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泰坦号观光艇内爆,25万美金买死亡之旅?

京港台:2023-6-24 08:58| 来源:欧时大参 | 我来说几句


泰坦号观光艇内爆,25万美金买死亡之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22日星期四晚,美国海底勘探公司“海洋之门”(OceanGate)正式宣布“泰坦”号潜艇上的5名失踪乘客死亡

  随着这个让全世界揪心的事件“尘埃落定”,有更多的谜团以及后续的“蝴蝶效应”在发酵中……

  泰坦号潜艇

  殒命泰坦尼克号旁

  潜艇内部可能有漏洞,造成水压过高。下海不到2小时就侦测到内爆声音,那个时候全员就已经死亡了……所幸的是过程很快(大概几毫秒),应该没有太大的痛苦。

  法国遇难探险者有“泰坦尼克号先生”之称的保罗·亨利·纳热奥莱 (Paul·Henri Nargeolet)曾接受采访说在深海里死亡不是很糟糕的死法,因为就像陷入了沉睡。

  没想到一语成谶……

  还有一些巧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失踪潜艇驾驶员的妻子是泰坦尼克号上遇难乘客的后代……

  价值25万的“船票”,操作系统却是40欧的“网购货”?

  以及英国国王查理三世竟然也和这起事故有关联?

  “泰坦号”是美国海底勘探公司“海洋之门”的私人深海潜水器,供人们参观和研究大名鼎鼎的、于1912年沉没于加拿大(专题)海岸纽芬兰岛附近大概3800米深海处的泰坦尼克号。而这种持续数日的“泰坦尼克号”观光之旅通常是给“有钱人”准备的:它可以容纳5个人——包括一名船长,一名泰坦尼克号沉船专家,以及三名通常是付费参加的顾客,费用大约是每个人25万美元

  这艘名为“泰坦”(Titan)的失联潜艇上载有5人

  然而,不幸的是,“泰坦号”自上周日(6月18日)早晨沉入水中1小时45分钟之后失联。在经历了4天的搜救后,“泰坦号”上的5名乘客均被宣布死亡

  难道,这真的和网络上说的一样,源自泰坦尼克号的诅咒吗?

  1912年,一场标志现代航运史的事件发生了。泰坦尼克号,这艘直到那时为止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洋客轮和客船,在当年的4月14日沉没,直到1985年才被找到残骸。

  在那场悲剧之后,成千上万的纪录片和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之一帮助创造了泰坦尼克号的传奇,乘客们的细节和故事构成了“泰坦尼克号的诅咒”,一系列传说和故事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增添了神秘感。

  泰坦尼克号的首次伤亡

  在泰坦尼克号从南安普敦出发之前,几名参与其建造的工人就已经丧生。

  据估计,在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和沃尔夫造船厂,至少有八名工人在建造过程中丧生。目前只知道其中五人的名字:塞缪尔·斯科特(Samuel Scott)、约翰·凯利(John Kelly)、威廉·克拉克(William Clarke)、詹姆斯·多宾(James Dobbin)和罗伯特·墨菲(Robert Murphy),在贝尔法斯特港口竖立了一块铭牌以向他们致敬。

  离奇大火

  还有一个流传的传说是在泰坦尼克号开始航行之前,船上发生了一场火灾。具体来说,这场火灾发生在煤仓中,直到船开始航行大西洋时才得以扑灭。不同的理论认为,这场火灾导致了沉没,因为与冰山的碰撞对船体造成了比正常情况更严重的损坏,削弱了其结构。

  不幸的木乃伊

  这是众多传说和诅咒中最有名的一个了。

  泰坦尼克号上有一具不幸的木乃伊。实际上,它现在陈列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中,但它并不是一具真正的木乃伊,而是由石膏和木头制成的伪装木乃伊。泰坦尼克号上有一名叫威廉·T·斯特德(William T. Stead)的记者,他向船员们讲述了这个故事以娱乐他们。据说这是一具阿蒙雷神庙的女祭司的石棺。一位英国旅行者购买了它,一旦拥有它,不幸就开始降临到他、他的家人和朋友身上。

  关于“泰坦尼克号”,还有更多的关于“幸存者的诅咒”,也就是说在逃离死亡之后,很多的幸存者后来都过上了悲剧般的人生……当然,这些只是巧合,或者是被演绎过很多次的“都市传说”罢了。

