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泰空乘歧视陆客事件发酵 谨防输出偏激观点

京港台:2023-5-27 05:00| 来源:旧闻评论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国泰空乘歧视陆客事件发酵 谨防输出偏激观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国泰空乘歧视陆客风波发酵至今,已经从单一的事件勾连起两地民众间的众多怨愤,演变为一场舆论争霸竞赛。其主题并未在反歧视的立场上汇聚有益的讨论,而是倾泻“有仇报仇”的泄恨动机。在舆论大批判的声浪中,输出了诸多令人不安的偏见。

  其实到目前为止,本次风波的事实部分依旧存疑。具体来说,到底是哪位陆客在国泰航班中遭受了歧视,至今不甚了了。被当作揭批材料的是三名空乘人员的后舱闲扯,而这些背后的闲言碎语在支撑公然歧视的结论上,尚需区分公私、台面/桌底的差异。

  假设地球上有这么一个时刻,只要这个时刻降临,所有在背后说人家坏话、流短飞长的人类都要死去,恐怕寰宇再无活人的存在。歧视要反,礼仪与尊重要强调,善意要扶持……上价值没有问题,可要是抛开事实不谈,谁能自认为幸免杀威棒?

  在大批判中,作为讨论基础的个案及事实被裹挟了,变得无足轻重,“香港(专题)”“香港人”“讲粤语的”这类集体名词成为怒火的指向,成为要被打倒的标靶,受到严厉的审视。哪怕舆论惯于剑走偏锋,但用恶意索取善意、用诅咒求取尊重注定是困难的。

  换言之,批判国泰、空姐,甚至将香港、香港人竖为敌对,根本目的是要确立什么?是要建设什么?若要有破有立,“破”的已经够多了,众声喧哗,可到底是要“立”什么,可惜看不到。国泰及港方改进意见都被嗤之以鼻,那到底要怎样?

  分析这股国泰舆论的内在构成,可以发现它集合了英语(白人优先、国外优先……)、普通话(语言甄别、文化排外……)、港人(媚外、欺内……)、历史(屈辱史、殖民地……)等极易撩拨情绪的关键词及其延伸的社会敏感心理,自带偏见蒸馏装置.

  “港人歧视说普通话的”,拜国内内容平台用户玩弄流量的阳谋,已经是相当流行的成熟偏见,民众在谈论香港议题时,会下意识使用和分享这一思维方式。这是香港在大陆化进程中正在经受的折磨,无论是港人还是陆客,都感到不开心。

  1997年以来,港文化、粤语文化式微,向北影响力消散至无形,及至政治最终企稳,陆港两地民众在心理上反而有愈行愈远之势。原本维持甚至能弥合分歧的那些因素,要么无处觅踪,要么作用相左,从幼童屙尿风波到国泰风波,舆论强弱已见分晓。

  考究以来,内地对香港(人)的舆论群嘲,也不单是专门针对香港的大陆化要求的体现。近年来,上海作为内地整体上最先进的城市,遭到的群骂不比香港少。国内舆论乐见先进的倒掉,争相咒骂发达城市之风,也早已经内化在那些戾气满满的舆论周期中.

  所以,国泰风波被国内舆论批判的方式,昭示出仅凭大陆化与否的框架不一定能解释其内在逻辑,它很可能不是大陆化清单中的一种,而是某种退化与保守潮流的显性特征。这可以解释大批判对建设性的无所用心,甚至可以解释大批判本身。

  或者说,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国内对香港的批判是对标大陆化标准的——哪怕这种标准相当模糊,但在经过这段时期后,就连大陆化也不再是重点,什么标准都没了,全看意气。相当任意的个人成见注入批判浪潮,偏见自认为有力量,要的是压服。

  将个案中的不愉快放大为族群之争,将私人抵牾代入对群体的打量中,其后果从来都是双向的。当这种认知凭借怒气与怨恨在陆客与港人中传递,在两下共处的时间与空间中,纷争导致心结越打越紧,异文化共生先是丧失理解力,然后失去耐心。

  而现实却是,克制陆客与港人在舆论场中的抵触与对立越来越难,陆客心态中的桀骜不驯对撞港人心理中的柔弱部分,必然会影响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舆论规训港人只会适得其反,偏激观点横行,港人心思晦明难见,陆客心态则在敏感与狂放中崩解,不是好事。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