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参院通过《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阻中侵台

京港台:2023-6-9 11:0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参院通过《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阻中侵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星期四(6月8日)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旨在阻遏中国侵犯台湾的2023年《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一个抗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策略,为中国可能入侵台湾的行动制定应对方案。

  参院外委会在工作会议中原本排定了两个涉及台湾的法案,一个是编号S. 1074,由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及民主党籍参议员加里·彼得斯(Gary Peters)在3月30日提出的《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Taiwan Protection and National Resiliency Act);另一个是编号S. 1457,由外委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及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在5月4日提出的《台湾税收协定法》(S. 1457, Taiwan Tax Agreement Act)。

  在法案的讨论与表决过程中,《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在加入其他议员提出的附加条文后,以包裹方式与其他法案一并经由委员会口头表决无异议通过。

  税收协定未表决

  旨在授权美国与台湾商签税收协定的《台湾税收协定法》则是因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在会前就向委员会希望保留此案的情况下,排定到下次工作会议再提出讨论。

  在表决前的发言中,梅嫩德斯针对《台湾税收协定法》表示,他要对里施及另外两位联署提案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及共和党籍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对此案的支持表示感激。

  “此一立法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候提出。它将授权一个与台湾的税收协定,提供在重要的战略产业如半导体方面的投资,支持在台湾活跃的美国企业,并深化我们与台湾的经济接触。”

  梅嫩德斯说,拜登政府上星期才结束《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谈判,台湾税收协定的立法是对那些努力的必要补充。

  “这是台湾要求的,这是行政当局要求与我们合作的,这也是美国企业界支持的。”

  梅嫩德斯还说,委员会当天就接到美国商会来函表达对此一立法的强力支持,因为他们“体认到美台之间有一个税收协定的重要性”,因此他认为外委会必须尽快推进此案的立法程序。

  预期税收协定将获强力支持

  对于《台湾税收协定法》将保留到外委会下一次会议再讨论是否因两党对此案立场分歧,梅嫩德斯在步出外委会议事厅后告诉记者,“老实说,我认为只是参议员保罗一个人有意见。不过因为任何单一(委员会)成员都有权利对任何一个立法提出保留,只要他们要求将它留到下一次工作会议,因此我预期它将在下一次工作会议中被提出讨论,我也预期它将获得跨党派的强力支持。”

  《台湾税收协定法》将授权拜登行政当局与台湾谈判并达成税收协定。

  法案条文说,美国与65个管辖区签有税收协定,这些协定有助于经济活动、加强双边合作,也有利于美国的企业和其他纳税人。台湾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进一步强化美台之间的经济关系仍然极为重要,“尤其在台湾的战略重要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增加的威胁之下”,因此与台湾签订税收协定将可为促进美台双边贸易关系扮演重要角色、加强美台整体关系并鼓励其他国家增加它们与台湾的经济联系。

  保护台湾法要助台阻中犯台

  在《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通过委员会表决后,参议员鲁比奥也在一个声明中说:“坚定支持台湾,一个美国的珍贵盟友,符合我们的国家及地区安全利益。国会必须持续紧密监视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民主盟友的敌对行动,并在我们阻遏任何对台湾进犯的策略中保持坚定。”

  《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要求美国国防部、商务部、国务院及其他联邦机构在法案生效180天内向国会提出报告,关于美国准备及应对中国共产党攻击台湾时的非火力(non-kinetic)选项,包括制裁中共和以先发制人手段应对北京报复措施的机会。

  法案条文要求美国政府制定的策略包含的要素之一,是“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运用宣传及假消息活动以影响美国和台湾民众的手段,包括以非法化台湾或合法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武力攻台行动为目标的活动。”

  法案的附加条款包括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要求加入的文字,它们分别是第3条款关于“维持一个中国政策”和第4条款关于“授权使用武力”的部分。

  法案未改变美一中政策

  第3条款说:“此法案中没有任何部分可被视为是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改变,这个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的指引。”

  第4条款说:“此法案中没有任何部分可被视为是授权使用军事力量。”

  超党派的《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在参议院以外,众议院也由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及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施耐德(Brad Schneider)提出相应法案,不过尚未经过众院外委会的讨论。

  这两个涉台法案将在通过委员会表决后送交参议院表决,待参、众两院通过文本一致的版本后送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