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硅谷大佬与17岁儿子换血,只为返老还童...

京港台:2023-6-19 19:50|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硅谷大佬与17岁儿子换血,只为返老还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资本豢养出贩卖生命的“医学吸血鬼主义”,滥用年轻人血液来试图逆转衰老的硅谷,似乎正成为新恐怖故事诞生的温床。

  从古老岁月里的欧洲贵族,到现代社会中的美国富豪,一直不乏有人,将血浆视为“青春之泉”。血液迷恋者相信,通过持续摄取年轻人的血液,垂垂暮年的老者可以再次获得活力。

  这如同现实版《吸血鬼日记》的故事,最近又出现在新闻中。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硅谷超级富豪、科创企业家布莱恩·约翰逊为了证明“还童术”的存在,用自己的身体、17岁儿子塔尔马奇的身体以及70岁父亲理查德的身体,一起进行了三代换血实验。

  消息一出,即引发巨大争议。支持者称赞他公开进行人体试验的勇气,反对者斥之为将未成年充作“血童”的撒旦教行径。纷纷扰扰中,此类议题永恒的核心关注点则在于,换血是否真的能够换来青春?

  血液抗衰的“证据”

  公元1604年,匈牙利王国正流传着一个可怕的谣言:多年来,50岁的巴托里·伊丽莎白伯爵夫人,诱杀了589名周边农民的女儿,通过淋洗或喝下少女的血液,企图保住自己美丽的容颜。

  在当地官员介入调查后,伯爵夫人被处以终身囚禁。传说,原本貌美如花的伯爵夫人入狱后,以惊人的速度衰老,短短4年后便走向死亡。当守卫们发现她的尸体时,其人面色枯黄、布满皱纹,整个身体都萎缩成了小孩的尺寸。

  年轻血液的供养可以延缓衰老,从这里好像找到了第一个“事实注脚”。而同时代的欧洲医学界,也拉开了实验求证的帷幕。

  1615年,德国医生安德烈亚斯·利巴菲乌斯首先开始鼓吹血液的潜力,并提出将老人的动脉与年轻人的动脉相连来进行证明。不过,现有资料无法表明,他之后有没有真的进行这个注定要命的实验。

  到了1660年,伦敦皇家学会展开了最早的输血实践。当时的实验对象正是希望通过换血来实现延长生命的人选目标。由于不了解血型以及凝血因子的作用机理,在早期,输血同样是致命的,因而不久它就被禁止了。

  在之后一个世纪中,输血研究裹足不前。当医学进步、允许它回归时,探索重心转移为医治病人,而非恢复青春。

  现在,虽然输血已成为一项安全的医疗方法,但血液依然是一种神秘的液体。沿着循环系统的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血液作为载体穿行九万六千公里,在人体内运送超过700种蛋白质和其他物质。当中,许多物质发挥的功效,仍是科学上的未解之谜。

  然而,在匈牙利伯爵夫人死亡400年后的201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场TED演讲中,神经学教授托尼·魏斯·科瑞宣称:“给老年人输入年轻人的血液,的确可以让他们恢复青春。”

  他的论据,来自著名的老鼠连体共生系列实验。1864年,法国生物学家保罗·博特首次汇报了一台不同寻常的外科手术:其成功在两只不同年龄的老鼠间构建起毛细血管互相渗透的“异种同生”血液循环系统。

  到1956年,纽约(专题)康奈尔大学的克里夫·麦克雷在重复这一操作时发现,血管相连的两只老鼠中,年老的那只关节软骨很快变得年轻了许多——衰老似乎被逆转了。

  2005年,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学家康博夫妇接过了研究的接力棒,展开了对照试验。结果证明,和年纪更大老鼠相连的年老老鼠,并没有恢复活力,只有年轻老鼠才能为年老老鼠带来重返健康的奇效(老化逆转达54%),代价则是年轻老鼠的加速衰老。

  就此,生命力的转移,的确在某种程度上被人为实现了。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登载这一“返老还童”的成果后,医学界为之轰动,媒体纷纷报道:科学家找到了“不老泉”。

  渴望续命,硅谷不等了

  年轻血液为什么可以实现逆龄生长?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衰老过程中,生命体堆积了更多的有害物质,而年轻的血液可以起到稀释作用;也有假说认为,血液作为向所有器官输送养分的介质,对其进行革新,就相当于服用了“十全大补丹”。

  不管发挥作用的机制是怎样,血液与衰老紧密相关,业已成为共识。“潘多拉的魔盒”一打开,在人类身上应用这一发现的需求开始喷涌。

  科瑞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人类实验,只是不在人体上——首先,研究者证明,改血管连体手术为输血,年轻老鼠血液同样能够使年老老鼠大脑出现解剖学上的改进,和认知能力的提升;再则,改用年轻人类的血清输入年老老鼠体内,仍旧收效甚佳。

  看来,那些年轻小白鼠具有的“返老还童物质”,在年轻人类血液中也同样存在。于是研究被戏剧性地向前推进:2014年10月,科瑞成立了Alkahest(万能溶液)公司,并启动一项临床试验:给18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输入健康青年的血浆。他希望通过评估患者认知等典型症状的恢复情况,来判断换血抗衰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但科学家尚停留在严谨翔实的论证过程中,硅谷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兜售这个还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的医学成果。

  2010年以来,一批美国创业公司开始提供“年轻血液”服务,其中最有名的就是Ambrosia(不朽)公司。在其网站上,人们可以轻松购买到植入16-25岁青年人血液或血清的服务,用以“解决一系列老年问题”(如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等),一次输血则被标价8千美元左右。

  这项服务虽被英国《每日邮报》形容为“像是吸血鬼的恐怖方法”,但营业后,男性客户数量却一直在不断增长——年龄从30岁到90岁不等,以60岁上下为主。

  一种还未进行充分人体试验的“风险疗法”,为何能够在美国堂而皇之地公开使用?