  在有如此高科技的今天,关于“泰坦尼克号观光”、“泰坦尼克号婚礼”都已经变成了一些旅游项目,所以这次由专家和精英组织的探险团队,原本应该是“万无一失”的。

  那么在这短暂又漫长的几天内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让我们从头说起……

  1

  时间线

  泰坦号失联

  6月18日上周日上午9点45分,即潜水1小时45分钟后,“泰坦号”与母舰“极地王子”号失去了联系。但直到八小时后的下午5点40分,美国海岸警卫队才报告其失踪。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直到周日晚上9点13分才收到警报。

  02

  氧气不足,转机出现

  美国海岸警卫队安装了一个重要装置来寻找这艘只有96小时氧气自主权的潜水器上的五名乘客。

  而在搜救过程中曾出现过转机:6月21日晚,在氧气预估耗尽前的几个小时,声纳收到了半小时一次的敲击声。一架加拿大飞机也曾探测到了“搜索区域的水下噪音”,但遗憾的是,尽管搜救计划一直在进行中,噪音的来源一直无法确定

  6月22日星期四,法国 "阿塔兰特"号及其回声测深仪 "维克多6000"抵达相关海域附近,协助搜寻“泰坦”号。在泰坦尼克号残骸附近消失的小型潜水器。作为在这片地区唯一能够潜入沉船的设备,"维克多6000"曾被看作是救援任务的“主要希望”。

  03

  氧气已经耗尽,搜救仍继续

  美国海岸警卫队于6月22日周四宣布,尽管担心氧气储备已经耗尽,但对“泰坦号”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并且,负责搜索的美国海军少将约翰·莫格(John Mauger)表示,只有在与遇难者家属交换意见后,救援行动才会暂停。

  04

  发现泰坦号残骸,宣布乘客死亡

  6月22日周四下午,美国海岸警卫队称搜救机器人在泰坦尼克号搜索区附近发现了碎片。当天晚上,经研究,被发现的碎片残骸属于失踪的“泰坦号”潜艇的压力仓的一部分。该公司(“海洋之门”)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潜艇上的五名乘客被认为已经死亡。随后,美国海岸警卫队表示,发现的“泰坦号”潜艇残骸表明该船可能遭受了“灾难性的内爆”。

  2

  商人、飞行员、潜水员……泰坦号潜艇上的乘客是谁?

  正如前文所说,“泰坦号”载有5人,包括58岁的英国商人、同时也是迪拜国际航空服务公司Action Aviation的首席执行官哈米什·哈丁(Hamish Harding),海洋之门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斯托克顿·拉什(Stockton Rush),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Engro集团副董事长沙赫扎达·达乌德(Shahzada Dawood)和他的儿子苏莱曼(Suleman)以及法国保罗·亨利·纳热奥莱 (Paul·Henri Nargeolet)。

  法国人保罗·亨利·纳热奥莱曾是一名潜水员,专门从事深海潜水,并对海洋考古学充满热情。这位深海探险家是上萨瓦省人,今年77岁,他曾作为一名海军军官度过了他的前半段职业生涯。

  他曾担任瑟堡(法国西北部芒什)清关潜水员小组的指挥官,随后成为法国海军海上干预小组的一名潜水艇驾驶员。

  从那时起,他转向了海洋考古学,协助海军考古研究小组协会挖掘了好几艘沉船。

  早在1987年,保罗·亨利·纳热奥莱就在法国潜水艇鹦鹉螺号上沿着沉船泰坦尼克号航行。随后的几年里他进行了数十次潜水并发现了数百个物体。

  最后一次是在2021年的夏天,这位潜水员在瑟堡海洋之城博物馆网站上发表的一篇长篇采访中讲述了这一情况。

  他说:"在我们最后一次在泰坦尼克号船头的潜水中,我们没遇到水流,这是非常罕见的,第一次我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看到这沉船的不同部分,这是一次特别有趣的潜水。"

  2007年,保罗·亨利·纳热奥莱成为RMS泰坦尼克号/凤凰国际的研究计划主任,该公司对沉船泰坦尼克号行使拥有权。

  如今,“泰坦尼克号先生”安眠在他一生的“爱好”泰坦尼克号身边,他的女儿说,希望他在天之灵也能有所安慰。

  3

  事故原因

  首先,我们想问的是为什么会找不到泰坦号?难道潜艇上没有GPS?

