18:38| 来源:万小刀 | 我来说几句


跨省执法179人被带走,“催收之王”的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近日,湖南一公司179人被安徽警方跨省带走,震惊了网友,炸出了“催收”行业的大瓜!

  被跨省执法的这家公司,是“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号称国内最大的“催收公司”。

  5月25日凌晨,该公司突然发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沉痛宣告”公司即日停业,以“应对可能到来的最坏局面”,因为这段时间,该公司多家分公司179名员工被强制带往安徽……

  

  该公司在给员工的公开信里,把黄世仁一样的自己说得如杨白劳一样可怜无辜,大概有以下几层意思:

  1.“可怜”。集团上下人心惶惶,客户严重关切,社会议论纷纷。被带走员工情绪低落,家属以泪洗面,一个中层管理人员的妻子因此而流产;在职员工惶惶不可终日,见到“皖”字头牌的车子便不由自主拔腿就跑……

  除了这次的可怜,以前也挺“可怜”,集团从1.7万员工的全盛时期,到遭遇疫情后将至7000人,如今遭此大难,再次陡降至2000人;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又被冻结,经营难以为继……

  2.“无辜”。“公司绝对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绝非别有用心之人构陷的非法讨债公司”,“在一个诚信不彰的社会,永雄虽然艰难生存于舆论的灰色地带,但始终稳步运行在法律的底线之上”,就算有违法行为,也是个别员工的“个人问题”。

  3.“有功”。为金融行业挽回损失上百亿元,向国家纳税上10亿元,长期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为行业培养专业人员数十万,为教育和乡村振兴事业奉献了大量爱心。

  4.“不甘”。公司是没有法律保护的情况下成为了时代的牺牲品,是非法催收机构的殉葬品,倒在了个别地方肆虐的公权力下,心有不甘!数以十万亿计的信用卡和个贷不良烂掉,是国家和金融企业无法承受之痛,行业不应被简单粗暴地“一窝端”。

  5.“请求”。一是请求协调湖南省公安机关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二是请求湖南省成立工作组,对安徽省公安机关跨省异地办案模式进行调查,纠正“违规办案”行为;三是请求派驻工作组指导,妥善解决网络舆情及员工善后问题,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

  万小刀翻译一下,该公司的意思是:老子对“跨省执法”不满,老子好歹也是行业标杆,是纳税大户,呃,老子正在赴美上市,莫坏了老子好事!

  果然,该公司的公开信很快就引爆了舆论,毕竟人多力量大,曾经拥有上万人的集团,被一纸号令,立马搞得“群情激奋”,不少员工纷纷在网上表忠心,发出了誓与公司共存亡的声音……

  然而,很快舆情就画风突变!

  二、

  事件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冲上了热搜,一时间,不少遭遇过“暴力催收”的网友,纷纷留言,讲述自己被“催收”的悲惨遭遇……

  

  一时间,网上人人喊打!

  紧接着,安徽警方理直气壮地回应道:“该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字很少,但信息量极大,态度也极其强硬,关键是网友纷纷支持,让他们顶住压力,一查到底!

  眼见博同情的“公关”稿,搞成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局面,成为过街老鼠的湖南永雄公司,见势不妙,立即删除了该公开信,甚至还关闭了公司网站……

  这到底是做贼心虚还是做贼心虚呢?

  扒开这家“催收巨头”的过往,我们就会有很多新发现。

  提起这家公司,就不得不说其创始人谭曼。

  1975年生于湖南新化人的谭曼,从小就有些小聪明。20岁时,他以新化县一中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学习法律。

  

  2002年,他以278分的成绩,排位全国前400名,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难考”的国家首届司法考试,随后就进入佛山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欠款催收法律服务工作

  之所以进入这个领域,是因为他瞅准并赶上了时代的风口。

  就在他还在上大学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和不良资产膨胀式爆发,“催收”业务呈井喷式发展。

  而谭曼所学的法律专业和律师身份,为他进入该行业铺好了道路,而在佛山的律所工作经历,也为他打怪升级创造了条件。

  

  但接下来的时代浪潮,让这个市场迅速成为一片蓝海……

  三、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马车。

  那也正是中国老百姓消费观念急剧变化的时期,两个老太太的故事盛行一时。

  省吃俭用的“中国老太太”,被提前消费的“美国老太太”,按在地上摩擦了一遍又一遍,故事很生动,如秋风扫落叶一般迅速在消费者们心中掀起了一股“头脑风暴”,紧接着信用卡、花呗等各种面向消费者的借贷服务席卷而来。

  花明天的钱,买今天的快乐,何乐而不为?

  更何况,银行和各大平台一个个都无比热情,贴身服务恨不能为每一个人开几张信用卡……

  当然,随着房地产的饕餮盛宴粉墨登场,一些人利用信用卡漏洞,玩出了空手套白狼式的购房骚操作,一转身就借着房价上涨的东风,成为了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

  这样的故事,对信用卡和个人借贷继续推波助澜。在信用卡等提前消费的风潮下,第一批“提前消费”的人,在疯狂之后,突然发现自己无论怎么闪展腾挪都还不上债了……

  于是,“老赖”被大量生产出来了,第三方“催收”的业务更是忙得不亦乐乎,迅速壮大。

  谭曼的“欠款催收法律服务”,打着“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粉墨登场,坐拥这一片全新的催收市场,想不赚钱都难。

  

