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尔衮死后两个月就被毁墓掘尸,孝庄太后为何...

京港台:2023-5-28 11:21| 来源:米雅历史阁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多尔衮死后两个月就被毁墓掘尸,孝庄太后为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尔衮死后两个月就被毁墓掘尸,应该不是孝庄太后痛恨多尔衮而采取的报复行动。众所周知,多尔衮在世时,被封为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荣誉无以复加,权倾朝野,何等的风光荣耀,何等的尊贵,可以说当时的顺治相当于一个傀儡皇帝,多尔衮死后两个月就被毁墓掘尸,应当是顺治憋屈了多年的积怨,利用万民之口,搜多尔衮的所有罪状,以泄心头之恨,探究其原因。

  

  多尔衮在世时,以自己功勋卓著,居功自傲,位高权重,不但一步步封自己为皇父摄政王,上朝时各位朝臣向皇帝问跪拜安后,也要向他跪拜问安,而多尔衮却不用跪拜顺治皇帝,朝中大小事务他都有权定夺,顺治在朝堂上时常被掣肘。而且多尔衮的出行仪状和皇帝的没有多大区别,他穿的朝服有八条龙,仅比皇帝的少一条龙,帽冠上为十三颗珠子,仅比皇帝的少一颗珠子,完全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多尔衮被毁墓掘尸,是顺治下的旨,这也不是孝庄太后在幕后指使操控,所以跟孝庄太后没啥关系,也就谈不上孝庄太后有多恨多尔衮了。而顺治皇帝由先前对多尔衮的极致推崇突然转变为狠下死手,也绝非是因为痛恨那么简单的。

  

  政治上从来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衡量政治人物的行为,最大的标尺只有利益。所谓的意气用事,所谓的感情冲动,在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面前,是永远不会出现的,他们所考虑永远都是本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多年的宫廷生活让孝庄具有了极强的政治手段,多尔衮生前党羽众多,而且权势熏天,根本没有办法撼动多尔衮的地位。所以孝庄母子忍气吞声。

  

  孝庄皇后作为顺治的母亲,自然想尽办法帮着自己的儿子坐上皇位,等到顺治掌权后,孝庄开始和多尔衮联系密切,当然最主要的就是希望多尔衮能多帮帮顺治。看着母亲这样低三下四的求多尔衮,顺治帝早就看在眼里,心生报复。

  

  多尔衮英年早逝,年仅38岁就死了,史书上说,他去关外狩猎时,不幸落马跌伤,最后病重不治身亡。他死后,顺治帝追封其为”清成宗“,谥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但多尔衮下葬两个月后,这个封号就被废除。多尔衮自己,也被废除懋德修远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的谥号,还被掘坟鞭尸。《鞑靼战纪》中记载说:”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这样一个为满清建国立下汗马功劳的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死后却非常悲惨,到底是什么让这个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大清入主中原,论功绩应为第一的人落得这么一个生前荣耀,死后屈辱的结果呢。

  当时种种的传言说多尔衮和孝庄有私情,两人甚至在皇太极时代就已经私通了,不论事实真假,这种绯闻的穿出,孝庄更不可能对多尔衮有好感。当顺治决定对多尔衮进行掘墓鞭尸之时,孝庄为了避嫌也好,还是痛恨多尔衮也好,更不可能对顺治鞭尸多尔衮阻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