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投10亿美元以工代赈救失业 倡人力代机器惹议

京港台:2023-6-14 05:4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投10亿美元以工代赈救失业 倡人力代机器惹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官方接连出手试图挽救颓势,最新的政策是投入人民币(专题)73亿元(约10亿美元)以工代赈,预计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然而相关办法强调「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器」惹议。

  中国4月份16至24岁城镇调查失业率20.4%,创历史新高,显示青年失业率飙高问题难解。另据中国人社部估算,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包含大学在内的高等教育学校)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求职市场情形将更加严峻。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12日发布,为了加快推动以工代赈的项目实施,并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加收入,已经投入2023年以工代赈专项资金达人民币73亿元,共支持了2000多个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公告并提到,这项政策预计可以协助20万的农村脱贫人口、易返贫者与返乡农民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每个人可增加约1万元收入。后续将会尽快下达2023年度剩余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计画,充分发挥以工代赈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这项以工代赈计画是根据发改委于今年2月时修订,并于3月正式上路的「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执行。全文共8章节52条,强调加强协助困难群众就业、努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然而这项办法中要求各地方以工代赈专桉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械,能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引发不少批评。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这样的政策令不少中国民众质疑,认为是「用勺子挖土」、「退回原始社会」,而且在中国已建成了大部分所需的基础设施情况下,许多计画没有必要,而且更可能造成经济浪费。

  报导引述专门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的史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学者罗斯高(Scott Rozelle)分析,在过去几十年间,「以工代赈」曾受到农村劳动者欢迎,然而随着经济变得更加以服务为导向,农村劳动者对于耗费体力的工作可能没那么感兴趣了。

  澳新银行中国市场经济学家邢兆鹏认为,这类计画并不以提升效率为重点,只是一种赈济的形式而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8: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