  泰坦号上确实没有GPS:这是正常现象,由于船员想要近距离观察泰坦尼克号的残骸,而GPS在深水中不起作用。

  水的物理性质与空气的物理性质非常不同。电磁波无法从一定深度传播得足够远且足够精确。水实际上会分解GPS工作所需的无线电波。因此,实际上,即使是极其复杂的GPS也无法在海底工作。

  那潜水艇如何在海下确定方向呢?

  为了定位,泰坦号的驾驶员与地面上的外部操作员进行通信。他们通过一个名为超短基线声学定位的系统通过文本消息进行交流,这个系统以声学为基础工作。

  问题恰恰在于这种沟通完全被切断了: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泰坦号找不到路,我们也无法与他们联络。

  然而,虽然泰坦号上缺少GPS本身并不奇怪,因为潜艇上不可能使用它,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洋之门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正如记者大卫·波格(David Pogue) 在2022年的一份报告中所报道的那样,泰坦号被认为是实验性的,尚未获得批准。海事专家本身也持怀疑态度。早在2018年,海洋技术协会就曾警告过泰坦号可能带来的风险,因为这艘潜艇不符合安全标准。更不用说泰坦尼克号残骸所在的北大(专题)西洋水域,无论从天气还是从这片地区的构造而来说都难以航行。

  除了定位导航系统单问题,泰坦号的操纵器也是令人“瞠目结舌”:在调查中发现,价值25万美金每人的“泰坦尼克号”之旅使用的却是2005年版本的、如今只值40欧(亚马逊上39.9欧)的旧罗技操纵器!——落后了近20年的操纵设备!(如下图)跟一般的电子游戏控制器没啥区别!

  另外,泰坦号的船体也并没有达到标准:船体由碳纤维制成,而不是用通常的钢。而且舷窗的设计深度仅为1300米,而泰坦尼克号的沉船深度为4000米。最后,工程师最关心的船体压力,从未进行过任何关于其阻力的测试,这对公司来说太昂贵了。

  并且早在此前,这艘潜艇就已经出过各种故障了。之前有过一次探险经历的墨西哥网红就表示过,他的那次出行也是“惊险万分”。

  4

  卡梅隆愤怒,国王密切重视

  既然不确定的安全隐患这么多,那为什么海洋之门仍然选择让泰坦号铤而走险?电影《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跟大家一样,对关于泰坦号的安全警告被“忽视”这一事表示非常愤怒 。

  他在美国ABC新闻频道上说:“我对泰坦号和泰坦尼克号灾难的相似之处感到震惊,船长多次被警告他的船前面有冰,但他在无月之夜全速冲入冰原。” 他补充说:"一个非常类似的悲剧,在警告被忽视的情况下竟然发生在同一个地方,简直令人震惊,这真的很不正常。"

  另外,卡梅隆向法媒说,他也对泰坦号进行了自己的调查。他说,在泰坦号失联一小时内,他们确认听到了一声巨响。他猜测应该就是潜艇爆炸了。

  除了詹姆斯·卡梅隆,查理三世国王也表示密切关注泰坦号一事:他和乘客之一巴基斯坦商人沙赫扎达·达乌德关系密切,因为后者支持着查尔斯王子的信托基金

  5

  数百名难民和五个富人的生命,孰轻孰重?

  然而,世界各地媒体对泰坦号的高度专注也引起了多方媒体的不满:

  英国日报《卫报》强调,“在大西洋中不懈地寻找泰坦号潜水器上的五人,与6月14日在地中海遇难的数百名移民(专题)未能获救之间的对比很能说明问题。在这艘挤满了400到750名难民的船上,只有104人幸存。这场事故也成为了地中海最严重的沉船事故之一。

  然而,相比于泰坦号,媒体对这场海上事故的报道屈指可数。对于美国媒体来说,这是媒体转向的标志:媒体“对富人和名人的事实、姿态以及生活方式的兴趣远远大于对数百名匿名难民之死的兴趣。”

  地中海数百名难民的生命是否应该比“泰坦”号上五名乘客的生命更值钱?你又怎么看呢?

  逝者安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4: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