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极端高温暴雨侵袭中国 习自给自足农业愿景受冲击

京港台:2023-6-26 22:26|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极端高温暴雨侵袭中国 习自给自足农业愿景受冲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华中地区,5月下旬开始的倾盆大雨浇透了麦田。随着越来越多麦粒在雨中开始发黑,不再适合人类食用,政府动员了应急小组来尽最大可能抢收。在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河南省一位79岁的农民在查看受损情况时擦拭眼泪。

  这次异常强降雨凸显出气候冲击正威胁到习近平主席推动中国粮食供应自给自足的目标。当地官员称,此次降雨给小麦收成造成了十年来最严重的破坏。

  确保中国有能力养活14亿人口是习近平领导中国迈向超级大国地位的关键。近年来,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都造成了全球粮食价格的更大波动,加剧了中国种植更多本国农作物的紧迫性。

  中国的食品价格通胀并未达到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水平,但官员们担心其食品供应容易受到全球冲击的影响。去年夏天,中国猪肉、水果和蔬菜价格飙升,促使政府投放战略储备猪肉以稳定价格。随后,领导人重申要以粮食安全为重中之重。

  据当地新闻报道,最近几周,广西省稻田里的鱼、南通市一个农场的数千头猪均因极端高温死亡。天津市消防部门接到通知,要对卡车上中暑的生猪进行喷水。官员警告,极端高温和洪水会损害新疆西北部地区的小麦作物。

  在一个历史上曾因饥荒而导致王朝动荡的国家,执政的共产党也意识到,满足基本需求是政治稳定的先决条件。

  去年,为了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政府对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实施严厉封锁,食品短缺成为引发骚乱的重要原因。网上视频显示,居民在街道和杂货店里为抢食物而打斗。在针对中国“清零”政策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中,抗议者高呼“不要核酸,要吃饭”。

  中国的农田已经在萎缩,这是因为快速的城市化污染了大片土壤,并且政府将农村土地出售给开发商。中国南北水资源分布不均,导致一些农作物种植地区容易遭受干旱,另一些地区则容易遭受洪水侵袭。乌克兰战争威胁到中国的小麦和化肥进口。2018年开始的与美国的贸易战使得中国从美国购买大豆和其他食品的成本更高。

  习近平将粮食自给自足视为关乎国家安全的问题,他经常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他设定了国家必须保留18亿亩耕地的“红线”,并向食物浪费宣战,特别是餐馆里的食物浪费。中国政府经常指出,它要用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

  为了创造更稳定的粮食供应,中国储备了农作物并购买了更多海外农田。它一直在开发耐热水稻品种、转基因大豆和新种子技术,这一努力引发美国提出知识产权盗窃指控。

  《人民日报》周一头版的一篇文章称,习近平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情感”,并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上个月,他参观了河北省的一片麦田,那里的农民正试图通过种植耐旱的小麦品种来提高粮食产量。

  在官方制作的习近平考察视频中,当地官员展示了用新品种小麦制作的面包和面条。“习主席希望咱们越来越幸福,”视频中的一位当地农民说道,“咱们更得更加努力。”

  但与天气有关的粮食供应冲击是一个更加难以预测的挑战。

  “你可以实施更多法规来抑制地方政府出售耕地。你可以补贴农民,”美国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员刘宗媛(音)说。“但极端天气不仅会造成损害,而且解决这一问题的成本也非常高。”

  本月,创纪录的降雨量导致中国南部的北海市发生洪水。中国部分地区,包括上海和北京等主要城市,今年已经经历了异常提前的高温天气,本月部分地区气温超过41摄氏度。

  但河南省及中国中部周边地区的洪水构成了对粮食安全的最新担忧,这些地区生产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小麦。

  “在收获季节,小麦种植者最担心的是持续降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中国粮食战略的研究员张宏洲说。“这发生在最糟糕的时候。”

  降雨袭来之时,农民正在为开始今年的收割做准备,降雨导致一些小麦发芽。这降低了小麦质量,不适合加工成面粉,通常被作为动物饲料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尚不清楚今年农作物受损的程度。分析师称,小麦单产下降可能迫使中国今年进口更多小麦,从而抬高全球粮食价格。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消费国。城里人越来越多地购买西式面包和甜点,对小麦的需求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上升。中国肉类消费量的飙升也需要更多的小麦来作为动物饲料。

  为了应对河南的降雨,中国政府拨款2亿元人民币用于救灾,帮助烘干收获的潮粮,并排干被淹的田地。农村官员为农民设立了24小时热线,并敦促地方政府为仍可食用的受损小麦寻找企业买家。

  官方媒体表示,政府的努力将农民的损失降至最低,最近的《人民日报》在头版文章中大肆宣扬收割进展。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段15分钟的视频片段,显示政府官员提醒农民尽早收割。

  中国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具有全球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拥有大量粮食库存,其中包括美国农业部估计约占世界一半的小麦储备。去年,美国官员指责中国囤积粮食库存,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特别是在较贫穷国家。作为回应,中国指责美国煽动了全球粮食危机,称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损害了对非洲国家的小麦出口。

  中国农作物库存的确切数量和质量的相关信息被视为国家机密,因此很难衡量中国粮食供应的稳定性。例如,尽管该国的官方数据经常显示小麦产量创历史新高,但分析师质疑数据的可靠性。

  但在2022年1月,政府透露了一些难得一见的信息。

  针对西方国家对中国囤积粮食的指责,官方报纸《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透露,中国的小麦和大米储备足以满足全国人民至少18个月的粮食需求,文章暗示这是一个合理的库存量。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文章写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