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性体内塑化剂含量是男性的近6倍,背后有何原因?

京港台:2023-6-2 11:40|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女性体内塑化剂含量是男性的近6倍,背后有何原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5月27日,是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从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校长陈望道提出这一主张开始,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就成为复旦的重要学术传统之一。

  赓续学术传统,百年弦歌不绝。5月9日起,来自文社理工医各学科的50多位复旦名师将陆续带来学术演讲。

  “202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八场,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厉曙光带来以《“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其防制建议》为题的学术报告。

  

  厉曙光。张钦文 图

  塑料中的 “塑化剂”已污染空气、水、食品等环境,并由此暴露于人群而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厉曙光介绍了食品中“塑化剂”的污染情况,细胞和动物的毒理学实验,对相关人群的暴露现状以及相关的防制建议等,将他对“塑化剂”24年的研究结果作了总结汇报。

  “无处不在”的塑化剂

  塑化剂是什么?“它的学名是‘酞酸酯类增塑剂’,” 厉曙光介绍,“在2011年台湾(专题)地区‘塑化剂’食品安全事件后进入公众视野,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生产量大、应用面广的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塑化剂是一类重要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DCs),主要用作塑料的增塑剂和软化剂,也可用作农药载体,驱虫剂、化妆品、香味品、润滑剂和去泡剂的生产原料。

  早在24年前,厉曙光便敏锐地观察到生活中塑化剂“无处不在”的踪迹,带领课题组开展深入研究。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塑化剂在食品包装、个人护理及医疗用品3个方面的影响,用大量的实验和精确的数据,让塑化剂“无处遁形”。

  糖糕、油煎包、香肠、奶茶、关东煮,这些美食日常可见。但如果用塑料袋包装,塑料袋中的塑化剂产生“迁移污染”,食品中的塑化剂含量就会成倍增长,尤其是热和油脂食品。厉曙光课题组也从矿泉水、果汁饮料、茶饮料等塑料包装的饮品中,发现了塑化剂阳性较高的检出率。

  化妆水、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中的塑化剂含量,同样不容小觑。另外,厉曙光2006年对420名大学生血清中塑化剂含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女性体内塑化剂含量是男性的近6倍。化妆品中的塑化剂,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罪魁祸首”。

  临床上使用的医疗用品也可能成为塑化剂污染的“元凶”。根据厉曙光的研究,维持性血透患者血清中的塑化剂含量明显高于普通人。这是因为透析过程中,输液管的塑化剂迁移到了人体血液当中。

  防制塑化剂,保护人体健康

  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数据,厉曙光向同学们展示了塑化剂对生殖机能与发育的影响。此外,厉曙光也提到,较大剂量的塑化剂对动物有致畸和致突变的作用,并且某些种类的塑化剂对动物有致癌作用。

  目前,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尚无法治疗,仍可从控制、防制和限制入手。厉曙光提出了几点防制建议:加强科普工作,宣传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增强大众保护易感人群的意识;抓好管控工作,严格监管食品包装材料中的塑化剂迁移,管控塑化剂人群暴露的三条途径(食品、化妆品、医疗用品);做好研究工作,开发新型食品包装材料,研究更安全的塑化剂替代品。

  厉曙光最后寄语:“对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控制和预防其污染危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给予有效的预防和有力的控制,才能避免环境污染并保护人类健康。这个责任,落在你们的身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