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图型处理芯片霸主黄仁勋积极投资台湾 不轻忽中国

京港台:2023-6-1 03:1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图型处理芯片霸主黄仁勋积极投资台湾 不轻忽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在台湾出生、顶着"一兆男"身价返台掀AI热潮的英伟达(NVIDIA)共同创办人黄仁勋(Jensen Huang)投资逾四十亿人民币在台湾"养人才"刮起旋风,未来一周內黄仁勋将访问中国。

  全球最大独立绘图芯片(GPU)供应商、美商英伟达(台湾翻译“辉达”)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黄仁勋近日访台刮起旋风。

  英伟达与台湾大学宣布合作成立AI 研发中心,新聘1000名员工,并与大学合作培育人才。台湾经济部表示,2021年通过英伟达申请人工智慧创新研发中心计划,总经费约新台币243亿元(约56亿人民币),经济部补助67亿元(约15亿人民币),英伟达自筹约176亿元(约40多亿人民币)。

  一头白发、身穿黑皮衣的黄仁勋,在台湾大学毕业典礼致词鼓励朝梦想奔跑,“别用走的”、要成为“猎食者,不是被猎食者”等名句,在台北电脑展以四句话令AI秒编成曲,逛夜市买麻花卷,和在街头向两直播女歌手点播女神卡卡(Lady Gaga)《捍卫战士》主题曲、一名小哥在餐厅巧遇黄仁勋、临时去买显卡要签名等新闻,在中国微博引发热议。

  中国网民更多关注黄仁勋30日出席全球媒体与分析师问答会,对外界关切美国政府早前禁止英伟达及超微(AMD)先进芯片销售至中国一事,台湾中央社引述黄仁勋表示,中国有最好的云端服务和消费者互动服务,数位支付也相当进步,电动车市场快速发展。无论美国对中国监管情况如何,中国政府会利用这次机会积极扶植在地化芯片产业发展。

  

  英伟达共同创办人黄仁勋访台言行在中国微博引发热议(微博截图)

  学者:中国缺乏高阶芯片 阻碍GPU发展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黄仁勋是站在商业利益喊话,连英特尔都很难赶上,中芯国际止步在14奈米制成,英伟达明年也许就会采取3奈米制程,中国缺乏先进芯片,三、五年内要超越英伟达GPU霸主地位很难。

  刘佩真说:“台积电也不可能会帮他代工,也不能帮他代工,三星我想也不会,英特尔也不敢去帮中国作先进制程上的代工。中国即便GPU在三至五年做出来,还是要有相对应先进制程帮他制造,他必须要有一个生态系的产业链的配合。英伟达耕耘GPU相当久,周边生态系也已相当庞大,短期其他竞争者很难去比拟。”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英伟达、超微(AMD)、英特尔等美商和中国业者合作密切,美方制裁会令美企感到痛!虽然中国还无法量产7奈米以下芯片,短期被甩在后面,可是中国一直在想办法突破这难关。

  王绣雯说:“比如以各种不同的非最先进晶片如14奈米、18奈米、12奈米,组合起来,用小芯片封装技术组装,希望能追到英伟达最先进处理器,但这要花很大成本跟时间。现在中国大陆正在试这个事情,所以黄仁勋才会很着急,因为他会担心他的一个处理器都卖这么贵,万一中国大陆能用比较便宜的方法,用组合的,也不用最先进的东西能追到他的话,对他的市场可能丧失很大。”

  

  英伟达共同创办人黄仁勋访台言行在中国微博引发热议(微博截图)

  英伟达“降速版”芯片销中国 规避美禁令

  美国政府在去年(2022)8月26日针对超微与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GPU)祭出出口限制,要求出口相关产品至中国(含香港)与俄罗斯之前,必须取得许可,以避免相关GPU被部署在军事用途上,该禁令有1年的缓冲期。

  刘佩真指出,黄仁勋应该是看到缓冲期快到了,向美国政府提出呼吁。“针对中国市场,英伟达以降规推出相关芯片以符合美国的法规,输往中国作为替代方案,端视未来美国政府会不会持续对降规生产这部份有些管制?”

  据综合报导,被美方禁止出货中国的是英伟达A100、H100的GPU芯片,对开发ChatGPT这类生成式AI技术至关重要。A100是台积电7奈米制程,用于加速AI、资料分析和高效能运算作业。英伟达今年三月证实销售中国的H800,已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云端业者采用。外媒报导比H100降速约一半。

  王绣雯说,有中国业者反应“降级版”仍很有帮助。如果美国政府发现降级版仍有助中国大陆研发导弹、超高音速武器,可能还是会禁止。一些美商因此在中国采取入股或投资设公司,以避免受限美国禁令。

  王绣雯提到, 2020、2021 全球前五名 AI伺服器,中国浪潮集团、华为、联想都在列。中国AI伺服器云端、终端,都会需要大量AI芯片,英伟达看好起码2025年前后都有非常好的前景。如果只能销中国降级版芯片,对生意有很大影响。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 (SIA) 近日也呼吁,尽管美国政府有国家安全顾虑,美国半导体商仍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盼政府订出明确规范,并强调中国是最大市场,必须在那个市场发挥作用。

  英媒《金融时报》5月24日刊出黄仁勋专访,提到黄仁勋坦言拜登政府的出口管制措施,已让英伟达被绑手绑脚。中国约占美国科技产业市场三分之一比重,如果美国企业无法与中国作生意,将对美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黄仁勋并提及,理论上在台湾以外的地方制造芯片,是可行的,但中国市场是无法被取代的。

  中国微博文章转载该文特别强调黄仁勋说,“如果我们被剥夺了中国市场,我们没有备用计划。没有另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

  

  英伟达共同创办人黄仁勋访台言行在中国微博引发热议(微博截图)

  台财经专家:黄仁勋光芒盖过马斯克

  媒体报导未来一周黄仁勋将到中国访问,与厂商交流。王绣雯说,就像一般美国商人,亚洲转一圈,考察台湾市场后考察中国市场。美国NBA职篮明星林书豪也是到中国大陆打完球再到台湾打球。

  Open AI开发的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程式ChatGPT去年十一月推出带动AI热潮下,英伟达股价从年初108美元狂飙,5月31日突破401美元。英伟达市值近1兆美元,跃升世界前五大公司,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就说,黄仁勋的光芒盖过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特斯拉(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Reeve Musk)。

  台媒天下杂志形容,黄仁勋并带动一票台厂成了“AI伺服器大军”。台媒联合报报导,全球IC设计前十强中,辉达、超微(AMD)、联发科、联咏、瑞昱五大公司,掌舵者都是台湾出身。外媒指出,这特殊“人脉网”,是台湾半导体从下游往上游制霸的关键。

相关专题:台湾,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