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淀妈妈卷疯美国 学而思正把硅谷改成海淀黄庄

京港台:2023-6-7 03:20| 来源:北美留学生观察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海淀妈妈卷疯美国 学而思正把硅谷改成海淀黄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年来,“海淀妈妈”一词走入大众视野。

  这类家长通常在社交媒体上积极展示自己和孩子的成绩、活动、生活方式,并从孩子很小时就开始“鸡娃”。

  为了追求优异的学业成绩,有甚者不顾孩子的身心发展和兴趣,过度安排孩子的学习和培训活动,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大量的学习内容和竞争压力。

  教育圈有种说法:

  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黄庄。

  海淀黄庄被称为“宇宙中心”绝非浪得虚名。

  这里名校林立(附近集中了很多耳熟能详的高校:清华、北大(专题)、人大;人大附、北大附、一零一、清华附),高知扎堆,还聚集着国内一流的补习机构。五步一机构,十步皆校友,就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而"海淀黄庄",是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最以教育培训机构密集而闻名的地区。其所代表的是教育培训行业的繁荣与竞争,海淀黄庄的课外班里,挤满了接受各种培训的孩子。

  双减两年后,硅谷,正在变成第二个“海淀黄庄”。

  这其中,作为海外教育机构的学而思,以及惯性内卷的华人(专题)妈妈群体,成为硅谷“蜕变”的催化剂。

  

  曾经,宇宙补习班的尽头在海淀黄庄。

  那里开了挂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能提前“抢跑”、挤进“快车道”,携带着孩子奔波于各种辅导班、课外班。

  外人看来疯狂甚至妖魔化的补习班、培训班,成了孩子在学龄期的家长们不可或缺的“武器”。

  在美国,也有一条美版的“海淀黄庄”补习班街道:Cupertino 的De Anza Blvd。

  这里的补习班包括:Kwan Academy、Mathnasium Of Cupertino、Insight Education…琴棋书画、听说读写、数理化编程应有尽有,满足家长鸡娃的所有需求。

  其中,像RSM (The Russian School of Mathematics)这类数学补习班最受华人家长追捧。

  2019年,Think academy(美国学而思分校)入驻硅谷,因为家长们更熟悉,一举成为当地华人家长的心头宝。

  性价比最高也是最便宜的课程,15节课890美金,平均一节课60美金(人民币(专题)400元左右)。

  Think academy的数学班尤其受到华人家长的追捧,大家之所以对数学“情根深种”、迫不及待让孩子提前学,一方面是“种族基因”作祟,身为华裔(专题),在国外却数学不好,有种愧对自己身份的感觉。

  另一方面,这些家长普遍也是靠着数理化的出身出国留学读书、找工作、拿身份留在了美国,成为第一代移民(专题)。

  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在美华人大约550万,51%华人从事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中国985高校毕业校友20多万在美国高科技企业或高校机构工作。

  数理化,可以说是这一代家长在美国安身立命的基石。

  加之Think academy这类补习班也很懂华人家长的心思,一对一评估孩子水平、免费的练习册下载、建群拉人、搞促销……全方位迎合华人家长的需求。

  既有内部的需求、又有外部的“糖衣炮弹”,难怪华人家长会在补习班这条路上泥牛入海。

  而硅谷补习班之所以能迅速崛起,使硅谷向“第二个海淀黄庄”迈进,还要归功于一个群体——

  华人妈妈。

  华人妈妈的内卷不止于“海淀黄庄”,如今,她们已经“卷出国门”。

  海外华人妈妈的内卷程度,与海淀黄庄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家长们不惜一掷千金、搭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希望通过补习班让孩子们捷足先登、弯道超车。

  即使华人家长到了以宽松和快乐教育著称的美国公立小学,也能刮起补习班的旋风,让大家一起翩翩起舞卷呀卷。

  硅谷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聚集了大量的科技公司、创业者和专业人才,也吸引了众多华人移民和家庭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能够移民到美国硅谷的华人家庭,必然是社会精英或者家底殷实的富豪。

  这样的家庭里出生的孩子,往往会承受着父母很高的期望,期望他们能够在自己原本取得的成就上更进一步,成为比自己更优秀的栋梁之材。

  在这些华人家长看来,报不报补习班从来不是一个问题,报几个才是问题。

  据说,硅谷华裔鸡娃的家长们总结出的名校标配的公式是:

  名校标配 = 好成绩 + 1 项体育+ 1 门艺术 + 10 项社会活动。

  无论是从这些条件里找安全感,还是跳出安全感想提升“软实力”,补习班都是华人家长望子成龙路上不可或缺的关键。

  而中国海淀黄庄的“鸡娃公式”则是按照年龄来分段的,孩子在某个年龄,就必须拿到某些成绩:以“六小强”(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101中学、十一学校和首师大附中)为目标的妈妈,需要让孩子在10岁之前完成这些任务:

  1岁开始中英双语教学;

  3岁能看英文绘本、背100首古诗;

  4岁,学乐理、钢琴、画画;

  6岁上区里最好的小学;

  8岁看完《西游记》《论语》,绘画拿到全国奖;

  9岁钢琴过十级,运动拿到市级比赛名次;

  10岁奥数比赛一等奖,拿到PET(剑桥英语考试二级)证书。

  可以想象,无论国内或国外,在华人妈妈这样的高压下,孩子将会失去本应有的天真烂漫的童年,而被无穷无尽的“上课”“刷题”所替代。

  其实,华人妈妈的一片苦心也不是不能理解。妈妈焦虑的根源就是怕孩子不幸福。一旦没教育好,他的选择权利就会减少,就有阶层滑落的焦虑。

  也因此,许多家长宁可牺牲孩子快乐的童年,也希望他们多学本领,为以后的人生铺路。

  那么,从小被打鸡血长大的孩子们,未来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呢?他们过上了妈妈们所期待的生活吗?

  送各类复习班,PSAT、SAT、ACT、英语写作、论文写作……只要对考大学有用的班,家长都愿意送孩子去上。

  不上补习班的时候,华人家长们也不忘在家里敦促孩子学习,并因此而诞生了华裔家长的专属名词“虎妈”。

  所以,大部分华裔孩子的功课都非常好,大学需要的考试也都考得很好。

  但“高光时刻”似乎也仅仅止步于进入好大学的那一刻,被家长“松绑”后,大家总有点后劲不足的感觉。

  其实,无论国内还是海外,这是“鸡娃”的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进入大学,家长们的“鸡娃”告一段落,孩子们真正的自我教育的过程却刚刚开始。

  在一个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很多从小承受高压长大的孩子可能反而无所适从,不会合理地安排时间。同时,由于小时候便只会上课刷题,缺乏一定的生活本领,在大学和以后的人生中,未必真的过得十分理想。

  也许,华人妈妈们习惯用国内“读书改变命运”的思维来培养自己的孩子,除了在学习上内卷,也确实找不到别的教育孩子的发力点。

  但是,人生不止有学习,个性和综合素质,也是未来的人生必须的。

  吴军博士在《大学之路》一书中写道: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不必担心输在起跑线上,因为世界上的大部分人跑到一半就不会再跑了,只要你在自我教育的道路上坚持足够久,一定能够成为那个笑到最后的人。”

  也许,华人妈妈过于看重“起跑线”了,反而忘记了人生其实是一场马拉松。

  如果在起跑线上抢到了更好的位置,但却后劲不足,没能真正赢得人生的马拉松,这种努力是否还值得呢?

  这值得所有鸡娃的华人妈妈深思。

 

相关专题:美国,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