  一方面,输血作为一种现已十分安全的医疗手段,已成为常规疗法。另一方面,“换血续命”作为新事物,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任何相应的条例和标准可进行监管规范。

  意在使年轻血液商品化者,就这样钻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空子,而这些牟利者还不止Ambrosia等初创公司,大学、制药公司、高等医院都欲在其中分一杯羹。毕竟,大量硅谷富豪正豪掷千金,渴望让“从年轻人那里偷走青春”不再只是一个比喻。

  据《时代周刊》报道,甲骨文公司的合创者、73岁的拉里·艾利森资助了Ambrosia对“年龄逆转”技术的研究;PayPal创始人之一的彼得·泰尔为了保持年轻,每个季度则都要花费4万美元,从一名18岁的少年那里获得年轻血液。

  而本文开篇那位新近跃入公众视野的布莱恩·约翰逊,在从儿子身上采血之前,他每年耗资200万美元组建起的医疗团队,早就在保养方案里列入了血浆置换这一项。

  那个约翰逊称之为“献血男孩”的匿名捐献者,被要求在确保身体健康之外,还必须维持理想体重并执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便能够长期“使用”。

  当资本豢养出贩卖生命的“医学吸血鬼主义”,滥用年轻人血液来试图逆转衰老的硅谷,似乎正成为新恐怖故事诞生的温床。

  换血回春,还远得很

  洛杉矶(专题)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的生物化学家查尔斯·布伦纳指出,包括使用输血疗法寻求抗衰老在内,这些行为的本质,是在与对死亡根深蒂固的焦虑作斗争。

  这种生存恐惧症,促使血液迷恋者绕开医学,探索非正统的方法来追求青春永驻。

  的确,目前科学家和伦理学家对剑走偏锋的换血操作,都不约而同抱持着否定的态度。

  在2018年已成功进行第一例人体试验的科瑞,虽然是换血回春理论的支持者,却也坚持必须通过严密临床论证的谨慎乐观态度——他十分尖锐地指出,Ambrosia连双盲对照试验都没有设计。

  对此,对方的回应是,如果告诉试验者,他们花了这么多钱,换来的有可能是安慰剂,那么估计没有人傻到会来参加。而巨额收益的索要、参与者的无筛选,是科学家和医生批评Ambrosia之流的要害,甚至有人质疑,鼓吹换血的人是在诈骗。

  在华盛顿大学研究衰老的生物学家马特·卡柏林莱恩就直接批判,这些所谓的人体试验根本不可以被称作科学。毕竟,不管Ambrosia的案例,还是用自己当“活招牌”的约翰逊,都存在用个例代替共性的逻辑陷阱——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017年5月,Ambrosia选择在硅谷年度盛会代码大会(Code Conference)上宣布成果,而非医学会议或者期刊上。

  在诸多学者抨击商业换血疗法所谓研究的合理性之外,其安全性也存在疑点。耶鲁大学医学教授Steven Novella曾撰文指出,人类患者接受他人血液存在较高的排斥反应发生概率,可能会造成癌症;而老鼠实验中,“返老还童”的出现也有可能是年轻血液刺激下,衰老器官的“回光返照”,生命逆转是否可持续,也完全没有经过论证。

  此外,进行过“血液置换”实验的康博夫妇建议,避免因为不必要的输血,引发目前医学未知的副作用。

  2017年5月,Ambrosia就宣称,实验者中没有一个人出现副作用。但仅一个月后,当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记者到访时,刚好目睹一名来自莫斯科的实验者出现了过敏反应:接受输血后,此人的脸和舌头发肿,全身都是皮疹,连眼白也红了。

  面对质疑,Ambrosia方面只好表示,这并不是第一例并发症,之前还出现过眼睑皮疹和肺炎病例,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由于Ambrosia一直没有对外界公布数据,公众对换血疗法的潜在风险,仍然缺乏足够认知。

  到2019年2月,FDA终于对甚嚣尘上的商业化换血行为作出反应:“强烈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年轻血液’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的疗效与副作用尚不为人知。”

  在2018年还雄心勃勃要在全美开设6家分诊所的Ambrosia,终于在2019年2月20日停止了他们贩卖年轻血液的生意。但我们也看到,现在还不断有痴迷长生者在“前仆后继”。

  在科学研究和商业产品之间,有一条道阻且长的鸿沟。血液中的青春之谜是否存在,还有待漫漫探索,但无论如何,这不能沦为一场大型炒作。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