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谷爱凌成绩全A,却被质疑“斯坦福有多少水课?”

京港台:2023-7-10 04:51| 来源:Stoooges三士渡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谷爱凌成绩全A,却被质疑“斯坦福有多少水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两天,谷爱凌晒出了这样一条微博:

  在斯坦福的第一年,谷爱凌选修了52个学分的课程,还做到了门门全A,并喜获“优异学业协会”的表彰。

  

  没想到的是,这条微博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

  有人感叹谷爱凌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吧,这个脑子能不能分我一半;

  

  也有人忍不住破防,选的课程横跨文学理学中医哲学心理学,怕不都是水课吧?

  

  谷爱凌究竟是什么水平?她的选课为何能横跨多个学科?这条微博的背后又反映出美国大学教育的哪些特点呢?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主页菌今天就来带你扒一扒谷爱凌这条微博背后的那些事儿。

  谷爱凌选的都是水课?

  引起争议的这条微博中,并没有提及谷爱凌选择的具体课程。不过从她之前发的成绩单中可以窥得一二。

  

  首先从课程标题上来看,小谷同学选的课程中有一些在大家看来比较“水”的通识课程,比如COLLEGE 101这门课就是教学生去思考上大学的作用和意义并审视自己的生活。此外,许多课程的评分类型是Pass/Fail,一般来说这类型的课程量和课程压力也会相对较小。

  所以乍一看很容易让人产生“这孩子选的都是水课”的印象。

  但是朋友们别忘了,谷爱凌才大一,想想许多大一新生是不是也会选择「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样的课程配置?

  而且也有人对网友们“空眼鉴水”提出了质疑,一门课具体的课程内容不同、教授不同,也可能导致课程的难度不同,只从谷爱凌微博的只言片语中,很难判断她选的是不是都是水课。

  

  不过,主页菌倒觉得,谷爱凌的选课策略可以给我们留学生(专题),尤其是即将开学的大一新生们一些参考。选课如同一场战斗,抢到的课程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你接下来一学期的学术体验和生活作息。

  在选课开始前,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学校官网了解毕业所需学分,以及其中专业课学分和通识教育课程学分的具体要求。大部分同学会在大一大二把通识教育的课全部上完,毕竟上完专业课后才发现还有通识课没上完,在最后一学期狂补毕业学分的极限操作简直就是人间噩梦。

  此外,选课是一门学问,需要花心思去研究。

  有多少同学大一时野心勃勃地给自己一学期选五门课,或者全选地狱难度的狠课,结果一学期下来不仅牺牲掉了睡眠和社交,把自己累得半死,GPA还惨不忍睹?

  有雄心壮志是好事儿,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应付美国大学的课业压力。在大一这个过渡期,我们需要适应新的语言和学术环境,不好高骛远也是不给自己制造焦虑。更何况,对咱普通留学生来说给自己选几门“水课”,有时也不失为保持GPA的一点小妙招。

  从量子物理到中医,

  谷爱凌到底学的是啥专业?

  细心的同学们已经发现了,谷爱凌选的这些课程,跨度可都不小。既有量子力学这样的理工科专业,又有经济学、心理学这样的文科专业,甚至还选了中医学。到底什么专业会学得这么杂?

  在今年二月的一份采访中谷爱凌就透露,她还没有选专业。

  

  事实上,斯坦福大学并不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选择专业。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课程,去探索真正兴趣所在。

  

  斯坦福大学的做法其实正是美国高等教育所推崇的博雅教育,比起专业教育、专才教育,博雅教育更提倡多样化的学习和评估方式,让学生成为通才。

  许多四年制的大学,在前两年要求学生必须在论述性写作、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和硬科学(Hard Science)取得一定的学分;而文理学院更是将博雅教育做到了极致。

  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学到不仅是某个专业的具体知识,更是思考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等受益终身的能力。

  

  一年52个学分,

  谷爱凌这是要提前毕业?

  在微博里,谷爱凌提到一般来说斯坦福的学生一学年需要完成36个学分,但是她却框框一顿猛学,拿到了52个学分。

  尤其是之前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就曾提前完成高中学业,这很难让人不怀疑她有可能为了备战下届奥运会提前完成在斯坦福的学习。

  其实提前毕业在美国大学中是一个很常见的操作。

  美国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修满毕业所需的最低学分,就拿到毕业证。而不同大学有不同的最低毕业学分要求,斯坦福大学就需要至少完成180个Units,且其中至少135个Units是在斯坦福大学拿到的才可以毕业。

  提前毕业不仅可以省掉一年的生活费开支,更是比同龄人“多赚了“一年的时间。可以用这一年去实习,去积累职场经验;也可以全力备GRE、LSAT等各类考试,为继续深造做准备;即便是什么都不做,也可以去旅行、去做义工、去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提前毕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

  想要在三年里修完四年的学分,意味着你每个学期要比别人完成更多门课程,所面临的学术挑战也会更大,常常会出现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极限模式。

  就以谷爱凌为例,根据斯坦福对Units的解释,一个Units对应着每周三个小时的学习量,谷爱凌大一上学期共有17 Units,每周学习时间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

  

  当然,美国大学是允许高中的AP课转换大学学分的,比如斯坦福会在官网上公布可以换学分的课程以及对应的学分。而谷爱凌的微博里也提到斯坦福全职学生要完成36个学分,那么她所超额完成的16个学分中不排除有用AP换学分的可能。

  此外美国大学换学分还有利用Proficiency拿学分的操作,比如选修一门中文相关的课程,开学前参加测试,通过后也可以拿到学分。

  

  一门课拿A或许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在斯坦福门门拿A,还要兼顾平时的训练、参加各种活动;获得“优秀学业协会”表彰的同时,还拿了两个世界冠军和体坛最高荣誉奖项奥斯卡,这样的精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谁看了不说一声真的牛!

相关专题:谷爱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