  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谭曼也搞了不少科技与狠活。

  四、

  在“欠款催收”这片蓝海中,赚得盆满钵满的谭曼,再次把自己的小聪明发挥到了极致。

  毕竟,在法治社会,处于“灰色地带”的催收,是一门技术活。要让“老赖”还钱,往往需要硬手段。懂的都懂,万小刀也不多说……

  谭曼不缺催收的狠人。公司招聘十分简单粗暴,学历上基本没啥严格要求,但必须年轻力壮,20-35岁为主,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上岗,不管白猫黑猫,能成功催收就是好猫。

  在底薪和高额的催收提成的诱惑下,这些年轻力壮的少壮派,往往会使用“非常手段”进行催收

  

  当然,除了要上“硬手段”,更多的还是要用“软刀子”。

  正所谓,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都说“欠债的是大爷”,要想从“大爷”手里讨回欠款,除了要一批“狠人”,还得有“狠活”加持,谭曼的律师身份,拿法律背书自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一般来讲,这就分几种手段:

  对善意债务人晓之以法,通过“非诉”途径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对恶意债务人诉之以法,用法律的力量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对确实没有偿还能力的债务人,就持续跟进管理好他们,敦促其及时还款。

  但法律手段是外衣,真正起作用的是他手里的一批“专利”。

  五、

  光看一看这些专利的名称,我们就会“不明觉厉”,这些专利要是为“催收”服务,那一个个都算得上是高科技,绝对的“狠活”。

  

  众所周知,讨债最难的一关是找到欠债人,有了这些高科技的加持,这些人的信息就一览无余了,什么家庭住址、手机号码之类的自然都不在话下,就算是你逃到天涯海角,也逃不出他们的巴掌心。

  更厉害的是,他们能准确获取你的手机通讯录、qq以及微信登各种社交平台的好友通讯录……

  湖南永雄的讨债手段,可谓把新时代的“信息战”手段用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有不少人反映,这些债务人就算是换了手机号码,往往也能第一时间被跟踪催收。

  还有不少人表示,如果还不上钱,不仅担保人要跟着倒霉,就连他通讯录里的人都会收到催收的短信,而且内容一条比一条惊悚,轰炸频率一次比一次厉害,简直令人逃无可逃,避无可避……

  

  有些债务人被催收人员不停的电话轰炸、短信轰炸搞到崩溃,被公司开除,有的直接被搞到“社会性死亡”,在圈子里抬不起头……

  

  不仅如此,谭曼手下的这些员工,除了进行信息战、电子战,不断轰炸债务人,催其还钱外,甚至还会冒充国家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威胁催收……

  

  更加丧心病狂的是,他们甚至还会散布恐怖信息,逼迫债务人就范……

  也因为催收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甚至频频爆出刑事案件。

  

  当然,谭曼是法律出身的,自然懂得规避自身责任,公司的规章制度里明确禁止这些非法催收行为,但实际如何就在个人操作了,一旦出了事,就是“个人行为”,公司撇得干干净……

  也正是如此,谭曼用短短十几年时间,就把催收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成为行业巨头。

  更加滑稽的是,如此黑色产业上崛起的湖南永雄还一直野心勃勃,试图上市,先是于2015年试图登陆新三板,无疾而终之后,又转身去纳斯达克,试图在美国上市!

  但其如意算盘很快就落空了,因为风向变了。

  六、

  湖南永雄的快速崛起,离不开背后的金主。

  因为此前,谭曼背靠的是商业银行、互联网借贷平台等,这些金融机构往往会把逾期3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以打包的形式,交由第三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委托给他们去催收,所以业务根本就做不完……

  

  也正是有了这些大客户的加持,谭曼的“湖南永雄”迅速发展成集团公司,员工也迅速发展到1.7万余人,业务遍布全国多个省市,成为国内大名鼎鼎的“催收之王”……

  

  仅仅5年时间,他就坐拥446亿的催收市场,年利润数以亿计,也正是如此他更加坚定地想上市……

  

  为此还亲自利用自己法律专家、慈善家等身份,并找来一大批专家学者,为其催收业务做大做强背书,试图通过立法等途径,将这一臭名昭著的灰色产业合法化……

  

  但是,这些措施收效甚微,另一方面,“校园贷”“裸贷”等风波不断,暴力催收搞得家破人亡的恶性事件频频出现,每一次都能引发一场舆论风暴。这也让暴力催收这个黑色产业成为了众矢之的,人人喊打。

  湖南永雄的各种投诉也连绵不绝,臭名远扬,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丧失兴趣。

  更重要的是,面对社会山呼海啸的呼声,《互联网金融 个人网络消费信贷 贷后催收风控指引》也开始酝酿,对第三方催收的管控也越来越严。

  

  随着金融监管越来越严格,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逐渐放弃第三方催收,正在尝试新的催收模式。

  这些年公检法也加强了对“老赖”的治理,效果也逐渐显现,属于“暴力催收”的蛮荒时代也一去不返了。

  可笑的是,今年年初,谭曼在公司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还雄心勃勃,喊出今年要搞10个亿,创税1亿元以上……

  

  如今,湖南永雄被安徽警方跨省执法,传递出来的信息再明显不过了,催收行业或许要变天了,谭曼的十个“小目标”可能要泡汤了……

  当然,湖南永雄能在这一块灰色地带盘踞这么多年,在如此臭名昭著的行业里,黑白通吃,做大做强,干成“催收之王”,面对各种投诉仍能屹立不倒,背后有没有大树,有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我们不得而知。

  或许,安徽警方再次公布案情之时,便是水落石出之日,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