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军舰险相撞,两国争夺亚洲主导权风险加剧

京港台:2023-6-5 21:35|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军舰险相撞,两国争夺亚洲主导权风险加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利用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会议,美国和中国的高级军官就亚洲未来安全提出了不同的愿景——一个以美国为首、由装备精良的合作伙伴组成的安全网,抑或是一个以中国为新国际秩序中心的地区。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三世和盟国的官员们或明示或暗示地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明亚洲迫切需要接受一个由美国领导的联盟网络,以遏制日益强大的中国。周日,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将军系统地对美国提出了批评,且表示与之相比北京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领导者,越来越有信心利用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来保持亚洲稳定。

  “有的国家肆意插手他国内政和地区事务,动辄单边制裁、武力胁迫,”李尚福说,他指的显然是美国及其盟友。他们“搞乱一个地区以后一走了之,留下一个烂摊子”,他说。“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事在亚太被复制。”

  奥斯汀和李尚福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这些言论的,这是少数北京和华盛顿会试图公开争取亚洲各国决策者和公众的定期论坛之一。今年的会议上,来自乌克兰、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的国防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凸显出美中之间的竞争正在成为一场关于未来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竞赛:是走向一个由美国主导、拥有更积极参与伙伴的复兴秩序,还是走向一个由中国领导的秩序,至少在亚洲是这样。

  笼罩在两国相冲突的叙述之上的,是乌克兰战争,以及亚洲冲突的威胁。在亚洲,中国和美国之间发生不稳定的意外冲突的风险似乎正在上升。周六,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国海军驱逐舰钟云号在通过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海峡时,为了避免与一艘从其前方驶过的中国海军舰艇发生碰撞,放慢了速度。

  李尚福淡化了这次险情,他说,避免事故的最好办法是让该地区以外的国家离开,比如美国,“管好自己的军舰。”

  然而,与会的许多欧洲官员认为自己国家的政府应该更多地参与亚洲事务,以保护自己的经济,而亚洲国家应该更多地支持乌克兰。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官员何塞普·博雷尔·丰特莱斯称乌克兰战争“改变了游戏规则”,这场战争告诉欧洲“在全球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遥远的”。他说,一个地区的安全问题“影响到所有地方的所有人”。

  作为证据,许多欧洲国防官员提到,乌克兰对粮食出口的限制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他们还试图把俄罗斯(该国没有参加这次会议)描绘成亚洲的近期威胁,因为它有一支在日本以北活动的强大海军,并实施了一项旨在破坏该地区连接互联网的海底电缆和能源供应的全球计划。

  “所有这些军力都进入了太平洋,我们应该意识到这对我们的安全隐患会有怎样的影响,”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说。

  中国不赞同欧洲需要在亚洲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想法,称这是美国为建立一个亚太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采取的策略。

  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会议上说,欧洲能为亚洲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什么都不做”,还说,“我们不需要一个亚洲版的北约。”

  在一场座谈会上,崔天凯坐在乌克兰国防部长奥列克西·雷兹尼科夫旁边,他敦促欧洲学习亚洲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的“经验”,并表示相比之下,中国应该从欧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这是中国军方将领反复强调的一点:在北京看来,西方对俄罗斯的包围迫使莫斯科参战,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都可能引发类似的结果。正如另一位中国官员在论坛上提出的那样:“你们有没有想过,这种遏制本身就是问题,或者说是一种失败,乌克兰战争证明了这一点?”

  但在这样一个多方用最严厉的措辞谈及俄罗斯入侵的场合,中国对俄罗斯的持续支持也招致了批评。在与崔天凯的座谈结束时,雷兹尼科夫扭头直接向中国特使谈到了中俄之间不断变化的权力格局。他说,与几十年前不同,中国现在是“大哥”,俄罗斯是“小弟”。

  “你们会对小弟说停止入侵乌克兰吗?”雷兹尼科夫说,这引起了全场的掌声。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在强调了西方大国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战争问题上的分歧后,提出了一项乌克兰和平计划,该计划不包含俄罗斯军队撤离。相反,他呼吁停火、建立非军事区并最终在有争议的领土上举行全民公投。

  该提议立即招致了西方官员以及雷兹尼科夫的批评。

  “我会尽量保持礼貌,”雷兹尼科夫说,他还说,“但这听起来像是俄罗斯的计划。”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家庄嘉颖表示,例如印度尼西亚这样许多努力避免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的国家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无法影响局势,因为越来越多该地区以外的国家在寻求发挥更大的作用。

  “问题在于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他说,并且,“这种更被动的态度意味,他们无法参与到对世界的塑造中。”

  甚至那些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摇摆不定的国家也对中国的承诺表示怀疑。

  菲律宾军方官员强调了中国的声明与中国实际行动之间的差距——提到了中国海岸警卫队最近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几起侵犯行为,包括骚扰渔船。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杰·塔里埃拉准将说:“虽然中国说要对话,但他们的行动却显示出对抗。”

  对中国意图和野心的警惕促使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加强了与西方的军事关系。日本率先采取行动,几周前宣布正在努力争取在东京开设北约联络处。

  虽然中国官员很快将此类努力描述为徒劳和危险,但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强调,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不是为了打仗”。

  “即使我们扩大军事能力,外交仍然更重要,”他说。

  这是在隐晦地提及中国拒绝回应美国要求两国高级军事官员直接会谈的提议,像这样的影射在讲话中多次出现。

  相较于在人民解放军的同僚们,航空航天工程出身的李尚福被认为态度相对温和,一些人认为从他出席新加坡会议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希望在论坛上表现出更友好的姿态。

  不过,李尚福并未与奥斯汀会面,两人只是在周五晚上的一次晚宴上短暂握手。周日,他引用一句歌词警告说,中国不会在捍卫自己的权益方面退缩:

  “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相关专题: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