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女排决赛失利首获亚军,创世联赛最佳战绩

京港台:2023-7-18 09:10|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女排决赛失利首获亚军,创世联赛最佳战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国阿灵顿举行的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VNL)总决赛16日结束冠军争夺战,中国女排1∶3不敌欧洲劲旅土耳其队,后者成为继2018年、2019年和2021年赢得前三届VNL冠军的美国队和去年获得冠军的意大利队后,第三支在VNL登顶的球队。与土耳其队一样,中国女排也在本届VNL取得最好成绩,与2018年和2019年的铜牌相比再进一步。稍早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波兰队鏖战5局3∶2力克美国队,获得首枚VNL比赛奖牌。这样一来,本届VNL三甲球队(土耳其、中国、波兰)都创造队史VNL最佳战绩。

  3人入围最佳阵容

  16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几乎与土耳其队打成平手,但在发球和拦网方面明显处于下风。国际排联官网评论称,作为VNL分站赛阶段排名第三的球队,土耳其女排创造历史,这是该队赢得的第一个世界级冠军。

  

  本届VNL之前,土耳其女排分别在2018年和2021年VNL中获得银牌和铜牌,并在2003年和2019年欧洲锦标赛上获得银牌,“这支土耳其女排的领军人物是23岁的梅丽莎·巴尔加斯,她在对阵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势不可挡,以26分(21次扣杀、3次发球、2次拦网)领跑所有得分手,并多次在关键时刻完成救主”。

  随着VNL总决赛落幕,各个位置的最佳球员人选出炉,中国女排共有3人入围:李盈莹、袁心玥和刁琳宇分别拿下最佳主攻、最佳副攻、最佳二传。《排球杂志》赛后称,土耳其队能够击败中国女排,在于她们打出更多的拦网和发球得分,还有强力接应巴尔加斯压阵。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拦网方面,中国女排以5∶14落后,发球也以4∶8处于劣势。主攻手李盈莹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队长袁心玥贡献11分。

  高开低走再反弹

  本届VNL,中国女排整体上呈现出高开低走再反弹的态势:首周日本(专题)名古屋站,中国女排以4战全胜积11分的战绩排名第一,世界排名从赛前的第五升至第三;第二周中国香港(专题)站,虽然打出不错开局并豪取6连胜,但随后面对世界劲旅意大利队和波兰队,应对较为乏力,遭遇两连败;第三周韩国水原站,中国女排连续不敌塞尔维亚队和多米尼加队,4连败放大了球队在配合、串联、关键分把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决赛的晋级形势一度十分紧张。分站赛收官阶段,中国队连续击败韩国队和美国队,重新激发队伍潜力。

  中国女排以分站赛阶段排名第五(8胜4负)的身份杀进VNL总决赛,随后在1/4决赛3∶1力克巴西队,并在半决赛中横扫分站赛排名第一的波兰女排,最终在决赛面对土耳其队。不同于分站赛的表现,总决赛阶段的中国女排在技战术发挥、心理状态、精神面貌等方面有了一定提升,特别是与巴西队和波兰队的比赛中,球队进攻点较为分散,王云蕗、龚翔宇等球员有机会帮助李盈莹分担进攻重任,队长袁心玥在拦网环节给予支持。但决赛对阵土耳其队时,中国队又暴露出失误较多和状态起伏等问题。

  “亚运会要拿冠军”

  VNL的含金量虽然低于传统的“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但也是国际排联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此次获得VNL亚军,意味着中国队又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按照主教练蔡斌的说法,VNL是球队备战杭州亚运会的一次重要热身,“奥运资格赛和杭州亚运会的主要对手都已经相对明确,将根据对手特点,做好针对性训练”。

  其中,奥运资格赛将在9月16日至24日进行,紧接着是杭州亚运会。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同多米尼加、塞尔维亚、荷兰、加拿大(专题)、捷克、墨西哥和乌克兰队同在A组。按照规则,小组前两名才可以拿到直通巴黎的门票。此外,中国女排目前尚未公布奥运资格赛和杭州亚运会大名单,主攻手朱婷能否回归国家队将是一大看点。

  目前,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升至第六,位列亚洲各队之首。对于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资格赛的目标,蔡斌此前表示:“亚运会我们肯定要拿冠军,奥运会资格赛我们要争取第一时间拿到奥运资格。”

  杭州亚运会,中国女排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夺冠主力李盈莹、袁心玥、龚翔宇等人还在阵中。目前看来,亚洲范围内颇具威胁的队伍包括世界排名第八的日本队和世界排名第15的泰国队,韩国女排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35。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女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