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京港台:2023-6-3 06:18| 来源:绿水萍踪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中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提议,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议。

  这篇文章探讨了中国经济在面对美国及其他敌华势力阻碍下,转变发展路线,寻找国内经济依托,提出用内循环的方式拉动经济。

  实际上这并不现实,主要普通国人大多被房贷和车贷绑架,是拿不出多少钱来拉动消费的。

  中国经济向内循环转型挑战不断加大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动荡状态,面临着美国及西方压力,为了应对外部压力,中国不得不转变经济发展路线,寻找国内经济依托。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东亚乃至全球最大出口国,依赖于深圳、厦门和苏州等城市的制造业承载了大量城乡务工人口。

  但随着外贸发动机熄火,迫使中国不得不推动内循环,依靠国内人民的消费力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还专门强调了中美各自的内循环模式,提出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潜力。

  

  问题是目前80%以上的普通收入群体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拉动内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超过72%的人将他们薪资用于了购买房产或相关投资。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生活与房产密切相关,并没有多余的钱消费,且许多人对未来的经济信心不足,也不愿将资金用于投资。

  要实现内循环目标,就需要解决普通收入群体资金短缺问题,激发其消费潜力。可通过增加工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手段来实现。

  加强对中小企业扶持很关键,中小企业是国民就业的主力军。必须为中小企提供更多融资和技术通道,促进创新和就业率增长。

  中国如今的失业率,比美国和日本(专题)等发达经济高,失业群体扩大则意味着消费能力丧失。

  在此前提下政府应该做的是减税减费、扩大社会福利和就业面、提振国人消费信心。

  要拉动消费就要把大多数人从楼市解放出来,抑制房价必不可少。高房价使得许多人无法承担购房成本,也导致他们无法释放更多的消费需求,也对整体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

  

  总之,降房价是提振消费的重要一步,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控制投资投机行为,推动供求关系平衡,是可以实现房价合理调控,让更多人能够负担起住房压力的。

  其次,提高薪资也是关键。以增加收入拉动消费的效果无疑最明显,这就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制定合理的薪酬政策,提高工人工资福利待遇。

  增加收入来源方面,应鼓励创新创业,培育新兴产业。通过支持创业,可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

  除了改善消费水平,还应扩大经济内循环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消费政策。

  我们可以加大对基础建设事业投资,通过建设更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通信、能源等领域发展水平,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

  虽然办法老套,却很有效,大基建可以盘活就业市场,帮助普通人拓宽收入渠道的。

  

  制定消费政策时,则要强调提高消费者购买力和消费体验,包括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降低消费成本等。通过完善消费者保护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可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购买积极性。

  内循环是一个宽泛的话题,所有涉及都是得让人民先有钱。世界范围而言,中国人的购买力本身就不强,且还要存一笔钱应付医疗、养老和教育等几座大山……如果不能控制房价、提高薪资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消费政策,一切是空话。

  消费的生力军是普通工薪阶层而非中高收入群体,中高收入群体该买的基本都买够了,即便消费,往往也会选择国外购物,这种状况中国几大海关的出入境人数都有显现……

  如果能让富人选择国内购物,对拉动经济的帮助最大,对此,可以出台一些温和的限制性政策,遏制富人出国购物的频率与数量……

  这一切实施起来有个过程,如今的经济环境下仅靠普通人拉动消费,推动内循环,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普通人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力量拉动内循环大车,必须在富人身上想办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