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休士顿6年陆沉17毫米 纽约市高楼重量加速下沉

京港台:2023-6-1 05:20|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休士顿6年陆沉17毫米 纽约市高楼重量加速下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4毫米(0.13吋),东南亚人口密集区因大量抽取地下水,陆地下陷最严重,而美国也未能倖免,滨水的三岸大城均在下降,德州休士顿部分地区甚至百年来下沉了约3公尺(约9.8呎),加州(专题)圣华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部分地区不到百年也下陷了28呎,人为因素也是加速下陷原因之一。

  太空总署科学家贝卡特(David Bekaert)分析各沿岸地区陆沉速率,发现休士顿2014到2020年下陷了17毫米(0.67吋),居全美之冠。另有研究指出,自1917年以来,休士顿某些地区下陷逾3公尺;华盛顿邮报报导,以休士顿-加尔维斯顿(Houston-Galveston)为例,陆沉的主因是地下水大量抽用,而有些地方则因挖掘原油和天然气,导致地层下陷。仅少数地区下陷可归因于地壳变动。

  墨西哥湾区的路易斯安纳州港口城市纽奥良(New Orleans)下陷严重,天然和人为原因都有;研究发现,过去20年来,纽奥良各地下陷程度不一,从150到500毫米(6到20吋)都有。2009到2012年,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工业区如诺可(Norco)和米修(Michoud)每年下沉50毫米(2吋),诺可东面的波内卡黑疏洪堤(Bonnet Carré Spillway)外的陆地更以每年1.6吋的速度下陷。

  湾区坦帕湾(Tampa Bay)北岸,2015到2020年每年也下陷6毫米(0.24吋),当地地势平坦,海水倒灌会导致低洼地区洪水成灾。

  东岸的纽约(专题)市人口800万,平均每年下沉1-2毫米(0.03-0.08吋),罗德岛大学地质学者魏马特(Matt Wei,音译)说,「如果海水上升而你所在的陆地下沉,房子就会淹水。这是问题所在。」他说,纽约市下沉大抵是冰河纪后冰河消退所致,1.2万年前加拿大(专题)和美国东北岩层的冰块开始消退,原本隆起的边缘地区如纽约和切斯比克湾(Chesapeake Bay)又开始沉淀。

  魏马特和研究同仁也发现,纽约市的高楼大厦的重量也是加速陆沉的原因,纽约市平均每年陆沉1-2毫米,但有些地方达4.5毫米,可能就是大楼的重量所致。

  东岸下沉最严重的地方是维吉尼亚州的诺佛克(Norfolk),下沉原因除了和纽约一样的地质变动,另加上好几百万年前陨石击中的大洞聚集四周软石,碎块密度渐增、下移,上方的陆地跟着下陷。

  西岸加州的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下沉不如东岸严重,但抽用地下水不但会加速陆沉,还会恶化乾旱问题。

  贝卡特表示,在美国西北地区太平洋沿岸,陆沉的主要因素是板块活动;但整体而言,西岸地区除了圣地牙哥之外,每年陆沉不到3毫米(0.12吋);圣地牙哥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陆沉。

  而在加州中央山谷更内陆地区,由于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陆沉严重,以圣华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为例,自1920年代以来,部分地区已经下陷了8.5公尺(28呎)。

相关专题:纽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