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地方疯狂基建 城投公司债台高筑濒临失控

京港台:2023-6-8 06:2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地方疯狂基建 城投公司债台高筑濒临失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近期「城投债」相继暴雷,地方多年融资疯狂基建导致债台高筑濒临失控,河南商丘市是其中之一。图为2022年9月29日,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开工建设。(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6月7日

  (中央社台北7日电)3年疫情折腾下,中国地方财政快速恶化,引发国际关注。但中国真正的隐忧是近期相继暴雷的「城投债」,地方多年融资疯狂基建导致债台高筑,截至2022年末,这笔隐形债务已远远超过地方债濒临失控。

  所谓「城投债」,就是地方政府成立城市投资建设公司,做为基础建设与公益项目的融资平台而发债产生的有息债务。

  3年疫情折腾下,中国地方政府税收大减,防疫开支大增。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馀额约人民币(专题)35.07兆元(约新台币152兆元),比2021年成长14.59%。其中包括一般债务馀额14.4兆元、专项债务馀额约20.67兆元。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宣称,截至2022年末,中国城投债务馀额约13.8兆元,年增10.5%。

  但根据中泰证券统计,中国城投有息债务快速扩张,每年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到2022年末,全国城投有息债务为54.1兆元,相较2011年的6.4兆元暴增7倍以上,规模已超过地方政府的一般债及专项债之和;部分专业机构统计数据甚至超过70兆元。

  纽约(专题)时报3月报导以河南商丘市为例,描述中国地方政府因为疯狂基建,身陷债务泥沼。商丘是一个人口773万的三线城市。

  截至2020年底,商丘已建成高铁114公里,多条铁路在商丘交汇。到2025年,商丘预计其高速公路网路覆盖率将增加87%。这座没有机场的城市正在同时建设2座机场、3条新高速公路和足够容纳2万辆汽车的额外停车位。

  商丘挥金如土的基建远未结束。2月23日,在庆祝与一家国有投资公司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係时,商丘市委书记重申了该市作为物流重地的愿景,这有助于商丘借钱展开更多专桉。

  当天早上,商丘的公车营运商宣布因财政困难被迫停运。该公司表示,在疫情的沉重打击下,商丘市政府没有提供承诺的补贴,公司拖欠了几个月的员工工资,甚至没钱为电动公车充电。公告在发布几小时后成为全国头条新闻,商丘市政府进行干预后,该公司删除了公告。

  报导提到,中国政府喜欢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和最快的高铁。但除了连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几条路线外,大多数亏损严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去年表示,在过去10年中建造的高铁当中,约80%建在偏远和贫困地区。

  再以贵州为例,贵州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到2022年末,已经达到8331公里。但身为全球第3大经济体的日本(专题),其高速公路总里程只有7800公里。贵州2022年的GDP总量还不到日本的1/15。

  综合陆媒报导,2022年以来,城投非标准违约及商票逾期事件频频发生,市场对城投债发生信用风险的担忧开始增加。今年涉及城投的负面事件愈演愈烈,据统计,1至4月城投非标违约达73件。

  2023年以来,城投违约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贵州、山东、云南等省份多地相继爆出城投债到期难以兑付事件,或寻求展期重组,或「拆东牆补西牆」。

  贵州是首个爆雷引发举国关注的省分。贵州遵义最大的城投公司遵义道桥建设去年底公布,155.94亿元债务重组,期限展延为2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根本原因是遵义市政府无效投资过多;直接原因则是土地出让收入下滑,导致付息压力剧增。

  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4月刊文坦承,受制于财力水准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其后,云南昆明市5月传出部分城投公司到期公募债偿还困难,未来半年期限内,到期债超过200亿元,地方政府正在多方筹措资金,但仍面临较大压力。2019到2022年,昆明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已从915.7亿元,大跌至2022年的123.6亿元。

  据报导,昆明城投有息债务已达到3577.5亿元,如果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之和作为政府综合财力计算,昆明市仅城投债务的债务率就达到550%。

  报导指出,城投债作为地方政府重要融资方式,随着债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地方经济成长放缓和土地财政「熄火」,城投债风险开始隐现,成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隐疾。

  中国3700多家城投债台高筑,许多专家认为债务违约迟早会发生,只是早晚问题。

  报导引述惠誉评级亚太区国际公共融资评级高级董事孙浩指出,城投还本付息的压力已超过地方政府财政承载能力。粗略计算,城投每年利息支出已占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30%以上,而近5年城投有息债务增速超过100%,地方政府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只成长不到20%。

  但依过往经验,中共当局向来债多不愁,也不会放任城投债爆雷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2022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力提效」和「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今年4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

  中国房地产报编委苏志勇指出,对于城投债的风险化解,中央从2014年起就明确了「中央不救助」原则,打破城投债刚性兑付。近期财政部再次重申「打破政府兜底预期」、「谁家孩子谁家抱」。政策导向上,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各地方政府为了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也在积极採取各种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中国专家们近期相继献策,指城投债风险可透过债务置换、借新还旧、债务延展等方式缓解;但他们不约而同强调,最佳解决办法还是促使房地产市场儘快回暖,让地方可以增加收入。

  中国国务院旗下官媒中国经济时报6日发表「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应适时优化调整」的评论,强调限购等这类房地产调整的行政手段应适时优化调整,直至退出,并指中央与地方政府6月有望加快推进稳楼市政策。

  

  

  中国近期「城投债」相继暴雷,地方多年融资疯狂基建导致债台高筑濒临失控,云南昆明市是其中之一。图为2022年12月14日,即将通车的弥蒙高铁,从昆明延伸到偏远的蒙自市。(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6月7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