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撕毁中俄联合声明协议 专家:他没把习当回事

京港台:2023-6-20 00:49| 来源:Newtalk | 评论( 93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撕毁中俄联合声明协议 专家:他没把习当回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挟优势军力侵犯乌克兰却进展不顺,俄军死伤惨重,前线战况告急。先前多次发出核武威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9日宣布,在特殊储存设施于7月7日到8日备妥后将开始在白俄部署战术核武。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日前告诉媒体,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正在陆续运抵白俄罗斯。国际情势专家直言,普京此举使中共试图伪装成战争调解者的形象计划破产,也显示普京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根本没有真正将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当一回事。

  中俄曾在签订的协议中反对将核武器转移到第三国,普京已单方面撕毁了与习近平之间达成的协议。卢卡申科13日在接受媒体採访时声称,白俄罗斯将在数日内接收来自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其中一些武器的威力比美国1945年在日本(专题)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还要高出三倍。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其领土以外部署这种射程较短、弹头威力较小的核武器。

  卢卡申科是普京的亲密盟友,普京9日在俄罗斯与他会面时指称,在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结束后,俄罗斯将于7月7日至8日开始向白俄罗斯运输战略核武器。普京先前在今年3月25日宣告,他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这显然加剧了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军事联盟的对抗,这些盟国向乌克兰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帮助乌克兰击退俄罗斯的入侵军队。而就在普京发布上述声明的前几天,中共与俄罗斯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刚明确写到核武器国家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器。

  习近平在第三次连任后迅速访问俄罗斯,3月21日下午与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称,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係“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中俄视彼此为优先合作伙伴,俄罗斯需要中共,中共需要俄罗斯。就核武器问题,双方在声明中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所有核武器国家都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器并应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要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并将继续协作。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受访时提到,普京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行动,实际上是向美国和自由社会暗示他若在战场上不利时就会动用核武,这也直接导致中共的伪装破产。普京和习近平签订的协议是中俄双方相互利用的结果,谁也没有把签署的协议真当回事。他说:“俄罗斯并没有信守其承诺,但同时,习近平给普京的许诺也未必全部兑现,所以双方心知肚明。条约只是一种表面手段,是做给其它国家看的。”

  李元华还说,俄罗斯目前面临乌克兰的强力反攻,军事上处于劣势,但却拥有核武器。俄罗斯不仅在本土,还在本土之外部署核武,这实际上显示了其对抗自由世界的意图。李元华进一步表示:“现在俄罗斯单方面撕毁协议,等于公然打了中共的脸,中共试图伪装成战争调解者的形象也破产了。这件事也提醒世界各国,专制独裁国家拥有核武器,对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分析,普京和习近平签订协议的时候,关于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器的条款实际上是针对美国,因为只有美国才有在欧洲部署一部分战术核武器,但那是冷战时期用以对抗苏联核威胁的遗产。现在普京是在入侵其它国家的战争期间向境外部署核武器,相当于给了上门拜访的习近平一记耳光。他的食言而肥不但公然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条约,也说明他并没有真正将习近平当回事。

  唐靖远指出,普京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最根本原因是,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日趋被动。随著乌克兰发动反攻,俄罗斯不但有可能失去已经占领的土地,甚至其本土都有可能遭受打击。所以,普京需要用这样一个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来进行军事讹诈,目的是迫使北约限制对乌克兰的军援力度,以便取得和乌克兰的军事平衡,最终达到乌克兰战争长期僵持,迫使乌克兰不得不承认被占领土的既成事实,从而达成吞併的结果。

  唐靖远续指,这个举动对国际社会来说,当然是战局恶化升级的标志,也是冷战结束后第一次有核国家将核武扩散部署到其它国家。使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遭到严重破坏,有可能迫使一部分比较软弱的国家在军援乌克兰的时候多一层顾虑。但从另一面看,这个举动也暴露了普京的虚弱,说明他在战场的处境日益艰难,已经严重影响到他权力地位的安全。扩散部署核武,基本上已经是他最后一张牌,严格说他不是真想用核武来赢得战争,而是想用核武来保住位子。

  唐靖远认为,对中共来说,普京的举动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俄罗斯的核讹诈升级,可以有更大力度吸引美欧注意力,进一步减轻自己承受的压力;忧的是普京并不真正尊重习近平,也不关心中共的利益是否会因此而受损,普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这必然大幅削弱了习近平联俄抗美的基础。而且,如果俄军出现重大失利危及普京政权,中共无法排除普京铤而走险的可能,这种风险可能把中共拖入无法控制的战争,从而导致中共自己也出现政权危机。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