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地方财政恶化 发债达3.5兆超过去年同期

京港台:2023-6-3 05:4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地方财政恶化 发债达3.5兆超过去年同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媒体第一财经网1日报导,据官方和证券业者统计,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总额累计达人民币(专题)(下同)3兆5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

  报导说,近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发债期限明显拉长,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地方政府债券剩馀平均年限8.8年,2018年则是4.4年。

  此外,基于稳投资和还旧债考量,地方举债规模超过去年同期。

  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及财政部数据,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累计发行债券约3兆5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6%,新增债券近2兆2600亿元,虽比去年同期减7.8%,再融资债券却发行约1兆2800亿元,增加约47%。

  报导指出,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地方藉由再融资债券筹钱骤增,而再融资债券向来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即「借新还旧」。

  报导说,今年是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券偿债高峰期,预计到期偿还金额约3兆6500亿元。

  报导指出,中国近年受疫情等冲击,经济疲弱,加上减税降费和房地产市场低迷,重创地方财政收入,以致偿还如此巨额债务,仍得依赖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旧债。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数据另显示,今年1至5月共5个省地方债发行规模突破2000亿元,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四川和河北。

  报导说,相较于去年同期,上述5省发债规模明显攀升,显示不仅财政困窘的中国省市藉发债筹财源,如今经济发达省市也得增加发债额度因应难关。

  尤其因剩馀新增债券额度已分配至各省市,市场预计6月将进入新一轮的地方发债高峰。

  安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池光胜预计,估计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莫将达1兆100亿,第3和第4季的发债规模则分别约2兆2600亿和9500亿元。

  此外,据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元月间发表地方财政发展报告,由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中国去年各省债务增速远超收入,而且各省债务增速明显超过GDP和收入,偿债负担加重。

  报告并阐述地方财政面临的危机,包括近2年财政收入结构恶化,地区间财力不均;收入增长乏力的同时,刚性支出需求扩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为平衡收支入不敷出,导致地方举债快速增加。

  网易号「慧翔百科」4月11日的报导列表举例,去年共有7个城市的财政入不敷出逾千亿,包括哈尔滨约莫1219亿元、上海1056亿元、北京1292亿元、天津1228亿元、广州1192亿元、武汉1177亿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