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尚福大篇幅谈台湾 分析:北京忧台海议题国际化

京港台:2023-6-5 01:2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李尚福大篇幅谈台湾 分析:北京忧台海议题国际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防长李尚福4日在「香格里拉对话」演讲,大篇幅阐述北京对台湾(专题)议题的立场。中央社记者侯姿莹新加坡摄 112年6月4日

  (中央社记者侯姿莹新加坡4日专电)美中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讲隔空交锋。中国防长李尚福大篇幅阐述对台湾议题的立场,与会学者分析,随着国际越来越关注台海局势,这代表北京担心台海议题国际化。

  为期3天的「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亚洲安全会议今天落幕,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中国防长李尚福分别发表演讲,在区域安全、台海局势等议题上隔空交锋。

  近年中国加大对台军事打压,除了在台湾周围举行大规模军演,共机飞越台海中线也成新常态,台海局势升温,引发国际关注。

  奥斯汀昨天在演讲中表示,美国长期遵行「一中政策」及履行台湾关係法的义务,致力维护台海现状。美国也会持续协助盟友及伙伴抵抗胁迫、霸凌,「我们不寻求冲突,但面对霸凌或胁迫,我们不会退缩」,这对台湾海峡来说,格外重要。

  李尚福今天在演讲中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且「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他不点名批评美国表示,「有的大国频繁对台军售、协训台军,升级官方来往」,还直指民进党「挟洋谋独」。

  对于与会者问及中国在台海的行动,李尚福回应,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允许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代表台湾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学者、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分析,李尚福在演讲中强调北京对台湾议题的立场,反映出中国对台湾议题国际化的担忧。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也持相同观点。他说,李尚福演讲内容与中国以往发言内容大同小异,但在有关台湾的部分,「谈了一长段」,可能是因为中国与台湾相关的争议越来越国际化,北京不愿看到这样的发展,藉由重申立场,「希望国际上把台湾视为中国内部问题」。

  「香格里拉对话」聚集美国、中国及亚洲、欧洲等多国国防部长,还有专家学者,一同讨论安全议题。除了会议本身,各国防长在场边举行的双边或多边会议是另一重头戏。

  美中竞争加剧之际,北京拒绝美国先前提出奥斯汀与李尚福在场边举行双边会的提议,使得两人在会议期间的互动备受关注。美、中防长在开幕晚宴同桌,先抵达会场的奥斯汀在李尚福到场后主动向前握手致意,但未有太多互动;隔天也同在「部长圆桌对谈」现身。

  庄嘉颖分析,奥斯汀和李尚福在晚宴上握手,显示一些善意。奥斯汀演讲内容强调合作、也提到吓阻的重要性,「有点软硬兼施」,整体言语听起来比去年温和。

  但他观察,从各方在会议上的发言来看,美国与盟国和中国之间的立场距离还是很大,就算这次美中防长有正式的双边对话,两军之间直接沟通也无法解决或减缓两国间的摩擦。

  不仅如此,美中双方对于「对话」的理解,差异也很大。庄嘉颖指出,北京不把对话当成风险管理工具,而是谈判的延伸,中国觉得现在不需要谈判,也就没有意愿跟美国举行双边会。

  他表示,美中之间的分歧出自于「政治意愿」,若要改变,必须自己在内部找到可以变动立场的时机与情况。但从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明显看出美中出发点不同,且没有一方会让步,美中紧张关係仍会持续。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